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区内电动车充电难 业主空降60米线长排插(图)

2013年03月21日14:21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邹财麟
原标题 [小区电动车充电成难题 业主11楼空降60米线长排插]
广西新闻网记者 何秀
振宁现代鲁班小区不少楼栋里,乱拉的充电电线和插座像常春藤一样从楼上爬下来。见习记者 邹财麟摄
  振宁现代鲁班小区不少楼栋里,乱拉的充电电线和插座像常春藤一样从楼上爬下来。见习记者 邹财麟摄

  南宁多个小区,都有大批住户从楼上“空降”电线插座给电动车充电,险象环生。部分小区建设了统一充电车棚,这一好做法能否推广,关键看物业是否有作为,业主能否配合

  现象:

  小区内私拉电线如“天网”

  3月18日,南宁市振宁现代鲁班小区的王女士反映,小区很多业主私自从高楼拉线至地面给电动车充电,电线密密麻麻垂下,家长都担心孩子不小心触电。记者实地探访看到,该小区均是9至18层的小高层,几乎每栋楼都有不少电线从各层窗户、阳台“空降”。在3栋9楼吊下的一个排插,直接垂在距离地面约1米高的地方,经受着日晒雨淋。而6楼吊下的电线只有一个电动车充电线的三头插口,原来业主早已将充电线与电线连接起来,仅用一些黑色胶布裹紧接头处。

  该小区1栋、2栋楼下地面和架空层处更为“壮观”,每栋楼均有四五十根电线从各楼层垂下,乱七八糟缠绕得如同蜘蛛网。有好几个排插直接悬吊在楼道口处,路人一不小心便会碰上。记者用手机充电器试验了不少插座,发现都通着电。

  19日,记者在思贤路8号一小区看到,各种为电动车充电的电线从楼上垂下乱如麻。业主覃女士称,前几天打雷下雨时,不少露天的排插被雨淋湿后冒着火花,有的一碰到就发出“滋滋”的声音,非常吓人。一些受访业主担心,这些电线和排插长期暴露在外,线皮与墙角、屋顶发生摩擦破损,风雨天气很容易发生触电事故。因为电线乱拉,还有行人被绊倒摔伤的情况发生。

振宁现代鲁班小区内私拉乱接的充电插座。见习记者 邹财麟摄
振宁现代鲁班小区内私拉乱接的充电插座。见习记者 邹财麟摄

  业主:

  “空降”插座实属无奈之举

  一些有电动车的居民表示,“空降”充电插座实属无奈之举。

  振宁现代鲁班小区的滕先生说,小区内未设置有专门的车棚存放电动车,地面也没有安装电源插座给电动车充电,把十多公斤的电池搬到楼上太吃力,所以大家都从楼上扯电线充电。该小区一名11楼的业主说,她特意花了70多元装配了一个线长近60米的插座为电动车充电。

  “如果雨水落到插座上触电着火,怎么办?”面对记者的询问,这些电动车车主称,不用太担心,他们充完电会在家中拔掉电源。可也有居民认为,这事往往“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总有疏忽的时候,一出事后果不堪设想。

  思贤路一小区的住户称,业主们多次要求物业建立一个电动车统一保管点,提供充电服务,物业可以适当收取一些费用,但是事情一直未有进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数车主下班回家就为电动车充电,次日早上上班时再拔下电源,连续充电时间一般超过12个小时。据一电动车行维修点的技术人员介绍,电动车一次充电最多10个小时,如果充电时间过长,容易引起电瓶起火或爆炸。

在广西人民出版社大院电动车棚里,专门改造的充电设施整齐划一。记者 徐冰摄
在广西人民出版社大院电动车棚里,专门改造的充电设施整齐划一。记者 徐冰摄

  对比:部分小区建车棚有序充电

  与上述两个小区不同,在广西人民出版社单位大院,记者看到了另一番景象:30多米长的单车棚,全部用水电改造的方式,以明管布电线,排插线通过电线管道引来,每隔三四米便会在车棚柱子上装有排插,十多个插座整齐划一,电动车充电既方便又安全。

  对此,一些存在“充电难”的小区居民,也希望自己的小区能有同样的便民设施。比如,由小区物业建设一处公共的电动车停车棚,统一安装上锁的电源插座,专人负责管理,集中提供有偿充电服务,具体价格可由物业牵头,业委会协调,组织召开业主听证会来确定。同时,小区物业可制定相关规定,不允许业主从楼上私扯电线“空中充电”,既可防止车辆被窃,又可避免安全隐患。

  物业:前期没规划,后期难统筹

  对于“空中充电”现象,物业也感到非常头痛。一些物业公司解释,由于部分小区建设较早,或是开发商在设计时没有考虑非机动车的停放问题,也就没有建充电车棚的场地。而物业公司也害怕新建车棚拉电线出现安全问题。

  据了解,一些新建住宅小区物业应业主要求,在小区规划了多个非机动车停车场,并计划安装充电设施。在此停放电动车的居民,需每个月缴纳一定的充电费和管理费。

  不过,有的小区虽在停车棚处布置了充电设备,但充电区域仍然有限,物业限制只有业主能够充电,把租户排除在外。且有的业主嫌充电车棚离自己住的楼太远,不愿到车棚充电。有市民建议,应该由社区协调物业增加充电插座和车棚,否则物业很难主动增加这些设施。

  “配套设施不完备的小区比比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业主和物业合理协商才行。”南宁一物业公司负责人称,业主集中向物业反映诉求,通过双方协商规划,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19日,振宁现代鲁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答复,小区正在规划建立停放电动车的车棚,集中提供充电服务,相关告示已在小区各楼栋公示,届时将能较好解决小区内乱拉电线的问题。

  [ 编后语 ]

  电动车充电的管理,实际考验着整个小区的“公心”和“私心”。如果物业没公心,“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车棚就建不起;如果业主只有私心,方便自家的车,谁管别家的娃,车棚也谈不拢。祈祷这些半空中的“插座炸弹”,明天不要落到谁的头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