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报解读:习近平外访传递中国外交战略新思路

2013年03月29日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外报解读:习近平外访传递中国外交战略新思路(图)]
3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3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中新网3月29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28日发表社论说,以国家主席习近平首度出访的安排,可以看到,其最重视的首先是“新安全观”,即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构建和谐世界与和谐周边。与之同时,新一届中国领导人,正试图传递新外交战略的新思路,即处理国际关系时强调“合作共赢”,处理与美国等大国强国关系时追求既博弈又合作的“平等关系”。

  文章摘编如下:

  习近平就任后,以国家元首身份展开其第一次外交出访之旅,习近平的外交开篇之旅,向外界展示其新的外交形象。但到习近平完成今次外交行动,更值得讨论的,是其外交的新谋篇布局,即新一届中国领导人的外交战略的建构。

  习近平首度外交行动,包括到访俄罗斯,访问非洲的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及在德班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他的首度外交出访,虽然看似中国综合国力已经完成阶段性的提升,既已坐上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之位,又开始成为世界强国。但崛起阶段性的完成,又令中国面临外交的新局面,面临处理与周边国家错综复杂关系的难题,又要处理与头号强国美国关系的课题。所以,习近平不只是要作外交战略的调整,还有为自己本届任期乃至未来的外交战略新定位。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外交战略有一条主线,叫和平发展,即全力改善外部关系,以为自己内部的发展,创造一个和缓有利的环境。这一外交战略的主线,长期以来表现为“韬光养晦”的策略,以及处理国家关系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独立自主外交政策。

  习近平就任之初,不会改变这一外交战略的总基调,但他也有重新建构外交战略的需要。这是因为,中国的国际地位变了,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也变了。

  中国外交战略的重新构建,始自中共十八大,在中共新领导习近平的主持下,中国不仅在改变外交形象,也在转变外交战略。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成长于中国改革开放年代,其视野已不同于其前辈。以十八大对新外交战略传承和创新的表述,以习近平首度出访的安排,可以看到,其最重视的首先是“新安全观”,即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构建和谐世界与和谐周边。

  与之同时,新一届中国领导人,正试图传递新外交战略的新思路,即处理国际关系时强调“合作共赢”,处理与美国等大国强国关系时追求既博弈又合作的“平等关系”,以维护核心利益,既建立强大安全屏障,又维护良好外部关系。这一外交战略,相信在习近平首访开篇之后,将逐步展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