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五大发力点“升级”中国经济——专家解读如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2013年04月02日17:4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五大发力点“升级”中国经济——专家解读如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刘铮、安蓓、王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强调,用勇气和智慧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并阐述了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点方向。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请他们就此进行解读。

  以新型城镇化释放内需潜力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首先要立足于扩大内需,这是在风云变幻中确保发展能够不断持续的重要基础。而扩大内需,最大的潜力在城镇化。

  “国际金融危机已经深刻改变了中国经济的外需环境,扩大内需是中国经济寻找动力源的战略选择。而当前制约内需的不少问题,需要通过推进新型城镇化去破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

  张立群分析,中国经济此前之所以能够连续两位数增长是因为有双发动机,一部是加入世贸组织后带来的外需发动机,另一部是住、行消费升级带来的内需发动机。如今外需发动机马力大减,内需发动机由于住、行消费升级遭遇瓶颈而放缓。要解决中国经济发展的长久动力,得靠新型城镇化释放内需潜力。

  新型城镇化,人的城镇化是关键,小城镇是关节点。中国以常住人口计算的城镇化率已超过52%,以户籍人口计算才超过35%,17个百分点的差距蕴含着巨大的消费、投资空间,也是推动社会公平正义的重点所在。而特大城市“摊大饼”的发展模式,并不是中国城镇化的未来。统筹城乡发展,将为经济发展和生活改善提供巨大的空间。

  以创新驱动提升经济质量效益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要在稳增长中提高质量和效益,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升级,实现进中求好。

  “中国经济正进入重要转折期,表面上看是从高速增长向中速增长转变,实质上是从资源要素投入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说,中国经济转型的成败与否在于能否走上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

  随着劳动力、资源价格等成本的快速攀升,以及外需市场的低迷,中国经济传统比较优势正在减弱,而新的比较优势尚未形成,由此带来产能过剩、企业经营困难。再寄希望于大规模的政策刺激既不现实,也对长远发展没有好处。唯一的出路便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获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中国不能只做世界工厂,一个大国的可持续发展不能建立在依靠廉价劳动力和资源的基础上,而是要走创新驱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路。国家要加强这方面的投入,企业也要增强紧迫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

  以加快服务业发展扩大就业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要体现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就业是民生之本,要更加注重向调整结构要就业,像“抓工业上项目”那样对发展服务业下工夫,释放扩大就业潜力。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经济发展不能仅仅停留在GDP的增长数字上,更要体现在百姓生活水平上,而就业是提高生活水平、改善民生、扩大内需的基本前提。

  中国服务业的发展远远滞后于世界平均水平。当前,中国工业升级需要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城镇化与服务业发展更是密切相关,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相互联系形成大量的服务需求。要更新观念,充分认识到发挥服务业这个最大就业“容纳器”的巨大作用,多出实招,增强就业创业的活力。

  张立群建议,加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改革力度,减轻服务业税负;要进一步放宽准入门槛,以充分的市场竞争促进服务业的发展。

  庄健提醒,要实现包容性增长,不仅要靠增加就业,还要深入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大力发展医疗、教育、养老等社会事业,使人们能够更多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以绿色发展破解资源环境约束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要力推绿色发展,把让人民群众呼吸洁净空气、喝干净水、吃安全食品作为发展的重要内容。

  “雾霾天气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中国已经到了再不解决资源环境问题发展就无以为继的阶段了。这不是通过一两年的突击就能解决的,而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都要面临的考验。走绿色发展之路要付出艰苦努力,但我们别无选择。”王军说。

  经过30多年快速发展,中国面临的资源环境瓶颈制约更加明显。一方面中国能源资源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另一方面环境持续污染和百姓日益强烈的环保诉求之间的矛盾凸显。这不仅是民生的焦点问题,也是重要的发展问题。

  问题中蕴含着新的机遇。冯飞指出,人们往往只看到治理污染的成本问题,却忽略了绿色产业能够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节能减排、绿色建筑、新能源等绿色产业的发展空间很大。例如,与其大量出口光伏电池遭遇国外反倾销“狙击”,不如在国内充分培育新能源消费市场,建立起一套良好的机制大力推广新能源,于国于民都有利。

  “要通过绿色发展,逐步协调好经济发展和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关系,真正破解资源环境约束,让中国经济获得发展新天地。”张立群建议。

  以改革开放促进转型激发活力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要依靠改革促进转型,激发社会、企业、个人的活力和创造力。要继续以开放促进改革,以改革来推动升级。

  “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最核心的还是用好改革红利。现在遭遇的问题根源在于体制机制弊端,必须通过改革激发活力,而改革离不开开放。”张立群说。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一步开放的重要性非但没有下降反而增强了。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说,历史经验表明开放是推动改革的倒逼机制,例如国内很多领域的改革与加入世贸组织的要求直接相关。目前中国市场经济仍不完善,开放实际上是对中国改革的促进,不能因为取得了一些成绩就忽视了开放。今天的中国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对开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也更加迫切需要与国际社会形成良好互动,为中国的改革和发展集聚正能量。

  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利益格局调整的深水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要进一步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简政放权,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环境,为人民生活提供更好的基本公共服务;要完成要素领域的市场化改革,真正放宽准入,破除行政垄断,实现让市场配置资源,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要加快培育社会中介组织,畅通利益表达渠道,完善社区、村民自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只有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才能有效应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难题,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抓住和用好未来发展新机遇。”王军说。

  作者:刘铮 安蓓 王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