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德班峰会开幕 金砖银行将加强金融话语权

2013年03月27日04:27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少峰 邓琦
原标题 [德班峰会开幕 金砖非洲合作升级]
26日,巴西总统罗塞夫抵达德班国际机场,与南非官员握手。
26日,巴西总统罗塞夫抵达德班国际机场,与南非官员握手。
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德班国际机场,撑伞走下专机。
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德班国际机场,撑伞走下专机。
德班峰会开幕 金砖非洲合作升级

  综合新华社电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定于当地时间26日至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这是金砖国家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行领导人会晤。国际观察人士认为,此次会晤必将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之间的务实合作,开辟金砖国家与非洲合作的新前景。

  金砖银行将加强金融话语权

  在此次会晤中,金砖国家领导人将讨论如何加强五国在国际政治、经济、金融、贸易、发展等领域的协调与合作。

  此外,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外汇储备库、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等也是此次会晤将要讨论的重点议题。

  巴西发展、工业和贸易部长皮门特尔认为,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有助于提高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谈判分量,解决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急需的资金。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的建立,将有利于推动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也会为成员国之间实现贸易的本币结算创造条件。

  非洲为金砖国家提供发展空间

  在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还将同非盟领导人和十余位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对话会。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对话会将成为德班峰会的一大亮点。东道国南非政府表示,德班峰会的目的之一就是加强金砖国家与非洲的合作,大力推动非洲的发展。

  基础设施落后,技术和资金短缺,仍是制约非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在西方传统援助国自身面临经济困难的情况下,非洲将更多目光转向了新兴市场国家。另一方面,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合作也会给金砖国家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中方期待传递合作共赢信息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即将举行,各方都充满了期待。

  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专家鲍曼说,德班峰会具有继往开来的意义。他说,此次会晤将致力于为金砖国家制定一项长期计划,以便进一步深化五年前开启的这一进程。

  莫斯科新经济学院院长古里耶夫认为,德班峰会以金砖和非洲合作为主题,为金砖国家确认其“全球参与者”的角色提供机会。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表示,中方期待本次会晤传递金砖国家团结、合作、共赢的积极信息。

  花絮

  德班国际会议中心准备一新

  据央视报道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定于26日至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这是金砖国家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行领导人会晤。

  据央视新闻报道,德班国际会议中心已准备一新,会议中心内部装饰精雕细琢,色彩绚丽的油画,错落有致的木质房顶,以及宣扬和平与爱的手工布艺,每一处细节都体现浓浓的非洲风情。

  德班国际会议中心占地7000平方米,曾被评为全球十大会议中心之一和非洲最领先的会议中心。它的成功不仅是因为建筑结构和装饰风格,实用性和便捷性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德班是南非东部的港口城市,享有国际会议之都的美誉,而这个称号就来源于本次金砖峰会的举办地德班国际会议中心。

  中国社科院:金砖国家经济总量为美96%

  新京报讯 (记者郭少峰 邓琦)昨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3)》称,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美国经济的比重从2010年的80%上升到2012年的96%(汇率法)。

  这份报告由金砖国家多国学者共同撰写。报告认为,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已经起步,但这种合作仍处于初级阶段。根据报告提供的排名,2012年中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俄罗斯排名从第10升到第9,印度由第11升到第10,巴西经济总量按IMF汇率计算法排名第7,南非保持世界第27。

  报告建议,金砖国家可通过建立统一的海关信息网站和数据库,以此为平台方便通关信息的查询;加强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合作力度;继续扩大本币结算范围,减少贸易成本,促进金砖五国间贸易规模的扩大。统一货物检验检疫制度,减少贸易摩擦;加强贸易方面的司法合作。

  报告认为,创造良好的贸易环境可以有多种途径,其中建立金砖自由贸易区不失为实现贸易自由化、构建良好贸易环境的重要方向。

  报告担心,金砖国家若不能及时转变增长方式,则其增长会出现停滞。报告称,消除经济增长中的种种短板和软肋,转向以科技创新和高端结构的增长轨道,其及时性和成效性等,决定着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稳定性和持续性。

  历届金砖峰会成果

  第一届

  时间:2009年6月16日

  地点:俄罗斯叶卡捷琳堡

  国家:俄罗斯、中国、印度、巴西

  成果:承诺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发言权;改善国际贸易和投资环境、遏制贸易保护主义;开展气候变化对话。

  第二届

  时间:2010年4月15日

  地点:巴西首都巴西利亚

  国家:俄罗斯、中国、印度、巴西

  成果:“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初步形成。确定“金砖四国”合作内容: 贸易合作、投资合作、技术创新合作、金融合作。

  第三届

  时间:2011年4月14日

  地点:中国三亚

  国家:俄罗斯、中国、印度、巴西、南非

  成果:宣布通过《三亚宣言》,反映了各位领导人对国际金融和发展等领域重大事务的共识,对于未来合作进行了规划。

  第四届

  时间:2012年3月28日至29日

  地点:印度首都新德里

  国家:俄罗斯、中国、印度、巴西、南非

  成果:发表《新德里宣言》,坚定金砖国家致力于稳定、安全和繁荣的伙伴关系。实现金砖国家的共同发展和繁荣。

  第五届

  时间:2013年3月26日至27日

  地点:南非德班

  国家:俄罗斯、中国、印度、巴西、南非

  内容: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外汇储备库、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等也是此次会晤将要讨论的重点议题。

  (韩旭阳 高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