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观察:塞浦路斯“获救”为未来投更多不确定性

2013年03月27日00:4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财经观察:塞浦路斯“获救”为未来投下更多不确定性]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26日电(记者 崇大海 张正富)随着欧元集团与塞浦路斯政府日前达成救助协议,悬在塞浦路斯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被收了起来。但分析人士也指出,这一救助协议虽然解决了眼前的危机,但同时也为未来投下更多不确定性。

  关于这一救助协议,外界争议最多的恐怕就是存款减记这一部分。当初塞政府推出的第一套方案,就是因为对境内所有存款均征收存款税,才引发民众的大规模抗议并遭到议会的否决。而根据救助协议,塞浦路斯银行中所有10万欧元(约合13万美元)以下的存款都将免于征税,1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则将面临“减记”的命运。

  对存款进行减记这一举措毕竟鲜有先例可循,它会引发何种长期后果,人们也并不清楚。欧盟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高级学者、鲁汶大学与伦敦经济学院教授保罗·格罗韦告诉记者,这一协议自然可以解决眼前的危机,但它同时也为将来埋下了更大的隐患。因为它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即一旦发生危机,那么储户很可能要为其“埋单”。那么一旦哪个国家出现危机,接下来就很可能发生银行挤兑,从而使形势更加恶化。他强调说:“这等于创建了一个使危机更容易发生的机制。”

  格罗韦表示,塞浦路斯虽然获救,但有一点恐怕难以避免,那就是人们将不再信任银行,而银行也将变得更脆弱。“如果人们连银行都不相信了,你觉得危机还会很远吗?”

  瑞士银行经济学家赖因哈德·克吕斯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欧元集团的声明虽然强调要使塞浦路斯的负债率维持在可持续水平,但我们对这一声明能否实现表示怀疑。由于存款减记带来银行业资产缩水,塞浦路斯经济在2013/2014年度很可能会大幅萎缩。加上救助贷款带来新的债务负担,其债务压力将变得难以承受。”

  克吕斯表示,由于塞浦路斯国债大部分由其银行业持有,让银行业参与“自救”并不是件明智之举。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统计,塞浦路斯国债中可以重组的只有72亿欧元(约合93.6亿美元),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42%。一旦需要对其债务进行重组,欧元区不得不仿效希腊的先例,对其私人部门债务进行减记。

  据媒体报道,就在救助协议达成之后,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表示,塞浦路斯可能成为其他不得不重组银行业国家的模板,如果有必要,无保险保障的存款可以被用于“自救”。此言一出,立刻引发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欧元汇率大幅下挫,欧洲主要股市也出现下跌。在此情况下,戴塞尔布卢姆不得不再次表态说,一些媒体对他有关塞浦路斯救助方案的表态存在误解,他强调塞浦路斯的救助方案只是“个案”,并不具有普遍意义。无论这是否是戴塞尔布卢姆的真实想法,它已经无可否认地为欧元区的金融市场投下一抹阴影。

  如果对整个救助过程进行研究不难发现,欧元区之所以将救助规模缩减到100亿欧元(约合130亿美元),其背后主要是德国的推动。面对今年9月份的德国大选,总理默克尔终于从以往的一贯慷慨解囊变得态度强硬起来。特别是征收存款税,很大程度上也是在德国的坚持下提出的。分析人士指出,在欧元区越来越需要相互协调以解决危机的今天,德国的一意孤行,大有隔岸观火的意味。格罗韦指出:“从这一事件我们可以看出,德国会尽全力保护本国银行,但对它国银行,恐怕就会袖手旁观了。”

  有学者认为,塞浦路斯危机反映了建立银行业联盟的重要性。对此格罗韦表示:“银行业联盟存在的前提条件就是各个国家会对其他国家的危机施以援手。而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是,有些国家在关键时不愿帮助他国。从这个意义上说,银行业联盟能否实现?会是一个问题。”

  作者:崇大海 张正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