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西村万人送别老书记吴仁宝 全国各地粉丝送行

2013年03月23日03:24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昨天,华西村万人送别老书记吴仁宝]
来自甘肃的卢铁英举着海报追悼老书记
来自甘肃的卢铁英举着海报追悼老书记
昨天中午12点多,老书记的灵车缓缓驶出 现代快报记者 匡笠 摄
昨天中午12点多,老书记的灵车缓缓驶出 现代快报记者 匡笠 摄

  3月22日8:08,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遗体告别仪式在华西村民族宫举行。连日来,当地村民、附近群众和社会各界纷纷前来悼念,寄托哀思。3月18日,吴仁宝因患肺癌医治无效,于18:58在华西村家中逝世,享年85岁。50多年来,这位从田间走出来的农民,把一穷二白的华西村建成了闻名世界的“天下第一村”。

  社会各界前来送别吴仁宝

  3月21日晚的华西村,和3月18日老书记吴仁宝刚走的那晚一样,龙希国际大厦灯火依旧没有点亮,华西金塔淹没在一片黑暗中,整个村子气氛悲痛。

  3月22日一早,天气阴沉,人们踩着地上的雨水,都朝着一个方向缓步走去华西村民族宫。这个大礼堂正是吴仁宝生前经常开村民大会、做各类报告会的地点。这一天,人们将在这里为他举行追悼会。

  在通往华西村民族宫的道路两旁,层层叠叠摆放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花圈,花圈上写着“沉重悼念吴仁宝老书记”等话语。

  进入民族宫会场,大礼堂正中央悬挂着吴仁宝大幅照片,照片上悬挂着“沉痛悼念吴仁宝同志”的大字,会场内哀乐低回,庄严肃穆。偌大的民族宫大会堂四周,已经摆满来自全国各地、各界人士,上至党和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百姓们送来的花圈。

  据了解,吴仁宝逝世后,中央和省有关领导以不同形式表示沉痛哀悼,对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中央有关部委,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送了花圈。部分外省市领导通过不同方式对吴仁宝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

  追悼会当天,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无锡市、江阴市四套班子领导和老领导,兄弟省市区的代表等,前往华西村为吴仁宝同志送别,并对其亲属表示慰问。

  “吴仁宝精神”永远不会结束

  昨天上午8:08,老书记吴仁宝遗体告别仪式在华西村民族宫举行。追悼会上,家属代表、吴仁宝儿子吴协恩在答谢词中表示:“我敬爱的父亲走完了他勤劳而不凡的一生,永远离开了我们……父亲生前总结了许多‘不’,像‘三不怕’‘三不忘’‘三不倒’等等,既是他严于律己的行为,也是他高贵品格的体现。”

  “现在很多人都说‘老书记去世了,华西村将告别‘吴仁宝时代’。我想说,生命不等于呼吸,重在精神的延续,父亲用毕生奋斗锻造出来的‘吴仁宝精神’永远不会结束。父亲为党、为国、为人民的奉献精神不会结束,为亲、为友、为自己的严格要求也不会结束。”吴协恩说,这种精神和要求像血液一样流淌在和他一样的每一个华西人的脉搏里。

  在追悼会上,吴协恩无限感慨回忆道:“即使他在病危之际,嘴里念叨的还是要开会,心理牵挂的还是要发展,脑子想到的还是要为民。”吴协恩表示,父亲一生真诚做人、真情做事、真心为民,这是他留给家人最大的财富。吴协恩表示,他们将继承父亲的遗志,坚定百年梦想,真正把华西打造成一个 独具特色的江南“香格里拉”。

  万人上路送老书记最后一程

  8:33,结束了追悼会后,人们缓步通过文化长廊,走到吴仁宝家中向老人做最后的告别。

  昨天中午11点起,华西村民族路的两边就已聚集了前来吊唁的群众,这些人有华西村本地的居民,也有周边村落的村民,也有不远千里前来的全国各地的群众。人们神情凝重地等待着灵车的到来。12:06,随着阵阵礼炮声,吴仁宝老书记的灵车缓缓地从幸福园入口处驶出,当灵车经过身旁时,两旁的人们开始自发向灵车的方向慢慢靠拢,当灵车驶过之后,大家都跑步跟在灵车后方,都想送别吴仁宝老书记最后一程。从广场到华西村的主要道路上,万人站立在两旁送别吴仁宝老书记最后一程,绵延的队伍有好几公里长。

  昨天下午,吴仁宝遗体在当地殡仪馆进行了火化。

  全国各地粉丝送行吴仁宝

  姚家洪是贵州开阳县川洞村的村支书,3月18日晚得到老书记逝世的噩耗后,3月19日一早,从贵州省出发驾车2500公里,历时两天抵达华西村。“就是想送老书记最后一程。”姚家洪说,2010年,作为贵州地区的干部代表,他曾到华西村学习三个月。

  从唐山连夜开车赶到华西村送别吴仁宝老书记的高海稳和屈信告诉记者,他们村在上世纪50年代就和华西村结缘,这次听到噩耗,3月20日下午就开车往华西村赶,光路上就开了15个小时,“就是为了能赶上送(吴仁宝)老书记最后一程。”

  在追悼现场,最吸引人眼球的,无疑是一名来自甘肃的市民卢铁英。他制作一张大幅的海报,不仅贴上了老书记的照片,还写下了"老书记精神’是中国新农村城镇化建设的无尽宝藏!群众需要更多‘仁宝式’的领头人!”在吊唁期间,卢铁英一直举着这张海报。3月21日,卢铁英带着自己制作的海报,开了13个小时车来到华西村。据他说,上世纪90年代,在北京的一次会议上,他曾和老书记有一面之缘,虽然没有说上话,但老书记的事迹深深折服了他。昨日,他来到华西村,以自己的方式送老书记一程。

  他们从包头赶来看最后一眼

  昨日一早,华西村民族宫门口,今年已75岁高龄、内蒙包头市东河区近郊农民范霞云告诉记者,在新闻中听说吴仁宝老书记去世的消息,街坊邻居们就有了念头:“是不是要去见老书记最后一面?”

  在街坊邻居们自发报名下,组成了一只30人的队伍。21日一早,30人统一乘坐飞机到上海,再从上海乘坐大巴车抵达华西村。这一只队伍中,年龄最大的就是范霞云,年龄最小是名20多岁的小伙子。

  30人中,虽然大家都没见过老书记,但老书记的事迹在他们脑中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前常在新闻中看到关于他的新闻,老书记能把一个农村搞成这个样子,真的不容易。”范霞云说,原来以为华西村毕竟是个农村,建设得再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可今天来一看却改变了他们的念头。

  “这哪里是个农村,繁华程度比起一些镇区也不遑多让。”

  写悼词做明信片,送别老书记

  “老书记,您一路走好,我们会紧跟华西村班子,华西人共创华西灿烂辉煌的明天。”这句话摘录于张祖福所写的一片悼词。张祖福今年65岁,家住在滨湖区荷叶新村,现在是龙希国际大厦的一名保安。

  他原本是无锡纺织系统的一名工人,上世纪80、90年代,曾多次跟随单位到华西村参观,并聆听老书记生动的报告。2011年4月份,退休在家的张祖福参加了无锡的一次大型招聘会,在看到龙希国际大厦招聘保安后,毫不犹豫地来到了老书记身边。

  3月20日夜里,张祖福趁着夜班比较空闲,自己书写了一篇几百字的吊唁。同时,还以龙希国际大厦保安部的名义,制作了一张明信片,上面写着“老书记一路走好”。

  除了华西村村民,附近群众也都自发到华西村送别吴仁宝老书记。昨天上午,在吴仁宝家门口,记者碰到了来自邻村陆丰村的4位村民,年长的王莲娣、王玉芬已是70、77岁高龄,稍微年轻的钱凤金、王荷娣老人也已是58、65岁。老人们告诉记者,当天已经是她们连续第三天一起来给吴仁宝老书记磕头送别了。“不为别的,就为(吴仁宝)老书记这么一个大好人,我们大家都应该来送送他。”

  现任书记

  会带华西继续前进

  石春丽老家安徽,5年前来到华西村,在金塔路租了两间店面,做起了眼镜生意,这么多年,不说赚得盆满钵满,却也让一家人的生活走向了小康。在这5年中,她多次看到老书记坐在车中,往返于村内。虽然从来没有跟老书记说上话,但对老书记却十分敬仰。

  周边的一些人在闲聊时曾表露,担心老书记去世后,村里的经济会受到影响,商业也不会再有这么好,但石春丽却完全没有这方面的担心。石春丽说:“在新老书记交接后,我也很关注新书记吴协恩,认为他完全能够胜任领导华西的建设。”

  说起对未来华西的期望,石春丽表达得很简单,“希望在华西村,房租越来越低,生意越来越好,赚钱越来越多。”石春丽的这一番话,也说出了大部分在华西村经商的“新村民”的愿望,在昨日的采访中,他们都希望,华西村能够变得越来越好。

  华西村将会

  更美更繁华

  郁登智老家沭阳,来到华西村已经有两三年了,和老婆在华西村开设一间化妆品店,生意一直都还不错,而且每年1.5万元的房租也不算很贵,让小两口在华西村生活得也有滋有味。

  对于华西村以后的发展,郁登智表示,华西村会变得更繁荣。据他介绍,金塔路可以说是华西村商业最繁荣的地方,这条路上餐馆、邮政局、银行、超市、服装等一应俱全。虽然平时大家不出村就可以消费,但更多的华西本地村民,在购买物品时,都选择直接开车到无锡、江阴或张家港。华西村地段非常好,正好在无锡、江阴、张家港地区之间,周边还有很多乡镇。郁登智认为,有华西村这个品牌,外加龙希国际大厦的效应,完全可以将华西村打造成一个商业中心,将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华西村消费,也会让华西村变得更加繁荣,更加美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