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评习近平出访:中俄将就领土问题共牵制日本

2013年03月25日07: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日报敦促安倍在中俄之间“打楔子”]


  【日本《产经新闻》3月24日社论】题:在牵制日本的中俄合作体制中打进楔子

  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的首访地选择了俄罗斯,习主席与普京总统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了联合声明。联合声明宣布,在涉及对方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

  这可以解读为,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和北方领土(俄罗斯称南干岛群岛本网注)问题上,中俄将合作牵制日本。

  声明所提到的“核心利益”,到底指的是俄罗斯对北方领土的实际控制权,还是尖阁诸岛的主权问题?俄罗斯在尖阁诸岛问题上改变了“不站在任何一方立场上”的态度吗?计划于4月下旬访俄的安倍首相应该就此向俄方提出质询。

  安倍首相应该认清中俄关系的实际动向,为维护日本的国家利益而开展外交,在中俄关系中打进楔子。

  尖阁诸岛是日本在确认没有其他国家统治之后编入日本领土的,中国在时隔70多年以后才提出领土主权问题,那只是个借口。而北方领土问题,是俄罗斯在二次大战后趁乱非法以武力占领的。对于无视和践踏国际法的行为提供相互支持,这是不能容忍的。

  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就任国家主席后的首访地也是俄罗斯。在胡锦涛的主席任期内,解决了中俄边界划定问题,并就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世界秩序提出历史不容歪曲的观点,签署了相关内容的联合声明,显示了针对日本历史问题的中俄合作关系。

  这次的联合声明与那次的不同,没有点名指责日本。

  联合声明中,针对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双方提出了联合应对的方针。针对中俄,日本应该从日美同盟的角度应对。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24日报道】题:日警惕中俄军事合作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24日在日本广播协会(NHK)的时事评论节目中说: “中国庞大的军备用途不透明,相信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持有与日本等中国周边国家同样的忧虑。”

  小野寺的话既反映了日本连日广泛关注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访俄的动机和结果的现象,也透露了政府内阁评估习近平访俄的看法。

  日本主流传媒连日十分警惕习近平访俄强调“核心利益”,可能是联合俄罗斯应对与日本有主权纠纷的钓鱼岛和北方四岛问题。  

    延伸阅读:

    中俄签联合声明:在领土等问题上互相支持

    习近平谈中俄关系:亲仁善邻 国之宝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