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H7N9禽流感新病毒不会大规模暴发

2013年04月03日10:29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H7N9禽流感新病毒不会大规模暴发]

  专家观点

  早报记者 韩晓蓉

  “H7N9禽流感病毒目前还是散发的少数病例,政府高度重视并进行了早期预警,大规模暴发的可能性不大。”对于外界将2003年的SARS和现在的H7N9禽流感病毒相提并论,著名传染病学专家、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教授昨日表示。

  卢洪洲教授在感染学科以及传染病学方面经验丰富,2006年禽流感、2009年甲流暴发时,都是国内和上海诊治专家组重要成员,还曾于2009年作为诊治甲型H1N1流感的首席医学专家,受命负责南航赴墨西哥包机机组人员防疫专业培训,同时对乘客进行全程医学监护。

  此次的H7N9禽流感新病毒病例发生时,卢洪洲全程参与了对病人的诊治和抢救,并成为专家组成员被委派到南京对安徽籍病人进行诊治。昨天一早,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北京,对卫计委的专家进行培训,昨天深夜才赶回上海的家中。

  上海昨天启动了流感流行应急预案级响应,这表示已经在专业系统里启动了警戒,卫生行政部门、专业机构和专业队伍已经开始全力以赴。

  卢洪洲表示,H7N9病毒目前疫情仍处于散发的少数病例阶段,政府快速反应,早期预警,各方面都提高了警觉,措施都全部跟上,不太可能出现十年前的疫情大规模暴发的情况。

  面对新型病毒,普通人应该如何预防?卢洪洲建议,只要像对待普通流感那样进行常规预防就可以,通风、洗手、少去人多的地方,肉类加工符合规定。从目前情况看,所有年龄段对于H7N9病毒都属于易感人群,还没有发现儿童或老人更容易感染的情况,在这个新型的病毒面前,没有特效药。不过,值得欣慰的是,上海的定点医院,都有此前救治H1N1和H5N1等的经验,设备和设施以及救治都有一整套的方案,上海有能力迎接挑战,也有信心解决困难。

  另据新华社报道,世界卫生组织1日在瑞士日内瓦通报中国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该组织同时表示,没有证据显示在中国上海致死两人的H7N9禽流感病毒能够在人际间传播。

  世卫组织驻中国代表迈克尔·奥利里当天说:“一个新病毒起初会来势汹汹,它要么变成真正的人类病毒,使我们不得不定期应对;要么变成动物病毒,极少出现人类感染病例。”

  世卫组织表示,中国卫生部门正在评估H7N9禽流感疫情状况,对传染源及疾病传播方式进行核查,同时加强监控力度,提高实验室检测水平,努力培训防控人员。该组织称将与中国政府部门保持联系,及时公布疫情发展的最新情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