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仁宝:“第一村支书”的身后事

  2013年3月18日傍晚,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去世,享年85岁。

  60多年时间里,他把一个贫困的苏南小村打造成了"天下第一村",村民家家住别墅,户户有汽车。华西村因此蜚声海内外。有人说,吴仁宝是一个共产主义乌托邦的实践者。

  作为一位农民,吴仁宝的身后事可谓极尽哀荣:党和国家高层领导人发来唁电;家周围堆满1万多个花圈;数万人前来悼念,有人甚至来自遥远的辽宁、广东、甘肃……

  与此同时,长期以来伴随吴仁宝的争议并未断绝。华西村"家族式企业"、"政企合一"等问题,在这些天里被反复提及。然而最受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失去了吴仁宝这个灵魂人物,华西村会何去何从?

"感觉天都掉了"

  "感觉天都掉了。"53岁的华西村村民戴胜华,回忆吴仁宝去世的那一刻。

  他最后一次听吴仁宝讲话,是在春节前华西村分配工资奖金大会时。老书记给他印象最深的一句是:"华西村接下来的这几年,老百姓的生活还要好得不可想像。"当时吴仁宝精神不错,声音洪亮,边说左手边习惯性地挥动,完全不像一个85岁的老人。

  然而一个多月后,噩耗传来。3月18日晚上8点多,戴胜华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小女儿给他发来微信:"老书记走了。"得知消息,戴胜华当即掉了泪。

  吴仁宝去世的第二天,众多华西村民和外来打工者前往位于华西398号的吴仁宝住处悼念,有自发去的,也有被组织去的。人们走在华西村长廊"以公有制为主体 坚持共同富裕道路"的标语下,两人一列排起整齐长队,缓慢前进。

  很快,邻村村民和辽宁、重庆、天津等地专程赶来的远客,也加入了这个队伍。68岁的赵忠东是远客中的一员。得知吴仁宝去世,他从安徽亳州买了到无锡的硬座火车票,再辗转来到华西村。老人随身携带着一块85米的白布,上面是他在亳州一所小学、一所中学、一所大学、一个社区居委会、一个行政村募集的人们签名。

  他甚至专门写了一首诗《泪悼吴仁宝》:"心流泪悼吴仁宝,英雄旗帜永不倒。中华民族的楷模,好书记一路走好!"

  像赵忠东这样的老人不在少数。他们有的多次来华西村考察,有的对华西村的"共同富裕"心怀向往。对吴仁宝的去世,他们比年轻人悲痛得多。《吴仁宝评传》作者、江苏省党校教授冯治在现场看到,几分钟内有七八个人在灵前磕头,都是老人。

  据华西村统计,从吴仁宝去世到出殡前的三天多时间里,有两万多人前来吊唁。"在近年来,这个吊唁规模可能是民间最大的。"冯治说。他认为,曾经开创过全国多项第一纪录的吴仁宝,在去世后因此开创了一个新纪录。

  华西村的老书记还开创了另外一个纪录。"给吴仁宝送花圈的人数,可能是民间近年来最多的。"冯治说。华西村村委会称,吴仁宝曾叮嘱身后事一切从简,因此治丧委员会只收花圈。冯治从华西村村委会处得知,三天时间,他们收到了1万多个花圈,附近无锡、江阴市的花圈因此几乎售罄。吴仁宝住所前后300米长廊,已被花圈的海洋淹没。

  华西村的几家花店因此繁忙异常,甚至有的手机店临时变成了花圈店。3月19日,一位华西村干部提前来到一家花店,告知店主多准备一些花圈。店主为此紧急雇了人。最便宜的花圈400元一个,利润近半。一个江阴司机说,仅一天时间,自己就从市里往华西村拉了两趟花圈。

  村里停止了一切娱乐活动。华西村的商业街,店主们摘下了悬挂的红灯笼。吴仁宝去世第一天,部分大小酒店集体熄了灯。

  哀乐取代了红歌,回荡在华西村上空。

  1月22日上午8点零8分,在吴仁宝晚年几乎天天出现的民族宫,吴仁宝的遗体告别仪式隆重举行。

  江阴市市长沈健是告别仪式的主持人。他朗读了吴仁宝病重期间及逝世后的看望和慰问者名单,其中出现多位现任和原国家领导人的名字。

  再没有一个中国的基层干部,能享受如此高级别的礼遇。

  中午12点,华西村主要街道——从华西长廊到天下农民小区路段两侧,站满了为吴仁宝送别的人们。一架华西村的直升飞机盘旋在天空,发出巨大的轰鸣。

  出殡队伍前方是两辆无锡市的礼炮车,边开边鸣,震耳欲聋。以白色花朵装饰的灵车缓缓开过。路边,少数人痛哭失声的画面,被记者一一摄入镜头。

遗产与非议

  华西村曾一穷二白。1970年代在华西村插过队的老知青陶玉锦记得,当时华西村就是苏南大地上的一个平凡的小村庄,"吴仁宝带着大家苦干。"她时常怀念那段时光,如同怀念自己的青春。

  如今,这里是"天下第一村",有328米的超五星级酒店龙希国际大酒店、一吨重的金牛、顶端镀着3.5公斤黄金的金塔、一排排标志性的红顶小别墅、……

  据统计,在1961年建村时,华西村全村收入仅5.91万元,村民年平均纯收入不足60元,对外欠债1.5万元;2012年,华西村宣传负责人孙海燕称,华西集团年产值达到580多亿元。而一个普通华西村民的账面资产就可能有几百万。

  这一切,都深刻地打上了吴仁宝的个人烙印。

  "他是我们的救星、福星,是我们老百姓的靠山。"戴胜华说。

  戴胜华并非土生土长的华西人。他是江苏泰兴农村人,1982年退伍后来到华西村,两年后被吴仁宝看中,加入华西村。

  华西村民奖金分配遵循"多提积累,少分配;少分现金,多参股"原则。戴胜华称,自己目前每年有45万奖金,年底可以提取20%现金,其余参股。10年前,华西村给村民发了别克车。他家如今有两栋别墅,面积分别为528平米和418平米。

  他回忆,1998年自己搬进第一栋别墅时,老家县委书记都来参观,羡慕不已:"哎呀,你这么大本事,买这样的房子。我都没有这个条件。"

  "不是我的房子,是村里的老书记分给我的。"戴胜华说。

  "你真的跳到米缸里了!"县委书记感慨。

  "我们不愁吃,不愁穿,不愁用,要唱歌一样地过日子了。"戴胜华对记者说。

  村民异口同声称,老书记留下最宝贵的东西,不是物质,而是无形的精神财富。

  "老书记大公无私,我们也受到感染。"村干部何伟说。

  "老书记思想跟老百姓不一样,要干部有福民先享。老百姓有好干部,做事就踏实了。"戴胜华说,华西村曾有干部瞒报企业亏损,受到处理。还有干部被举报在外赌博,核实之后,举报人被奖励,干部遭处理。

  戴胜华回过泰兴老家,幸福感倍增:老家干部"官不大,架子很大", 对前来办事的群众不大理睬,且经常聚集赌博;老家的贫富悬殊也很大。他认为这在华西不大可能:"华西的干部要比外面的廉洁,干事效率高,所以在群众中很有权威。"

  他把这些都归功于吴仁宝:"老书记就是我们的家长,以身作则。说实话,老百姓的心愿是,最好他不要火化,我们天天去看他。"

  他希望华西村建一个吴仁宝纪念馆,不止给村民看,也给游客看,"一代一代把老书记的思想传下去"。

  对外来工来说,吴仁宝留下的华西村也确有一些吸引人之处。

  最基本的一点是:"华西村的工资年底结清。"外地工人的工资平时发一半,其余在过年回家时统一发放。段维杰是甘肃平凉人,在华西的扁钢厂工作,他在其他地方打工的老乡大部分都被拖欠工资,然而华西村不会。他说,如果夫妻是双职工,还可以在华西村以优惠价购买住房。

  和纯粹的机械化流水线相比,集体化管理的华西村多了点人情味。外来工尹晓棚曾在富士康呆过三个多月。富士康的工资比华西村工厂高,有专门食堂,派专人洗衣,有心理疏导医生,但他还是感觉压抑。在华西村,他觉得"容易融入得多"。

  而在外地吊唁者眼里,"共同富裕"是吴仁宝最珍贵的遗产。在中国社会贫富分化日益显著的今天,"华西村"三个字可以轻易激发国人最朴素的情感。

  "华西村可以说就是农民的中国梦。吴仁宝实现了。"从辽宁专程赶来的沈阳市上岗村村支书高纯福说。他曾多次来华西村考察。

  然而并非所有人对老书记的"中国梦"表示赞同。

  1999年,面积仅有0.96平方公里的华西村开始并村,周边20个村庄都逐渐被并进大华西,并被划分为华西1村到华西13村。并村之后,矛盾随之而来。

  "都是我们周边村在供养他们中心村。"华西5村村民张浩愤愤不平。

  华西2村村民李淮玉说,村民原来人均有1亩多土地,并村后没了。作为补偿,2001年至今,华西村每年给他们一桶油、300斤大米、350元。2012年发了1000元现金。他认为补偿太低,不够国家每年给的农田补贴。

  他称,他们被禁止在自己的宅基地上翻修住房,只能交出宅基地,购买华西村的小别墅。

  一栋别墅售价52万,村民估计成本二十多万,买房的村民须先付30万。"用的是我们的地、我们的钱,华西村等于空手套白狼。"张浩说,老宅估价低,很多人家都负了债。

  周边村村民对于华西村的非议还包括:外来工没有社保和医保。黑车司机孙文凯曾在华西钢厂工作多年,他说,离开后发现,自己"什么都没有"。"在这点上,华西村不是共产主义。"此外,还有村民质疑吴家的亲属把持华西村大权,华西村已成"家族企业"。

  吴仁宝去世的第二天下午,华西西北方向传来了震响——有人放起了礼花。方向为华西1村。当天稍晚些时候,华西2村方向也放起了礼花。

  对于周边非议,华西村干部早有耳闻,并感到相当恼火。

  "我觉得他们不太知足。不是并过来以后,他们就要和华西村村民一样。华西村能有这一天,也是奋斗了几十年。你还没有付出,为什么要享受?自私一点说,我觉得我们吃力不讨好,花钱费力还招骂。"何伟说。

  至于别墅,"他们去外面买,更贵。"华西村附近的华士镇上,有产权证的公寓房每平米售价已经达到了6000元,华西村的小别墅价格不到一半。何伟称,村民没有计算平整土地和修路的费用。

  对于"家族企业"一说,"老百姓的思想很简单——你姓吴也好,姓赵也好,姓孙也好,谁能带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老百姓就跟着谁。"华西村团委书记赵成说。

  华西村干部对几家报道过华西村"负面"的媒体印象深刻。此次吴仁宝逝世,其中两家媒体都派了记者,到华西村有关部门报名采访。

  "他们还敢来!"一个华西村干部对此异常气愤。

华西村的未来

  这些天来,周边村村民讨论最多,也最好奇的话题是:对于吴仁宝的去世,华西中心村村民心里最真实的想法是什么。

  结果无从得知。

  对外,华西中心村村民的口径很一致:新书记能够带领华西村民,走向更好的生活。

  在吴仁宝出殡当天的追悼仪式上,吴仁宝四子、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表示,会继承父亲吴仁宝的遗志,努力打造百年华西,继续"天下第一村"的辉煌。

  "不用过分担心,老书记的精神在新书记身上已经体现出来了。我们老百姓肯定相信,一年更比一年好。该有的也有了,后面我们也不知道该向往什么东西了。"戴胜华说。

  有人认为,吴仁宝的几个子女可能会因为控制资产不均、意见不一出现分裂。

  而周边村民则表示,在未来,自己希望大华西解体,各村各自发展——如果不改变现在的发展模式,他们担心华西村最迟三年就会出现危机。

  在产业方面,村民认为,华西村的传统工业如钢铁、化纤正处于行业普遍不景气状态。房地产方面,农民已经搞清楚宅基地的使用权归自己,加之农村集体土地确权正在进行中,征地比以前困难。

  旅游业方面,豪华的龙希国际大酒店对内依靠强制村民消费,对外依靠公款旅游和少数私企老板消费。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华西村的公款消费"遭到了致命打击"。

  一位来自杭州的旅游大巴司机说,以前很多游客是冲着吴仁宝来的。失去这块金字招牌后,华西的旅游业"肯定会受影响"。华西村导游部经理何伟坦承了这一点。但她表示,但她表示,华西村的旅游收入一年8亿多,在总盘子中所占比例不大,"华西村没想着用旅游赚钱",村里会尽力将负面影响减到最小。

  孙海燕称,在金融、投资、物流、海运等领域,华西村正在积极进军,谋求产业的转型升级。

  至少眼前看来,华西村的主要优势并未消失——吴协恩继承了吴仁宝敏锐无比的政治嗅觉。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新任总理李克强提出要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3月23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孙海燕表示,将来要把华西村建设成华西城。实际上,"因为吴仁宝的提议",2010年,华西村已改名为华西新市村。

  "我们想以后叫华西新市,或者华西市。"孙海燕表示。

  在这一点上,华西村仍然紧跟时代脉搏。

  如今,一个被问过千百遍的问题,在华西的不同人群中仍然可以激起不同的反应:

  "你是否愿意成为华西村人?"

  "想,咋不想?就是不好进。"来自河南驻马店的清洁工侯大妈羞涩地表示。她为华西村扫树叶,一个月工资1000块。

  1月22日下午1点多,载有吴仁宝的白色灵车消失在华西村的尽头。送灵群众陆续散去,华西村重归平静。

  但在可见的将来,横亘在华西村前面的道路,不会平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