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来沪男子持刀行凶续:学校拉警戒线上心理疏导课

2013年03月29日08:1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姚克勤 宋韬玮 辛龙普
原标题 [伤势最重学生转至普通病房]
死者家属在染血的抹布上盖了一层蔬菜
死者家属在染血的抹布上盖了一层蔬菜


  晨报记者 肖允

  晨报记者 姚克勤 实习生 宋韬玮 辛龙普

  前天下午,奉贤区发生一起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臧某在金钱公路450号的一居民楼内将2名女亲属杀害,然后持刀砍伤12名过路群众,其中6人是小学生(详情见晨报28日A6版)。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事发地金汇小学,发现前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骤增,而大批协管、社保队员以及民警则首次出现在校门口维持秩序。不少家长希望,这种“护校”行为能够长期保持下去。

  [现场回访]

  擦血抹布装满大半个袋子

  第一案发现场位于金钱公路450号,是一幢5层楼高的住宅楼。该楼位于金汇镇繁华地段,道路两边排列着密密麻麻的商铺,一道狭小的巷子连接住宅楼入口和金钱公路。

  记者进入底楼看到,逼仄的楼梯刚被人用水冲刷过,但空气中弥漫着血腥味,越往楼上走,血腥味愈发浓重刺鼻。被害人的家在5楼,这是一套面积约100平方米的3居室房屋。卧室的木质门被拆下摆放在楼道里,上面沾满了血迹,防盗门和楼道墙壁上到处是喷溅状的血迹,甚至有部分血迹溅到了邻居的大门上。

  死者的亲属正在清理满是血迹的房间,沾着已凝固血块的抹布很快装满了大半个袋子,犯罪嫌疑人的姐夫(即年轻女死者的丈夫)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年长死者楼梯拐角被杀害

  死者的另一名亲属介绍,臧某是江苏籍,他的姐姐于10多年前来到上海,嫁给奉贤当地人,育有一名女儿,今年11岁。

  臧某与姐夫家的来往并不多,因此死者的亲属对臧某的情况并不了解,只知道他最近刚来上海,谁知竟引发了血案。

  他向记者还原了血案的全过程:事发当天下午,臧某来到姐姐家,向姐姐借钱未果,将其杀害于客厅。这时恰逢学校放学时段,姐姐的婆婆从工作的地方回家,开门后看到地板上到处是鲜血,赶紧朝楼道逃去。杀红眼的臧某拿着菜刀在五楼通向四楼的楼梯拐角处追上她,又是一阵乱砍,将其活活砍死。“幸亏他姐姐的公公去菜场买菜了,没和老伴一起回家,才幸免于难。之后,臧某又拿着刀去学校,估计是想杀姐姐的女儿,但是没有找到人。”

  采访中,伤者和附近居民都向记者表达了一个疑问,嫌疑人心中究竟有多大怒气,要把菜刀挥向那么多无辜者。甚至死者的亲戚回忆说,臧某中等身材,看上去挺和气的,不知道为何会做出如此狠毒的事情。

  对此,警方表示,臧某在行凶过程中受伤,目前正在接受治疗,精神是否正常尚不能确定,相关情况有待核实,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学校措施]

  门口拉上警戒线,全校齐上心理疏导课

  昨天,金汇学校正常上课,学校除了对受伤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外,对其余的在校学生也配备了心理咨询专家。昨天上午,由区教育部门派来的4名心理咨询专家已抵达学校,再加上学校的2名心理辅导员,由这6人为所有的班主任进行心理辅导的培训,上午的第一节课也全部改为了心理疏导课。

  昨天下午,金汇小学所在的街道上每隔十几米,就有一名身穿制服的协管、社保队员巡逻、维持秩序,口哨声和鸣笛声此起彼伏。

  下午3点左右,距离放学还有一个多小时,就有家长陆续赶到学校门口等孩子,不少是夫妻俩一起来接小孩,最多的有3名长辈一同前来。说起前天下午的惨剧,一些家长心有余悸。

  4点,一辆警车开来,保安在小学门口用长绳拉起了警戒线。家长们表示,以前放学时,没有警察和协管、社保队员的,如今他们在校门口进行护校,让家长们放心多了,希望他们坚持这种护校行动。

  4点15分,学校放学。孩子们按照班级的顺序依次走出校门,家长们立刻涌上去寻找自家孩子。如果有的孩子没有家长来接,带队的老师会叫他们回到校内等待。

  [医院回应]

  所有受伤学生伤情稳定还需住院观察

  事发后,12名伤者被送往奉贤区中心医院救治。昨天,记者从院方了解到,6名受伤学生中,受伤最重的颅骨骨折学生已经从重症监护室转至普通病房,暂无生命危险。其余伤者经过救治后,伤势也较稳定。

  在七楼外科病房,记者见到了8岁的小刚(化名),他正在睡觉,额头贴着纱布,眉头不时皱起,脸部肌肉时而抽搐。他的母亲告诉记者,小刚在金汇学校读一年级,前天下午4点左右,孩子的奶奶去学校门口接他放学,突然人群一阵骚动,一名男子手持菜刀冲向孩子。奶奶还没缓过神来,男子已经冲到祖孙俩面前,一刀砍在小刚的脑门上,顿时鲜血直流。

  小刚的家人向记者展示事发时孩子穿的滑雪衫和袖套,上面已被鲜血浸透。“孩子的血足足流了半个多小时,直到医院才止住了。孩子的奶奶到了医院慌了神,手脚直打哆嗦,连儿媳妇的手机号码都背不出。”小刚奶奶仍心有余悸地说。

  医生表示,在医院就诊的其余几名小朋友伤情均比较稳定,但仍需住院观察治疗一段时间。

  [专家说法]

  及时疏导,让孩子把惊恐表现、发泄出来

  这起案件中,嫌疑人不仅对亲属痛下杀手,而且还把行凶对象扩大到不特定人群,持刀狂砍陌生的大人孩子。为何嫌疑人如此疯狂,竟要向素昧平生的孩子下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专业的李玫槿教授认为,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嫌疑人从江苏老家来到上海,经历了一个外部环境的变化的同时如果在生活中又遇到了不顺心或者愿望破灭,如果他本身心理上有脆弱的一面,可能会加剧自己的情感波动,使得自己的感情集中爆发;其次,春天气候多变,阴雨天较多,阳光相对较少,这样的环境可能造成大脑调节功能下降,从而使机体内激素分泌不均衡,出现代谢紊乱,导致人体的认知、情感、行为和意志等异常。

  李教授认为,春季是精神类疾病的高发时段,应从两个方面加强应对之策:“一是要在每年的3至5月份,在中小学的门口加强警备治安力度,从2010年到现在,已发生了多起伤害未成年人的恶性事件,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是大势所趋。二是社区、街道、村庄等应加大对职责范围内的监控力度,发现有居民有精神异常的情况,应加强关注,防患于未然。”

  据悉,虽然金汇小学安排了不少心理辅导的内容,但昨天仍有至少2名学生因目睹了流血事件而心生恐惧,不敢到学校上课。学校了解情况后,分别安排班主任与心理咨询师前往学生家中,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最终2名学生还是前往学校上课。

  对此,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会长王裕如认为,幼儿的心理承受能力较差,一旦目睹了可怕的事件,会留下较大的心理阴影,这对其今后的成长十分不利。学校和家长可以从两个方面采取措施:首先,应及时给予孩子相关的心理辅导,关注他们的情绪,让他们把自己的惊恐与害怕通过某种渠道来表现、发泄出来。另外,学校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对学生进行心理知识的科普,培养学生对突发问题的识别能力以及对自我保护的意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