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克里展开第二次中东之行 访问土耳其成果寥寥

2013年04月08日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克里展开第二次中东之行 访问土耳其成果寥寥]
  原题:美国国务卿再访土耳其成果寥寥

  美国国务卿克里7日抵达伊斯坦布尔开始其就任国务卿以来第二次中东之行。时隔一月便再度造访土耳其,表明克里对土耳其在中东事务中作用的重视。然而土耳其当地舆论认为,克里此访成果有限。

  克里抵达伊斯坦布尔当天即同土外交部长达武特奥卢和总理埃尔多安分别举行会谈。会谈的核心内容显然是如何推动停滞不前的巴以和平进程以及协调美土两国政府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

  关于巴以和平进程,克里显然希望借助土耳其对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以及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影响力来调和巴勒斯坦内部矛盾,进而推动巴方同意与以色列重启和谈。

  近年来,土耳其政府在巴以问题上一直给予巴方支持,要求以色列全面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埃尔多安近日将访问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也将进一步表明土耳其希望扩大地区影响的意愿。

  不过,克里“拉土耳其入伙”的设想招致以方不满。以色列政府公开拒绝土耳其在巴以和平进程中扮演调停人角色。外界认为,土以近年交恶将阻碍土耳其在巴以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0年5月,一支向加沙地带运送援助物资的国际船队在公海遭以军拦截,9名土耳其人在冲突中丧生。以色列一直拒绝就此事向土方道歉,土以关系恶化。

  今年3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以色列期间,促成以方向土耳其正式道歉。土以双方随后同意于本月12日就相关赔偿问题进行谈判。但是至于何时重新互派大使,双方至今未作明确表态。

  所以,克里此行另一项重要任务便是继续推动土以和解。作为美国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盟友,土以两国如能关系修好,不仅有利于巴以和平进程,还有助于完善针对叙利亚政府的地区联盟。

  关于叙利亚危机,尽管克里和土耳其政府同意协调双方对叙利亚政府的立场,以及尽快召开新的“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但是就外界关注的一些实质性问题,如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军援以及设立“禁飞区”等,克里的表态并未有所突破。

  此间舆论认为,克里的第二次土耳其之行成果寥寥,基本是在重复奥巴马政府此前在巴以问题和叙利亚问题上所持的立场。尤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采取的仍然是一种“编制包围圈”的做法,即扩大和巩固一个针对巴沙尔政权的地区联盟。(记者李铭)

  作者:李铭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