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中牟铲车碾死人事件:官方欲“大事化小”

2013年04月02日02:52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碾死了人,开发商赔钱算完?]

  第三只眼

  河南中牟铲车碾死人事件,即便死者亲属对赔偿方案满意,公权力机关也不能袖手旁观。此事不能丢卒保帅,更不能私了。

  据报道,4月1日,记者从河南省中牟县委宣传科了解到,发生在3月27日的中牟县姚家镇西春岗村铲车碾人事件,双方已经达成赔偿协议。死者家属表示,土地的承包协议,现在顾不上,以后再和河南省弘亿国际农业科技公司谈。目前,肇事司机已被拘留。

  这份赔偿协议终究是需要达成的。然而,在事件定性不清、责任未明的情况下,就达成一份赔偿协议,并不能令公众满意。

  当然,这份赔偿协议是否公平,死者亲属是最有发言权的,旁人无权置喙。但是,这一事件当中的是非曲直,却并非私人事件,也关乎公共利益,所以,中牟征地铲车碾死农民事件,仍然需要更加彻底的追问。

  迄今为止,中牟县官方给公众留下的印象,似乎是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开始声称这个事件是个意外,后来又说死者是醉酒状态,给外界传递的信息好像死者也有一定责任。

  中牟县一方面是将事件淡化为意外,又强调死者醉酒,一方面是到现在,对于开发商涉嫌违规征地,是否纵容强行征地,一概不谈。反倒急于向外界宣布双方达成赔偿协议的消息。这难免令公众怀疑,当地政府意图快速平息事件,庇护开发商,让开发商快速通关。

  显然,开发商的责任不只是要赔偿人命。其征地是否合法,在基本农田所建酒店等永久建筑是否违法,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再就是,在没有和当地农民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又是谁命令铲车去强行作业。显然,宋合义之死,不能只是一个肇事司机的责任。

  这个事件以异常血腥的方式,伤害了社会公正,践踏了文明,激起了公愤,显然,这不是只有用钱能解决的问题。即便死者亲属对赔偿方案满意,公权力机关也不能袖手旁观。此事既不能丢卒保帅,更不能私了。

  建设法治社会,就应该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司法公平正义。在农民宋合义倒下的地方,公民的权利、尊严必须要重新站立起来。中牟县应尽快拿出面对公共舆论的诚意,依法调查,说明真相,让责任链上的每一个人,都依法受到惩罚。

  新京报评论员 于德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