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造价近80万豪华公厕 开张不到4个月被停水

2013年04月02日13:41
来源:荆楚网
原标题 [武汉豪华公厕服役四月停了水]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成熔兴 通讯员 易先云 叶火生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成熔兴 通讯员 易先云 叶火生


  豪华公厕借水用

  日前有网友曝料:汉口武展东路上,紧临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和武汉国际广场,一外型似别墅、造价近80万元的豪华公厕(如图),开张不到4个月就贴出“公厕无水、暂停使用”的告示,进去一看,里面污秽不堪,臭气熏天。

  昨日,公厕仍未通水,厕管员李师傅靠用水管从路边消防栓接水,才勉强维持厕所清洁,但仍难掩臭味。她说,公厕以前很干净,3月20日停水后才这样。

  窗口地带的豪华公厕为何被停水?

  江汉区城管局厕管站相关负责人说,厕所修建之初曾向武汉市水务集团申报用水,因为没有规划许可证,无法报装,他们只好从隔壁一小学接管道借水用。但按照《国家城市供水条例》,禁止盗用或转供城市公共供水。“借水”行为在违禁之列,上月20日被供水稽查部门叫停。

  武汉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为杜绝给违章建筑供水,申报用水需提供规划许可证。但公厕可出具市规划局或区政府的相关证明来办理报装手续,这在其他城区有先例。至今,该处公厕的主管单位未来办理正式用水报装手续,“如果办好相关手续,我们将马上组织人员上门设计施工,尽早通水。”

  据了解,该公厕是城管部门向园林部门借用绿化用地建成,难以通过规划审批,无法获得土地证及房屋产权证。

  全市公厕普遍欠水费

  相关人士指出:豪华公厕被停水,除报装手续问题外,其他公厕拖欠巨额水费是重要“导火索”。

  据了解,江汉区73座公厕已拖欠市水务集团水费共计590余万元,目前已有多座公厕因没水而停用。“新增一座公厕,相当于多了一个欠费点”。

  武汉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十分无奈:2008年起,该市所有公共厕所免费,不能搞卖报纸、公用电话等经营项目。所有支出由区级财政补贴,一旦补贴不到位,城管部门就难以承担。

  以武展东路这座公厕为例,3月1日至20日,该公厕用水1311吨,按居民用水2.32元/吨计算,水费3040元。一年下来,仅水费一项就超过4万元。该公厕属于24小时营运,需配2名厕管员,每人每月工资1100元。加上日常维护、设施更新、电费等,一年开支约10万元。目前武汉市各中心城区,对同等级厕所一年补贴约为6万元,“区财政拨款差额近一半”。

  目前,在武汉市水务集团登记在册的公厕共488座,分布在6个中心城区(青山区由武钢集团供水,不在其列)。据水务集团统计,仅3月,这488座公厕就拖欠水费49.8万元。据估算,公厕免费以来,全市公厕拖欠水费已超2000万元。

  谁来解开这“三角债”

  城管人士介绍,2003年前,武汉市公厕也是免费。当年,武昌区尝试公厕维护管理市场化改革,武昌火车站的两座公厕经营权拍出了62.15万元和40.1万元的天价。自此,“以商养厕”、如厕交费的模式得以推广。

  但公厕毕竟姓“公”不姓“私”,属于政府为公众提供公共服务的公益设施。2008年起,武汉市各城区公厕又改回免费。

  武汉大学教授周运清认为,一项好的公共服务政策,必须辅以相关制度和政策的保障,做到统筹兼顾。在公厕免费之初,就应该考虑到区级财政能否负担、补贴额度应是多少、经费如何到位,“这些问题不解决,就会出现后遗症”。

  他认为,巨额水费在区政府、城管局、水务集团间形成了类似“三角债”的关系。公厕作为公共服务设施,其运行费用应由公共财政买单。不能因为“神仙打架”,造成市民如厕难、影响城市形象。当然,城管部门也应加强内部管理,对财政拨款精打细算。(图为记者成熔兴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