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出席工商界早餐会 倡议政府工商界合作

2013年03月28日02:3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陈鹤高 陈贽
原标题 [金砖国家要坚定维护公平正义]
金砖国家要坚定维护公平正义
  3月27日,在南非德班,南非总统祖马(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讲话。当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在南非德班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领导人出席会晤。新华社记者 常琳/摄

  新华社南非德班3月27日电(记者 陈鹤高 陈贽)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辛格出席。五国领导人围绕本次会晤主题“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发表看法和主张。

  始终坚持平等民主

  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携手合作 共同发展》的主旨讲话,强调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既为各成员国人民带来福祉,也有利于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相信金砖国家在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伙伴关系等方面将取得新进展。

  习近平强调,金砖国家要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不管国际格局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平等民主、兼容并蓄。不管全球治理体系如何变革,我们都要积极参与。

  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要大力推动建设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各国共同繁荣。要努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改革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要共同参与国际发展议程制定,促进全球发展更加平衡。要用伙伴关系把金砖各国紧密联系起来,大力推进经贸、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往来等领域合作。要共同支持非洲在谋求强劲增长、加快一体化、实现工业化方面作出的努力。

  要深化谋求互利共赢

  习近平提出,金砖国家要深化互利合作、谋求互利共赢。要增强政治互信和人民友谊,共同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国际经济金融机构等框架内协调和配合。要积极推进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外汇储备库等项目,加快各领域务实合作。

  习近平强调,中国将继续同金砖国家加强合作,使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更加强劲、合作架构更加完善、合作成果更加丰富,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讨论促进包容性增长和全球治理议题时,习近平指出,当前形势下,最重要的是共同应对好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同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以自身稳定和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也要推动国际社会以平等求安全、以发展促安全、以合作谋安全。

  朝一体化大市场迈进

  在讨论关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议题时,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要朝着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迈进。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并以金砖国家协调带动发展中国家合作,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要围绕创新增长主题,共同探索形成新的经济竞争优势。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实现互联互通。要妥善处理合作和竞争的关系,谋求互利共赢。

  习近平最后表示,今天的会晤传递了金砖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积极信号,符合时代潮流。金砖国家合作继续走下去,有利于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国际关系更加民主、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完善。

  习近平出席工商界早餐会

  倡议政府工商界加强合作 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发展

  新华社南非德班3月27日电(记者 吴黎明 钱彤 陈贽)金砖国家领导人与成员国工商界早餐会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共同出席。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亮点和重要组成部分。金砖国家工商界合作正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希望金砖国家工商界抓住机遇,把自身发展同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加强同金砖国家政府合作,共同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发展。

  习近平希望工商界看到金砖国家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进程释放的强劲能量和巨大市场机会,坚信合作前景,把握合作方向,作好规划、打好基础,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新兴产业研发、本币结算等领域合作,服务于各国发展战略和金砖国家合作。

  习近平表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到其他金砖国家投资,欢迎其他金砖国家企业家来华投资创业。

  其他国家领导人一致表示,金砖国家无论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还是保持经济长期稳定增长,都应该推动工商企业界合作。各国政府支持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希望通过该理事会和即将成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渠道同工商界加强对话,提供支持。

  金砖国家商讨成立开发银行

  新华社南非德班3月27日电(记者 袁卿)南非总统祖马27日宣布,金砖国家同意正式商讨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祖马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期间表示,发展中国家面临基础设施长期发展资金和外国直接投资不足的问题。他说:“我们决定成立一个由金砖国家领导的开发银行,现在已进入到正式商讨阶段,这符合我们自身的要求,主要是用来为大量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于26日至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会晤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就加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等深入交换意见。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为本次峰会重点议题之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