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拉萨矿区山体滑坡 > 拉萨矿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视点:拉萨矿区山体滑坡救援纪实

2013年04月01日16: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华视点:拉萨矿区山体滑坡救援纪实]
  新华网拉萨4月1日电 平均海拔4600米的事发地,碎石流将沟底填满,夜间最低温度达零下20摄氏度……截至4月1日上午10时,来自西藏“3·29”滑坡灾害现场的数字让人心碎:挖掘出23具遇难者遗体!

  72小时过去了,仍然没有发现生命的迹象,但搜救生命仍在继续。

  200万方碎石流中找寻,不放弃1%的希望

  3月29日早6时,中国黄金集团甲玛矿区所在的泽日山山体突然发生滑坡,伴随隆隆巨响,约200万方碎石流倾泻而下,瞬间吞没了华泰龙矿业公司的帐篷,致83名工人失踪。

  “只要有1%的希望,我们就要尽100%的努力!”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3·29”滑坡灾害救援指挥部总指挥吴英杰表示,要用“过筛子”的方式,把200多万土石方全部翻查一遍。

  泽日山位于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斯布村普朗沟,长度超过3公里、厚度和深度达20米到50米不等的碎石流,彻底将沟底填满。参与救援的专家、甘肃省应急抢险救援专家组成员李跃林说:“现场令人震撼。”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展开救援,尽最大努力抢救被困人员。由国家安监总局、国土资源部、国资委等有关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奔赴现场,指导救援工作。

  灾情发生后,西藏自治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赴现场指挥救援。西藏军区紧急调集救援、医疗、疾控人员等1500余人开赴现场;武警西藏总队率领工化、抢险救援和应急医疗等专业力量150人赶赴灾区;武警水电、交通部队派出200名官兵、68台工程机械投入救援;附近村民扛着铁锹、揣着干粮赶来帮忙……

  截至3月31日,参与现场救援人员达3500人,有300多台大型机械同时作业,调集搜救犬15条,展开地毯式搜救。

  极寒缺氧、山高坡陡,没停止一刻救援

  摆在救援者面前的困难超乎想象:在平均海拔4600米的事发地,缺氧,山高,坡陡,天气忽雨忽雪,夜间最低温度达零下20摄氏度。同时,山坡上的碎石“哗哗”坠落,随时有发生次生灾害的可能。

  “土石方量太大了,挖掘机在庞大的碎石流面前显得非常渺小。”武警交通二支队的一名救援队员说。

  西藏消防总队总工程师王增华也说:“我在西藏从事抢险救援工作25年来,本次灾害抢险救援难度首次经历,前所未有。”

  在通往救援现场的路上,挖掘机、物资车、通讯车等穿梭不停,更多的救援力量投入进来。而在白花花的碎石流上,数十台挖掘机轰鸣作响。

  “3月29日以来,我们没停止一刻救援。许多战士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有2名战士因感冒和极度疲惫,得了急性肺水肿。”武警交通指挥部副参谋长向明清说。

  武警交通部队二支队支队长陈军告诉记者,战士们吃的是干粮,喝的是凉水,“再苦再累,大伙也要全力搜救”。

  3月30日凌晨,救援现场飘起雪花,气温明显降低,许多救援人员冻得脸色发青、瑟瑟发抖,不少人高原反应加重。

  参与现场救援的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说:“我们接诊的人主要患的是感冒、发烧和高原反应。”

  3月31日下午,突降大雪,救援现场一片雪白,搜救行动却未停止。

  武警水电部队第十支队旁多项目政委蒋益介绍,在发现遇难者遗体附近的两处地点,救援人员还陆续挖掘出帐篷、衣服、菜刀等物品。有关人员据此判断,这两处地点或是集中掩埋点。

  记者看到,在每一台挖掘机旁都有几名消防官兵,他们不顾手指红肿甚至鲜血直流,徒手刨开碎石和泥土,最大限度地减少对遇难者遗体的破坏。

  救援专家李跃林说,通过采取搜救犬搜救、生命探测仪探测等多种技术手段,截至目前均未探测到生命迹象。

  为被埋矿工祈祷,愿灾害不再发生

  据参与救援的专家介绍,灾害中被困的83名工人3月中旬才进驻普朗沟,其居住的主要是帐篷和简易板房,由于滑坡面积和塌方量庞大,失踪者生还希望渺茫。

  在紧张救援的同时,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会同中国黄金集团、国家有关部委组成了“3·29”滑坡灾害善后处理工作领导小组。

  目前,83名被埋工人的身份、性别、籍贯等信息已经确认。失踪者家属部分已抵达或在赶往拉萨的途中。在救援的同时,对家属的安抚工作也在有序展开。

  为防止发生次生灾害,有关部门成立了专家组,24小时监测现场地质情况。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组织了专家对这次山体滑坡进行深入调查。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滑坡,它的这种机理和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调查清楚以后会向社会公布。”

  72小时,4320分钟,社会各界和网民持续关注,不少网民留言,为被埋矿工祈祷,希望灾害不再发生。(记者王宏伟、杨步月、王军、黎华玲、张祎、徐博、杨柳、王昀加、呼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