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66岁女婿45年不言弃伺候多病岳母

2013年03月26日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河南66岁女婿45年不言弃伺候多病岳母]
  中新网社旗3月26日电(师红垒)45年前,他把岳父岳母接到自己家里,10年后,岳父去世,怕岳母过度伤心,他接连十几天日夜陪在岳母身边安慰;2001年妻子去世,他向岳母许下诺言,独自一人扛起照顾岳母的重担。66岁的河南省社旗县唐庄乡前庄村的农民刘天聚,45年伺候现年101岁的岳母,成为乡邻榜样。

  主动承担赡养责任

  “岳母也很不容易,从小就给别人当童养媳。”3月26日,记者采访刘天聚时,他首先谈起岳母的坎坷命运。刘天聚说,1967年秋,他与本村姑娘魏从荣结为夫妻,婚后一年他就主动把岳父岳母接到自己家里一起生活,承担起赡养两位老人的重任。虽然当时自己经济很拮据,但他从不让多病的岳父和岳母在生活上受到一丝的委屈。

  1978年,刘天聚一直缠绵在床的岳父因病去世,岳母为此整天沉闷不语,身体也开始接连不断的出现状况。而此时,妻子的身体也一直不好,还有4个年幼的女儿需要照顾,从这时起,照顾岳母的重担也全都在刘天聚一人身上。除了日常的起居照顾,每次岳母住院也都是他自己在日夜陪护。

  1981年的冬天,岳母患了严重的肠胃病,刘天聚顶风冒雪,用架子车拉着老人四处寻医看病。他当时只想着,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治好老太太的病,尽一个当女婿的责任。随后,刘天聚为筹措足够的医疗费,把家里能卖的全卖了,最终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岳母也很快痊愈了。

  1983年,岳母又患重病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后病情依然加剧,当时医生就让他放弃,但坚持“有一口气也要治”的刘天聚,回家后又变卖了粮食坚持给岳母治疗直至痊愈。当时多名大夫都以为这个日夜陪护的人是老人的儿子,他们得知刘天聚是老人的女婿时,被深深感动了,医院随后把刘天聚的事迹投稿到社旗县广播电台,连续播了一个星期。而老人出院回到家后,刘天聚则累得生了一场大病。

  妻子去世用行动兑现承诺

  2001年12月,刘天聚虽然一直在伺候岳母之余精心照顾着久病的妻子,但妻子还是因胰腺癌撒手人寰。妻子去世时,老人悲痛欲绝,刘天聚当时就对着哭泣不止的岳母许下承诺:“你别哭了,你的将来我来管。”

  事实上,老人另外一个女儿当时也表示要将母亲接到自己家去,但刘天聚一直坚持自己的承诺:“自己要管的事就要全部负担起来,不会去麻烦别人。”

  而此时四个女儿也都已出嫁,家里只有刘天聚陪伴着岳母。他从此便开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对岳母的照顾也更加体贴入微。为怕岳母夜里有啥闪失,躺在岳母隔壁的他每晚都强迫自己保持浅睡状态,这样老人有点动静就能听见。而如果岳母只要身体稍微有一点不舒服,他就干脆支张小床睡在她的旁边。

  在饮食上,刘天聚则更为用心,为不让年事已高的岳母消化不好,每天都要为她做上五六顿饭。老人爱喝米汤,爱吃面条的刘天聚就跟着喝米汤;老人吃腻了自家的馒头,刘天聚就跑出去为她买馒头。而听说喝芝麻水能保养身体后,刘天聚就天天给岳母煮芝麻水喝。“实际上伺候她就是个功夫活,不管家里是否宽裕,我都想办法给她弄各种营养品,她现在常喝的就是人参口服液。”

  “伺候她是我应该做的”

  “伺候她这是我应该做的啊,没有什么原因。”当被记者问及是什么能支撑自己一直这样走下去的时候,刘天聚不假思索的回答道:“我自己的父母也早已去世,岳母就是我的母亲。”而提起自己的父母,刘天聚直言,他对岳母要比对自己的父母还要好,“自己的父母有担待,还能吵两句说两句,但岳母不一样,只能对她好,半句坏话也不能说!”

  如今,刘天聚的岳母虽然已经100多岁,但在老人的内心深处一直心存着对女婿的感激和深深地内疚。老人曾经对她的另一个女儿说,真想自尽算了,让天聚也能出去走走,我把他拖累的太狠了。

  但刘天聚却并不认为这是一种拖累,“说心里话,这样一直照顾她我一点也不烦,有时还想着她真像一块宝,还能活到100多岁!虽说这几十年以来,为了伺候岳母,我几乎没出过远门,但我觉得这都没什么。”

  教女要孝顺成乡邻榜样

  据记者了解,刘天聚不仅身体力行书写着“孝”字,他还时常告诫女儿们,要孝顺老人,谁不孝敬公婆,就不准进娘家的大门。在他的教育感召下,4个女儿都成了公婆心中的好媳妇。

  如今,刘天聚的事迹还传遍十里八乡,周围的邻居有的还会领着孩子上门,让他们接受最真实的贤孝教育。

  此外,刘天聚不仅让岳母吃饱穿暖,还想法让她在精神上也过的丰富。由于岳母比较喜欢听戏,刘天聚又拿出全部的家当和别人创办了一个农村业余剧团,时常召集演员到家门口唱戏,而演员的吃住则全在刘天聚家解决。

  而说起以后的生活,刘天聚又露出了笑容:“这四五天我心里可高兴了,因为卧床很久岳母能起来了。”刘天聚笑言,看着岳母能拄俩拐棍在院子里走动,他已经很满足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