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H7N9患者老伴主动不与邻居接触 亲戚送菜上门

原标题 [患者密切接触者为何只是医学观察而不是医学隔离]

  杨大伯家属的“医学观察生活”

    来源:青年时报

  时报讯“除了出去买点必要的生活用品,我和儿子一般都很自觉,能不出去就不出去,尽量不和邻居近距离接触。”从4月2日晚上,67岁杨大伯被省疾控中心确诊感染了H7N9禽流感后,章阿姨就再也没见过老伴。4月3日起,她和儿子小杨及儿媳妇要进行为期7天的医学观察。

  昨日,记者走进了杨大伯妻子和儿子的“医学观察生活”。闲聊时,还听到了一个好消息:老头子能喝米汤了,说明他在好起来!

  “老头子能喝米汤了”

  “你们来之前,我刚刚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打开门,章阿姨迎出来,脸上露出笑容。“医生说,前两天都是输营养液,今天,能通过鼻饲管,给老头子喂米汤了,这说明他在好起来。”

  4月2日下午,老伴杨大伯刚被转入浙大一院重症监护室时,她曾经去探视过。之后,她和儿子就再也没见过杨大伯的面。因为有亲密接触,一家人需要进行为期7天的医学观察。4月2日晚上,疾控中心的医生曾上门来给他们抽血化验。这之后的每天上午和下午,上城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都会打电话给章阿姨一家,问问他们身体好不好,也会带来一些医院的最新消息。

  “一般到了每天下午,浙大一院医生也会给我打电话,今天,他们告诉我,老头子因为肠胃不适,把通过鼻饲管灌进去的中药都吐出来了,所以暂时把中药停了。”章阿姨说,前几天,她在家担心得吃不下睡不着,昨天晚上开始,心里总算踏实一点了。每天,她都会下楼拿报纸看。昨天,看到老伴能坐起来,她悬着的一颗心才算放下来。

  “我想见老头子,想去看看他,我也把我的想法告诉医生了。也许过了观察期,我们就能在医院见面了。”章阿姨若有所思地说。

  儿子搬来陪章阿姨一起住

  章阿姨的儿子小杨,是一位医务工作者。杨大伯生病后,他的生活也有了一点改变。因为考虑到工作需要面对病人,所以他暂时在家休息,并进行医学观察,老婆这几天还在正常上班。

  平时,章阿姨和老伴两个人住,偶尔两岁多的孙子过来,他们帮忙带孙子。老伴住院后,章阿姨因为牵挂,心情也不太好。在医学观察期间,怕妈妈孤单,4月3日,小杨就搬来和章阿姨一起住了。

  “医学观察并不限制我们出行自由,平时,我们也会偶尔出去走走,买点生活必需品。但我们都很自觉,不与别人近距离接触。因为还有人不了解这种病,怕造成不必要的惊吓。”章阿姨说,儿子是医生,经常会上网,看到当天有什么最新消息,就会告诉她。每天晚上,孙子也会打电话来,问奶奶好不好。

  中午的菜晚上热热再吃

  医学观察在家,吃饭成了问题。

  这几天,好心的邻居都会带点菜过来,章阿姨的姐姐也会每天上门帮忙烧菜。昨天下午,章阿姨家的厨房里,就放着一锅萝卜肉骨头煲和一碗青菜豆腐。

  “这5天,我姐姐都会过来帮我们烧中饭。我们吃一点,剩下的晚上热热再吃,菜很简单的。”

  回忆以前,章阿姨说,老伴一般早饭都会出去买点心吃,而她喜欢烧点面条和泡饭。这几天,早上都是泡点麦片,吃点面包,这些都是邻居买上来送给他们的。

  同楼的邻居并没有恐慌

  “知道章阿姨一家医学观察后,我们见了面还是会聊聊天,整栋楼里的老邻居,也没有感到恐慌。只要他们有需要,我们就会去帮忙。”住在章阿姨家楼下的周国鑫大伯说,这栋楼里的邻居都是以前杭州市刃具厂的老职工,这栋楼是厂里的宿舍,大家都是同事,很了解的。以前,杨大伯夫妻俩常喜欢到楼下,和邻居打打扑克,一周两三次,每次打三四个钟头。早晚还会去吴山广场散步,两个人很恩爱的。“章阿姨身体不好,都是杨大伯在家烧饭烧菜照顾她。平时,他们的孙子一周也会过来两三次,有时会和我4岁大的孙子一起玩。”

  周国鑫大伯说,新闻上都报道了,这种病不会人传人,而且章阿姨贴身照顾老伴也没被传染,大家都知道禽流感不会人传人,也就不紧张了。见了面也蛮客气,会聊聊天。

  原街道主任常去帮忙

  “老杨确诊得H7N9禽流感后,儿媳妇还特地从半山给我买来板蓝根,但我吃了两天就不吃了。你看我们街道原骆主任还去过老杨家几次呢,她和老杨家接触最多。喏,她现在就在楼下,你可以去问问她看。”

  小区楼下,一张扑克桌和一张麻将桌排开,几个大妈大伯一边打牌一边寒暄。“有啥好怕的,我们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现在还是和平时一样,该吃啥吃啥。”找到骆主任后,问起大家有没有吃点中药预防,她们都笑了,“只有不知道的人才会恐慌,我们从来没吃过什么药,也没必要啊。得不得病主要还是看自己的抵抗力。”

  骆主任说,杨大伯刚住院那会儿,章阿姨情绪不稳定,常在家里哭,她还过去陪伴安慰。有时吃早饭时,也会买点馄饨送过去。现在,章阿姨的心情好起来了,大家也都替他们高兴。

  “希望老杨能快点恢复健康,我们大家都很记挂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