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长王安顺:大气污染已成现阶段重大挑战

2013年03月28日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北京市长王安顺:大气污染已成现阶段重大挑战]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于立霄)由于粗放的发展模式带来的历史“欠账”,北京不利于扩散的极端天气在去年超过20%,PM2.5污染浓度超标1.5倍。这些最新统计数字表明,北京面临前所未有的大气污染的重大考验。北京市长王安顺称,治理环境污染,已成为现阶段绕不过的重大挑战。

  “北京市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28日在北京举行,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王安顺携李士祥、陈刚、张工、林克庆、张延昆5名副市长出席,多名市级高层官员共同参会十分罕见,凸显市政府对北京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

  北京市长王安顺在大会上表示,治理环境污染、加强生态建设成为现阶段躲不开、绕不过的重大挑战。今年受多方面影响北京雾霾天气多发,且多次出现持续时间超过4天的情况,引起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国内外广泛关注,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为了减低PM2.5浓度,北京市副市长张工在会上做了大气污染治理的部署。他指出,今年北京要以控制PM2.5和大气污染减排为工作重点,坚持结构调整减排、工程治理减排、监督管理和政策引导减排相统一,坚持污染常态化的防治与重污染应急相协调,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推动美丽城市建设。

  张工强调,北京要以燃气热电替代燃煤电厂,关停燃煤机组;淘汰200家以上污染企业、整治村镇工业大院污染;完成4.4万户平房采暖“煤改电”工程、完成2100蒸吨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工程;并在郊区新城和农村地区推广使用太阳能、地热、热泵等采暖方式。

  机动车尾气排放是北京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张工指出,市交通委员会要研究机动车总量控制、分区域分时段限行政策;市商委要出台新增出租车从严报废政策。今年北京将淘汰18万辆老旧车,并全面实施第五阶段新车排放标准和油品标准。

  张工称,北京要制定严格的减排制度,加快出台《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在实行排污许可、总量控制、提高处罚额度、促进清洁生产等方面,制订严格的、可操作的规定。

  关于北京的污水治理,副市长林克庆做了全面部署。他指出,北京决定用3年时间,完成四大类工程,即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20座;配套改造污水管线1290公里;建设14处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采取临时治污工程,新增日污染处理能力19万立方米。到2015年,四大类工程建设后,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将由每天的398万立方米提高到626万立方米,污水处理率由83%提高到90%,污水未经处理直接入河的现象将得到有效遏制。

  王安顺表示,大气污染治理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攻坚战,必须下大力气、啃硬骨头,通过一系列的治理措施,今年要实现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下平均降2%,使北京的天蓝、水清、地绿,更加宜居美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