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腾讯总裁:微信作为基础服务 不会进行额外收费

2013年04月08日08:1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原标题 [腾讯总裁称微信不会有额外收费]

  专家:微信打造的技术创新生态链,需要运营商支持据新华社、央广

  据新华社、央广

  一项持续了近半个月,受到公众普遍质疑的微信收费争论,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再次成为嘉宾热议的话题。

  腾讯总裁刘炽平在博鳌论坛上表示:“微信的基础服务不收费,我们会在增值服务上寻求三方共赢的商业模式。外界传说的5分一条信息,一毛一条语音都不足为信。”

  调查:71%的人反对微信收费

  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微信作为基础服务,不会进行额外的收费,并且称可以与电信运营商实现共赢。

  针对微信收费话题,博鳌论坛上展开一项针对3000多人的调查,9.8%的人投票支持“只要不向消费者收费就行,支持运营商向腾讯收费”;71%的人反对收费,他们认为“就算微信对消费者免费也不应该向腾讯收费”;最后,认为“只要我自己不出钱,收不收钱跟我没关系”的人占据了19%。

  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微信作为基础服务,不应该有额外的收费,因为用户已经在流量上付了最基础的费用。他表示,在全球其他国家中,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对于微信这一类即时通讯,发语音、发文字、发图片、群聊等业务收费。

  运营商必须转变业务发展模式,投身于技术创新

  “在新一轮的移动互联浪潮中,需要一个鼓励竞争、鼓励技术创新的环境,否则,谁都不能成为这场技术革命的受益者。”中泽嘉盟投资基金董事长吴鹰说,微信实际上也在打造一条技术创新生态链,需要运营商的支持。

  “微信收费之争是利益之争,微信受热捧直接损害了三大运营商的商业利益。”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所谓“微信占用信令资源导致网络通信瘫痪”只是运营商“赤裸裸的借口”。

  吴鹰说:“微信只是一个点,真正给运营商的传统业务带来冲击的是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大趋势,因此,运营商必须转变业务发展模式,投身于技术创新。”

  据工信部统计显示,今年前两个月短信业务同比增长仅为0.7%,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的7.6%,普通用户使用的短信下滑更达到10.6%。而一家网络咨询机构的统计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有11.1%的祝福信息是通过微信发送,就在一年前,微信所占据的数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垄断不能成为技术创新的障碍。”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一些嘉宾对“微信收费”引发的技术创新缺乏必要的呵护,表示了担忧。

  政府转变公共职能,必须以公众需求为根本

  博鳌亚洲论坛的一些嘉宾认为,此次“微信收费”争论中,运营商一方面举着“市场经济”的牌子要求收费,另一方面又急于引入“政府干预”,给“收费”贴上“合理”标签,这是对政府管理部门监管能力的考验。

  “公共政策制定,政府不可缺位,但更不能越位。”海南省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代红表示,类似微信这种涉及是否向三亿公众收费的公共政策制定,政府部门不应“表态过频、伸手过多”,干扰本应由自由竞争决定的市场行为。

  “一些由政府职能部门干预带来的错误和后果,最后又成为政府再次干预经济的理由。”经济学家张维迎在博鳌论坛上表示,在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时,“政府不应随意干涉市场,尤其是在产业发展的问题上”。

  相关专家认为,一些职能部门和地方政府在重大民生政策制定出台前,故意“放风”,拿民意“试水”,反映出“执政为民”的理念还未落到实处。

  中国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政府转变公共职能,必须以公众需求为根本,“应注意合理分配既得利益,调动民众参与,落实民众意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