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场“酒桌办事”揭秘:酒是润滑剂是感情期货

2013年03月26日03:00
来源:新华网-半月谈
原标题 [官场的“酒桌办事”背后藏着多少“秘密”]
官场的“酒桌办事”背后藏着多少“秘密”
  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提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后,胡吃海喝、酒桌拍板的歪风有所改观。在各级机关单位中,官员“白天围着饭桌转,晚上围着酒桌转”“上班约来约去,下班干来干去”之类的“庸懒奢”不良风气确实大为收敛。

  然而,记者通过走访基层干部发现,要管住公款吃喝相对容易,但要根除长期形成的“酒桌办事”风气的积弊,绝非朝夕之功。很多干部的真实心态都是:“酒瘾”好戒,“心瘾”难除。

  记者听到最多的说法就是通过喝酒吃饭拉近关系,交流感情,是古来有之的习俗。在“传统习惯”的框架下,吃请仿佛就是最正常不过的礼尚往来。很多干部似乎已经习惯了“酒桌办事”,不管是求人办事还是替人办事,都难以离开酒桌。

  采访中一位县处级干部告诉记者,“酒桌办事”之所以难以禁绝,是因为这已成为一种隐蔽性很强的“潜规则”,而且非常有实效。“机关干部有几个是真正的贪杯好酒之徒?只能说醉翁之意不在酒,通过推杯换盏拉近关系,揣度对方,进而提出在正规场合、意识清醒状态下不好说、不能说、不便说的诉求;很多时候酒到位也意味着关系到位,逞酒拍板,甚至突破规定,酒桌上的豪气很可能变为一鼓作气办成事。”

  所谓“酒桌效率”也是“酒桌办事”成风的主要因素。一位厅级干部说,政府部门很多事情实际上就是协调的事,不少事情办与不办、快办慢办都没有明确的规则,酒就成为“润滑剂”,甲单位要请乙单位办事、配合,往往最“高效”的方式就是行政首长出面请对方首长或班子喝顿酒,大多数事在酒醒后就已办得,久而久之,“酒桌办事”实际上成为一种“暗程序”。

  另一位基层干部也说,“酒桌办事”还具有模糊性特征,很多酒场实际上难以说清楚是“为公”还是“为私”,是为了与关联部门搞好关系还是为了个人联络感情,是“公务活动”还是“非公务活动”,而且酒桌上说的很多也是模糊话,遵循的也是模糊规则,“酒桌了无痕、过后不思量”,说过的话可以不承认、不提及、不兑现,但归根到底是为了拉起一个心照不宣的“小圈子”。

  实际上,“酒桌办事”之风,正是传统文化心态与市场经济的交换机制生成的怪胎,运用到官场和工作中来。这种运用越来越多,也导致请客送礼庸俗之风愈演愈烈,从干部群众到整个社会开始麻木,不少管事的人觉得公款吃喝正常,不当的权钱交易司空见惯。

  有干部就坦言,很多吃饭喝酒场合的“重头戏”实际上是酒桌外的送卡送礼。久而久之,有些管事的人也养成了“心瘾”,正常的事情也要卡一卡,看一看,办得越不利索,最后通过“酒桌办事”的概率也就越大,寻租也就越有空间。

  从现实生活中观察,“酒桌办事”背后蕴藏的诉求极其丰富和复杂:有的为了跑项目跑资金,有的为了投资“感情期货”,有的为了拉圈子,有的为了跑官要官,有的为了利益输送,有的为了变相权钱交易……而且这种风气还在蔓延,其强大的溢出效应已经开始弥漫全社会。

  从深层次看这种畸形的社会风气,与制度建设的漏洞密切相关,譬如当前各单位行政权力和各种资源调配权高度集中,百姓上学就医等方面的难题要解决,只能积极靠拢这些行政权力和资源掌握者,导致吃请之风日盛。

  而干部的心态极其复杂,一方面接待任务又忙又累,喝酒吃饭成了不少干部的精神负担,身体也受摧残,禁止公款吃喝实际上是减轻了负担;但是另一方面,“酒桌”的内涵过于丰富,包括干部选拔推荐,都习惯在酒桌上疏通,离开酒桌的干部们难免内心的焦虑和担忧。没有了酒桌的圈子,一些干部开始自危,担心被边缘化。

  “酒桌办事”成风的另一大因素是一些官员更拥有脱离监管考核的自由裁量权,许多事可办可不办,可以这样办也可以那样办,很多项目、资金可以给你也可以给他……才导致了酒瓶子都拖着印把子,要办事先上酒桌转一圈,而且出场喝酒还是给面子。长此以往,酒其实成了道具,成为权钱交易的“遮羞布”,实际上就是用以搞定某些人和某些事。

  记者认为,要彻底打破当前“酒桌办事”成风的局面,不仅要依靠刚性的约束和严厉的惩戒,严打各种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的腐败现象,更要配套体制机制改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干部选拔用人制度更为科学透明,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用怡人清风压住熏天酒气。(《半月谈》记者 陆文军)

  官场“酒文化”酿出了什么

  我身边的“酒桌故事”

  酒是公家的 命是自己的

  朋友小张原本是一名很优秀的高中英语教师,2009年被招聘为副乡长。从此生活轨迹发生改变,接待应酬成为每天必须的工作。由于饮酒过度,他时常感到身体不舒服。2011年国庆节后去医院检查得知,肠胃出了问题需要手术治疗。

  住院期间,我曾多次看望。

  一次,他拉着我的手悔恨交加地说:“没想到副乡长就是个酒囊饭袋,陪吃陪喝比工作还累。政府部门官大一级压死人,为了保证主要领导不喝醉,酒桌上要硬着头皮抢着喝,替了书记替乡长,酒一个劲儿地往肚子里灌,宴席结束还要送人。一天下来筋疲力尽,肚子里除了酒精没有别的,实在受不了。”

  朋友的爱人抹着眼泪说:“等病好了,干脆回学校安安稳稳当老师比啥都强。”看着朋友虚弱的身体,我随声附和地说:“以后要少喝酒,保重身体最重要,毕竟酒是公家的,命是自己的。”

  山东淄博市 边增进

  考核验收变靠“喝”验收

  每年辞旧迎新之际,许多有“名头”的“考核验收团”竞相到“一线”潇洒走一回:“年终考核”、“年度考核”、“目标考核”、“政绩考核”多如牛毛,“达标验收”、“工程验收”、“项目验收”、“评比验收”泛滥成灾。

  “考核验收团”来时兴师动众,小题大做,而考核验收时却往往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仅满足于看看材料,听听汇报。被考核验收的单位或个人,为了能争取到所谓的“考核名次”、“先进称号”、“年终奖项”,则如“接天神”一样曲意恭维,百般讨好。功夫在事外,盛情接待靠“喝”验收才是实招儿。

  名酒款待,小心伺候,千方百计讨取“婆婆们”的欢心,生怕哪一点照顾不周得罪了手中攥着“生杀大权”的“考核验收团”。考核验收队伍则“上午基层走一走,中午饭店撮顿酒,下午醉醺醺地走”。

  一些“考核验收团”不看基层的工作力度,只看基层的接待态度;不管基层的工作好坏,只管基层的盛情招待;不顾考核验收的原则标准,只顾基层招待的各项标准;不在乎考核验收的实效,只在乎基层送给的红包……“考核”似乎变成了比吃比喝、大吃大喝、贪图享受的考“喝”,“验收”则变成了摆筵设宴喝好酒、推杯换盏干美酒、暗中交易忙敬酒的“宴”收。

  一项工作往往需要几个部门的考核验收才能“过关”,你方唱罢我登场。基层单位有时一天要接待五六批各路“神仙”,迎来送往,陪吃陪喝,疲于应酬,折腾得晕头转向,苦不堪言。

  山东济南市 马洪利

  一杯酒,十万块

  前不久,我随同单位的一位局长去省城一部门跑项目,经过努力,省城领导终于答应批给我们单位一个100万元的项目。当晚,我们局长在省城一酒店宴请省城部门领导,以示感谢。

  不知不觉,几瓶高档白酒下肚,每个人都醉意矇眬。这时,那位省城部门领导拿着一瓶酒来到我们局长面前,在桌上一连倒了满满十杯白酒,硬着舌头半开玩笑地对我们局长说,“这次这个项目是100万,现在桌上一共十杯酒。喝多少杯给多少钱,少喝一杯就少给十万元。”

  此时,我们局长已经喝到极限了,怎么能再喝掉这十杯白酒呢?我护主心切,急忙端起一杯酒准备替局长先喝,谁知被省城领导喝止。这位领导又增加了一条“规定”,这十杯酒不准任何人替喝,如果实在喝不了,也不勉强,那就“照章办事”了,那100万元的项目只能与你们无缘了。省城部门领导语气软中带硬,让人无法抗拒。

  十杯酒下肚,局长一头栽在酒桌上,顿时不省人事,直接被送进了医院。

  无奈的“陪酒族”

  在一次招商引资活动中,单位安排了一桌规格相当高的酒席,领导事先给我们几个陪酒之人讲得很明确,酒席牵涉到2亿元投资项目的去留问题,只要对方高兴,项目就可尽快落地。对于我们几个位低职小的陪酒族来说,单陪吃陪喝已享殊荣,怎能担当如此重任,无奈之下,只有再豁出去,权当是为招商引资献身吧。

  席间,领导坐在主陪的位置上,我们几个环绕着他,对面是尊贵的各位公司董事,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涌上心头,今天又得鱼死网破一回了。领导知道自己有后盾,不停地向客人们敬酒,几位客人仰仗过人的酒量,也没有反对的意思。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酒场之战”开始了。

  陪酒族最重要的素质就是眼疾手快,只要发现领导杯中有酒,要在客人不注意时迅速将其“占为己有”。一杯两杯下肚之时,我还清醒地告诫自己,这次陪酒非同小可,千万要把持自己,万万不能当众出丑,即便是喝成胃穿孔,也要死扛着;三杯四杯入口之时,就觉得脸上火辣辣的,心跳开始加速;五杯六杯浸入喉咙之后,仿佛天地倒置,晕眩不止……一直到八杯,我似乎还听到领导和客人们爽朗的笑声,还有酒杯相撞时发出的清脆声响。

  终于,替到了第十杯上,客人要催饭了,领导吩咐下去让开饭,我长出了口气,总算结束了。和领导目光交织的刹那间,看见领导露出满意的笑容,我的心里也踏实了。

  送走客人,领导拍着我的肩膀说:“年轻人好样的,下次再有重要客人,你是不二人选。”听了领导的表扬,我竟然不知所措,能说是频繁应酬锻炼了我的酒量,还是无可奈何的死扛硬撑?一时间,我百感交集、一片茫然……

  河南平顶山市 梁宝辉

  酒量成了求职“敲门砖”

  又到大学毕业季。这段时间,我们怀揣梦想走了不少大大小小的招聘会。前几天,同学们聚在一起谈到找工作的遭遇,不约而同都说到了“酒量”这个令人“郁闷”的“职务要求”。原来,许多同学应聘公关、外联等职位时遇到了这样的招聘公告:要求大学生有一定的酒量,不会喝酒的不要。

  “到底是招酒桶呢?还是招人才呢?”我们在百度搜索中输入“酒量”一词,显示“找到相关结果约23,700,000个”,前八条是这样的:“如何提高酒量、怎么练酒量、提高酒量、怎样练酒量、增加酒量、怎么锻炼酒量”。如此的搜索结果让人啼笑皆非。看来,酒量真的很重要。

  中国人民大学 郑海鸥

  (新华网)

  扭曲酒风下基层干部心态录

  “如果给你一个关键词描述一些党员干部的不良风气,你会想到什么?”面对这样的提问,不少群众首先想到了“满脸通红”、“满口酒气”。半月谈记者在基层走访调研了解到,基层公务接待中较为流行的喝酒之风已经成为影响群众对党员干部印象的重要因素。

  其实,大部分干部也反对过度的公务应酬,但在扭曲的酒风之下,一些干部存在三个“不得不喝”:上级来检查,为撑面子不得不喝;下基层考察,为了“不驳”基层热情不得不喝;酒桌上人人都喝,怕成“另类”不得不喝。长期大吃大喝,循环往复,他们内心却承受着痛心浪费、愧对家庭、迷失价值的煎熬,迫切期待尽快扭转不良酒风。

  一年1500多顿饭,“两陪”干部深陷饮酒“怪圈”

  许多基层干部反映,有的时候上级领导来检查,或是掌握着重要资源、权力的部门来人,基层干部不得不“好酒好菜、笑脸相待”,就算身体再差,再不想喝,也得硬着头皮上。一位乡镇党委书记说,每天中午和晚上都要跑很多酒场,全是上级来人,一把手不到场,似乎就不够尊重,最多的一天喝了10多场,苦不堪言。

  对于过度的公务宴请,一些“被”接待的领导干部也是不堪其扰。一些机关干部下基层,经常被“热情”接待,在饭桌上极力劝酒,不喝吧,担心被认为摆架子、不亲民;喝吧,往往不胜酒力,而且会影响工作。

  更多的是既要陪上级、又要被下级陪的“两陪”干部,在上下两个酒场之间奔波应付,身心俱疲。中部地区一位市长告诉半月谈记者,他一年有日程安排记录的超过1500多顿饭,平均1天四五顿,安排不过来的,连早餐都用来陪吃,晚上还要吃夜宵,基本上没在家吃过饭,牵扯太多精力,实在吃不消。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基层干部一直在“不想喝硬着头皮喝喝多后悔发誓不喝下次还得喝”的怪圈中循环往复。从内心讲,他们也不愿意长期这样喝酒,但是在不良酒风的裹挟下,不得不如此。

  县乡是公务接待“重灾区”,基层干部存在三种刺痛感

  公务接待饮酒因地区和部门而异。据基层反映,公务接待饮酒重灾区主要集中在县、乡两级,他们的迎来送往面广量大,省、市相对好一点。从部门来看,掌握重要资源配置、管理权限的部门应酬相对多一些。在一些行业,因工作做得比较好,免不了会有省市内外的同行来学习取经,公务接待就不可避免,酒桌上不能输的心态,加剧了不良酒风的盛行。

  “我们工作做得好,兄弟省市来学习,不能不接待啊,接待还得讲对等,还要比接待档次,比酒风、酒量,万一喝输了,还得寻机扳回局面。”一位执法部门的干部说。还有一些地方出现因“公”陪酒过量导致死亡的事件,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基层干部反映,长期在公务接待酒场上应酬,有三种刺痛感:

  一是痛心浪费。一些经常参加应酬的领导干部说,现在基层接待一顿饭,动辄几千甚至上万,其中酒就占了一半以上。为了投领导所好,一些基层公务接待恨不得什么酒都上,酒成为“舌尖上最大的浪费”。

  除此之外,餐桌上程序繁琐,套路众多,有餐前水果,有鲜榨热饮,有山珍海味,还有饭后甜点。“经过一番推杯换盏,大家不想吃也吃不下,一些饭菜根本没动过,而公务宴请很少有人打包。”一位领导干部痛心地说。

  二是愧对家庭。由于经常在外公务应酬,一些领导干部往往对家庭心存愧疚。东部地区一位干部说,每天晚上喝酒回家,老婆有怨言,只能开窗户散酒气,根据饮酒多少,决定开窗大小,邻居甚至从他家开窗大小就知道他喝了多少酒,这在圈内成了一个笑话。

  一位当过县委书记的干部说,他曾经一年365天,只有50天在家吃晚饭,于是不回家吃饭不用打电话,回家吃饭才要打电话特意通知。长期不得不饮酒,一些干部不仅把自己的身体喝垮了,也导致家庭关系紧张。不少干部对记者说,应酬占了太多的时间,常常无法陪同操持家务的妻子,更少有时间陪孩子学习玩耍,以至于孩子把自己当成了“客人”。

  三是迷失价值。长期在外接待应酬,让一些领导干部觉得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有着强烈的价值迷失感。接受采访的干部说,天天接待,迎来送往,觥筹交错,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浪费在公务应酬酒桌上,无暇静心读书,思考问题,研究工作。

  “在这些公务接待应酬中,往往‘说些不痛不痒的话,做些不尴不尬的事’,其实一点意思都没有,总感觉在虚度年华,不知道这样做的价值在哪里。”一位长期参与公务接待的干部说。一些基层干部在长期的应酬中,价值观、人生观日益扭曲,为官准则甚至做人底线日渐消弭,少数人还借着酒意从事赌博、嫖娼、受贿等违法犯罪活动,给党员领导干部形象造成损害。

  全面推进公务接待改革,让“清茶一杯”回归公务接待

  粗茶淡饭、轻车简从一直是党员干部的优良传统。群众往往从酒风看干部的作风,现在一些基层干部酒后面对群众,谈拆迁、征地、信访,让群众十分反感。一些群众说,我们不愿意与满脸酒气的干部说话,总觉得共产党的干部不应该像一些人那样在酒精的刺激下来做群众工作。

  一位干部无奈地说,现在泡酒场的时间多,深入群众的时间少,所以说话、做事总与群众的话语对不上号,导致群众工作越来越难做,这个问题值得高度警惕。

  不少基层干部表示:“我们也不知道接待到底是什么标准,但我们打心底拥护中央关于改变作风、杜绝浪费的要求,群众最能看在眼里、最便于监督的就是干部迎来送往、茶余饭后的言行举止。”所以,下决心扭转一些干部公务接待中追求铺张浪费、以酒为先的行为,显得十分紧迫。

  一些干部建议,当前抓作风的重点之一就是要抓公务接待风气,要上行下效,让崇尚节俭成为公务接待的最高标准;要令行禁止,让基层干部懂得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要倡导从我做起、从餐桌做起,让公务接待文明引领社会消费文明。

  记者在基层调研了解到,一些县市率先要求中午公务活动无例外禁酒,不仅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也得到上级机关的肯定,大家认为中午是短暂的休息时间,下午还要认真工作,所以中午禁酒非常有必要。但记者在调研中也发现,中午禁酒毕竟是少数地方,这些地方的干部说,由于公务接待风气没有得到根本扭转,所以少数地方中午禁酒,有时被看成是“另类”,而且这些地方的禁酒效果往往取决于“一把手”的态度,“一把手”说该禁,就能禁得住。

  接受采访的多名基层干部认为,中午禁酒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如何做到彻底禁、禁彻底的问题。现在少数地方中午禁酒尚未连线成面,期待中央作出明确规定中午公务接待无例外禁酒,这无疑将有利于贯彻八项规定、狠刹接待浪费之风。

  一些基层干部说,中国人交往有一个优良传统,就是清茶一杯,君子之交,这个文化传统丢不得。目前,公务接待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都是可以解决而且能够解决得好的。当务之急是,通过系统、集成的改革办法,让“清茶一杯”的优良传统回归到公务接待上。

  公务接待要限次数、限人数、限总额。江苏省委党校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王世谊说,公务接待不是个小问题,关系到党委政府形象、公职人员清廉,因此公务接待要有规矩,要有限定。目前各级党委政府在公务接待上,要把限次数、限人数、限额度作为一个硬规定,倒逼公务接待回归到正常状态,不给扭曲的酒文化以生存的土壤。

  抓住用好当前干部群众推进公务接待改革的迫切期待。中国改革(海南)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等专家认为,公务接待改革不仅是群众的强烈呼声,也是党员干部的切实想法,当前具备了推进这项改革的基础条件,建议千方百计把干部群众的期待转化为推进公务接待改革的现实动力,用公务餐桌改革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推进公务接待改革亟待引入监督机制。长期关注反腐倡廉问题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表示,推进公务接待改革要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防止“雨过地皮湿”,取得持久成效关键在于引入监督机制,将党内监督、依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让公务接待中的骄奢淫逸之风无处遁形。(《半月谈内部版》/记者 郭奔胜 董素玉 王骏勇 刘兆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