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大部制改革 > 2013年大部制改革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新机构仅具雏形 大部制改革还有三关要过

2013年03月26日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媒:新机构仅具雏形 大部制改革还有三关要过]
  中新网3月26日电  香港《大公报》26日发表文章称,距离全国人大表决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已有十余日了。十多天里,新成立的部门纷纷挂牌,但挂牌只能表明新机构拥有了外壳雏形,其内部改革则至少还要过三关。

  文章摘编如下:

  距离《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表决通过,已有十余日了。不过,对于牵涉多方面人员、机构、权力、利益的大部制改革来说,这十多天才算是刚刚起步。

  十多天里,新成立的部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纷纷挂牌。而铁道部、卫生部、电监会等老牌子则走进了历史。但挂牌只能表明新机构拥有了外壳雏形,其内部改革则至少还要过三关。

  其一是机构关。新成立的这些大部门,内部如何进行权力机构设置,直接关系到其能否建立运行通畅的工作机制。譬如,首任食监总局局长张勇,连续两次主持召开原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和原食品药品监管局班子成员会议,研究部署总局筹备有关工作,并成立8个工作小组。两大部门原本各有秘书、政策法规等工作机构,势必要进行优化重组。

  其二是人员关。这其中包括两层意思,一是部级高官的安排,二是内部司局级、处级干部的分流安置。卫生部、计生委此次合并组建卫生计生委,中央并决定安徽省省长李斌担任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调任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目前,原卫生部、原计生委官方网站都更名为卫生计生委,且都将李斌、孙志刚列为主要领导。但在两大部门网站上却同时出现了两套班子。原卫生部网站在李斌、孙志刚之后列上了原有的七位副部长,原计生委网站在李斌、孙志刚之后列上了原有的七位副主任。这虽然是过渡时期的特殊现象,但也反映了改革中遇到的现实问题。

  而内部工作人员的分流安置同样面临繁重任务。卫生部、计生委各有办公厅、外事司、政策法规司、人事司,势必将合二为一。新闻出版总署与广电总局的合并,面临同样问题。从以往的做法来看,被精简下来的人员大多安置到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但要保持平稳交接,也有很多工作要做。

  其三是职能关。这也是最重要、最难过的一关。今次大部制改革之所以将“职能转变”与“机构改革”并列突出出来,也是充分预估了改革的难度。改革涉及的最大阻力就是权力的再分配。

  以新设的食监总局为例,除了原国务食安办、原国家食监局之外,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工商总局食品流通监督管理司等也将划入新设的食监总局。这些跨部门的调整,执法权的归并,都需要稳步推进。铁道部拆分为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实现了政企分开,但二者“本是同根生”,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密切联系,能够真正摒弃私利,推动市场化改革,还有待时间检验。(马浩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