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美新人新局 钓鱼岛危机是互信机会

2013年03月21日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世界日报:中美新人新局 互动的变与不变]
  中新网3月21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20日刊载社论指出,在近期中美两国的互动中,有变和不变双重因素。但不管怎样,中美关系面临的挑战一样严峻。在目前的形势下,两国一定要找到建立彼此基本互信的突破口,寻求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途径。

  文章摘编如:

  随着两会结束,中国党政权力交替终于完成。未来新一届政府的方向已经初露端倪。单就外交方面来说,中国会采取多层次的和平合作平衡竞争策略以及大国外交,处理好与邻国、俄罗斯、西方国家、金砖国家以及第三世界的各种关系。

  美国新任财长雅各布·卢日前抵达北京访问,19日会晤了国家主席习近平,而新任国务卿克里在4月也将访问中国,加上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也在4月访华,可谓外交经济和军事的巨头接踵而来,显然是要建构与中国新领导层的互动,也为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铺路。

  在这波中美关系的互动中,有变和不变的双重因素。所谓不变,表现在美国方面是统帅没变,奥巴马依旧是对华政策的制定者,其推出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依然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重点。变的是对华政策的执行者,那就是克里取代了希拉里,也就是细腻缜密的外交手法取代了高调冲撞的外交手法。所谓不变,表现在中国方面是对美外交的主轴,那就是合作是主基调,但可以竞争。

  不管变还是不变,中美关系面临的挑战一样严峻:要克服中国大国崛起的“挑战”与美国维护霸权不坠的“应战”带来的“定位摩擦”,要防止因为中日钓鱼岛冲突可能引发的“战争冲突”,同时,又要在全球反恐与环保等问题上通力合作,在经贸关系上找到互惠互利而又能避开贸易战的途径。

  因此,要在目前的形势下,建立中美新型的大国关系,两国一定要找到建立彼此基本互信的突破口。钓鱼岛危机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不应该被安倍牵着鼻子走,而是约束日本不要主动挑起军事冲突。如此一来,中美两国就可以放下歧见,管控风险,在竞争中合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