>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莞遭狂风冰雹袭击 大岭山镇出现14级大风(图)

2013年03月21日05: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梁清
原标题 [狂风挟冰雹 东莞8死136伤]
昨日下午,东莞市大岭山镇政府广场,强对流天气袭击,带来大风和冰雹,几名市民感叹:“从未见过这么多的冰雹!”南都记者 梁清 摄

  昨日下午,东莞市大岭山镇政府广场,强对流天气袭击,带来大风和冰雹,几名市民感叹:“从未见过这么多的冰雹!”南都记者 梁清 摄

昨日下午,东莞市大岭山镇顺发路,强对流天气带来狂风和冰雹,一棵大榕树被连根拔起。 南都记者 梁清 摄
  昨日下午,东莞市大岭山镇顺发路,强对流天气带来狂风和冰雹,一棵大榕树被连根拔起。 南都记者 梁清 摄

  南都讯 昨日下午,东莞部分镇街出现了8级左右的雷雨大风及短时强降水,并出现冰雹,部分区域大面积停电,一些临时建筑倒塌。据东莞市卫生局和有关镇街初步统计,受其影响,目前全市共造成8死2重伤134轻伤,其中沙田镇2死67轻伤,厚街镇5死36伤,大岭山镇1死2重伤31轻伤。有关数据仍在进一步核实中。

  官方提醒,目前仍是强对流天气高发期,除冰雹外还可能出现雷雨、龙卷风等恶劣天气,请市民密切留意预警信号。

  东莞市气象台于昨日下午4时11分发布了冰雹橙色预警信号。市气象台台长黄锋说,“这是自2006年确立预警发布系统以来,第一次发布冰雹预警信号。”

  据介绍,在昨日下午3-5时,受强雷雨云影响,东莞自西向东部分镇街出现了8级左右的雷雨大风及短时强降水。其中最大阵风出现在大岭山,达到了14级的强度。南部厚街、大岭山等镇的部分镇街也出现了冰雹。气象台表示,由于东莞降冰雹的区域通常比较小,极少下到观测台上,历年来对于冰雹的统计数据也相对缺乏。

  据了解,此次冰雹天气是因为冷暖空气“短兵相接”而形成的,“最近东莞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而此次从北方下来的冷空气与它相交,冷暖空气形成强烈对流,由此产生了冰雹”。

  记者在现场

  交通信号灯失灵 107国道拥堵

  最大阵风出现在大岭山,强度达14级。部分市政设施受损严重,交通信号灯失灵,一度造成镇区道路和107国道交通拥堵。

  107国道大岭山信立农贸批发市场路段,路边许多树木折断,树叶被冰雹打光,像刚遭遇了蝗虫袭击。路灯也被龙卷风刮歪,路面全是树枝和吹掉的广告牌。

  镇中心广场碗口粗的树木有的被拦腰截断,有的连根拔起。顺发路沿街部分商铺的货品被折断的树冠砸坏。

  冰雹砸碎货车挡风玻璃司机受伤

  “忽然之间天黑了,暴雨和冰雹像泼水一样落下,人都来不及躲。”邱先生说,这是他40多年来第一次碰到如此恶劣的天气。

  来自河南的覃先生和老乡驾驶着货车经过镇中心广场,被突然而至的龙卷风吓坏。两人立即将车停在路中间,准备等风过去再开走,结果一片冰雹砸下来,将货车前挡风玻璃砸碎,两人前胸手臂受伤。

  “果王”百亩荔园“全没了”

  “我种了30年荔枝,从来没遇到过这种天气。”厚街大迳社区的荔农黄志强说,一阵大风扫过,荔枝树上的花全部被扫掉,早上还看到树上已经结出来的一些果子,现在也全没了。

  黄志强是大迳有名的荔枝种植大户,人称“果王”。他在两座山头种植了约140亩荔枝树。去年,他还嫁接培育出了新品种“冰荔”,很受市场欢迎。在去年大迳举办的荔枝节慈善拍卖上,一颗冰荔拍到了2000元/斤的价格。这场冰雹将黄志强的冰荔树全毁坏了。

  南都记者在黄志强的果园看到,还有些树冠已经10多米宽的荔枝树也被连根拔起,许多树枝被吹断,花落一地。

  大迳社区估算,大迳荔农种植的8000多亩荔枝遭受的损失初步估计超过1680万元,今年荔农的收入几乎全被摧毁。

  货轮二三十个集装箱落水

  东莞海事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昨日下午4点许,在狮子洋七号八号泊位对出水域,一艘运送废纸的货轮遭遇大风袭击,货轮上约有二三十个标准制式集装箱被吹落水中。货轮具体财产损失尚待统计。目前,海事部门已对该水域封航,并组织打捞。

  韶关 五万用户停电

  南都讯记者刘倩通讯员沈甸 昨日凌晨5时起,韶关大部分地区先后遭遇短时雷雨大风,导致韶关10千伏线路跳闸54条,10千伏及以下倒杆37基,造成5万多用户停电,经抢修,至昨日19时,恢复正常供电。

  惠州 工棚坍塌7人受伤

  南都讯 记者陈海燕 昨日下午5时多,惠州惠阳地区突然下冰雹,将军路旁百万花城工地一排3层板房坍塌,7人受伤。

  “当时我们在工棚后面吃饭,突然下了大雨,接着下冰雹,还刮大风,有人去工棚躲雨。这时有人看到工棚3层正在倾斜,大喊‘快跑’,工人们纷纷跑了出来。”刘先生说,当时有20多人及时逃出来。不过还是有些人被压在工棚内。很快救护车、消防车赶来,救出7名被压在工棚内的工人,立刻被送往医院。经生命探测器搜索,确认已无人员被困,工作人员离开现场。

  统筹:南都记者 饶德宏

  采写:南都记者 何永华 张鹏 徐盛伟 刘辉龙 黄丫丫 黄超 蓝信光 陈静 卫学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