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对H7N9毒力和人际传播能力暂无准确判断

2013年04月07日07:57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预防H7N9需“正能量”卫生习惯]
本报记者 刘伟
本报记者 刘伟

  连日来,我国部分地区相继发现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引起了公众对这一新病的广泛关注。“H7N9与既往的H1N1、H5N1相比,其毒力和传染性如何?”“公众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风险大吗?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针对以上热点问题,我省疾控专家表示,预防该病应注意卫生细节保持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个人卫生习惯,同时还应避免接触病死禽、畜,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出现高热、呼吸困难者,应及时就医。

  与H1N1相比,其毒力和传染性如何?

  据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介绍,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流感依据流感病毒血凝素蛋白(HA)的不同可分为1-16种亚型,根据病毒神经氨酸酶蛋白(NA)的不同可分为1-9种亚型,HA不同亚型可以与NA的不同亚型相互组合形成多达144种不同的流感病毒。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原先仅在禽间发现。

  专家表示,从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的主要临床表现看,目前确诊病例主要表现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均有高热(38℃以上)、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起病5-7天出现呼吸困难,重症肺炎并进行性加重,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并死亡。目前对该疾病临床特征的认识还很有限,该病毒感染能否引起轻型病例或其他临床表现尚不清楚。随着更多的病例信息的积累,对该疾病的认识将会发生变化。

  与既往H1N1、H5N1和其他季节性流感病例相比,H7N9病毒的毒力和传染性又如何呢?对此,疾控专家表示,目前,对该病毒及其所致疾病的研究资料有限,尚无法对该病毒的毒力和人际传播的能力做出准确判断。

  勤洗手、勤通风,改良卫生习惯

  据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所长张世勇介绍,禽流感主要经呼吸道传播,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受病毒污染的水等,以及直接接触病毒毒株被感染,“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出现高热、呼吸困难者,应及时就医”。

  针对相关传播途径,疾控专家提醒公众在当下时节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应注意以下预防措施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科学饮食习惯。保持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等个人卫生习惯,保持良好体质有利于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同时应避免接触病死禽、畜。此外,还应当注意,保证足够睡眠,切忌过度疲劳,这样会降低身体抵抗力,疾病容易乘虚而入;当下时节尤其要注意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衣服,要保暖防寒,提高人体抵抗力;在饮食上应注意清淡饮食,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等,多喝水;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在日常生活中,要适量运动。

  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

  由于医务人员比普通公众接触患有感染性疾病病人的机会更多,建议医务人员在诊治病人过程中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在接诊疑似或确诊H7N9禽流感病例时,应采取标准预防加飞沫传播预防和接触预防。

  春季是各种流感包括禽流感的流行季,目前尚无针对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因此,大家外出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要保持勤洗手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以预防各种呼吸道传染疾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