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 撒切尔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撒切尔语录:政治上要空谈问男人 要实干找女人

2013年04月09日14:1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原标题 [欧洲急需撒切尔式领袖应对危机]

  晚报记者 章磊 报道

  1979年到1990年,撒切尔夫人一直在为英国的经济振兴作努力,包括国企私有化、福利制度改革等。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指出,撒切尔夫人在英国陷入病态的情况下接手,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重振英国经济,直到目前都还有深远意义。上海欧洲学会副秘书长张祖谦也指出,英国当前在整个欧洲普遍遭受债务危机的情况下表现尚可,与撒切尔夫人执政时推行的改革政策密不可分。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海殇? :欧洲文明启示录》作者王义桅更是认为,撒切尔夫人拯救了当时走下坡路的大英帝国,如今英国乃至欧洲都缺乏这样具有魄力的领导人物。

  丁纯指出,撒切尔出任英国首相的时候,英国正陷入“英国病”状况,经历了战后“黄金时代”以后,出现了经济增长慢、失业率上升、工人运动此起彼伏的滞胀状态。而正是撒切尔夫人通过大刀阔斧的经济改革,以重归市场的新自由主义理念,实施“小政府大市场”,强硬回应罢工运动,重振了英国国内经济发展。她本人也由此成为西方世界应对滞胀的标志性人物。

  张祖谦也认为,撒切尔夫人推行的包括国企私有化在内的经济改革,对英国的经济发展大有裨益。“尽管在短期内,这些经济改革伤害了普通老百姓的利益,但从长远来看,撒切尔推行经济结构调整、关闭亏损国有化煤矿等,对如今英国在欧债危机中表现尚可具有重要的意义。 ”

  他还指出,“现任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希望在提振经济方面有所表现,但目前来看还没有人能够展现出像撒切尔夫人那样的魄力来。 ”

  王义桅认为,撒切尔夫人以平民出身、一个女人的身份从政,最终成为英国首相,并且可以说拯救了英国。“当时的英国可以说看不到任何希望,大英帝国岌岌可危,正是撒切尔夫人推行的改革拯救了保守党、延缓了英国的衰退,”他说,“就当前情况来看,欧债危机下的欧洲许多国家福利太重,现在缺乏撒切尔这样有魄力的人物。对撒切尔夫人而言,和平时期能有如此大的威望实属不易。 ”

  丁纯也认为,撒切尔夫人的影响力范围已经超过了英国、欧洲,可以说覆盖了全世界。 “她上台时的英国处于某种危机状态,如今的欧洲也是危机状态。而现在整个欧洲的领导人当中,除了默克尔还有一丝敢于担当、有板有眼的气魄、同时又在国际社会上具有一定影响力之外,其他领导人当中还真的找不出像撒切尔夫人那样可圈可点、特征鲜明的领导人,而这正是陷入债务危机的欧洲所急需的。 ”

  撒切尔语录

  撒切尔辞世,其从政语录勾勒“铁娘子”形象:

  “政治上,要空谈,问男人;要实干,找女人。 ”——1965年

  “我不是一名迎合民意的政治家,我是个坚持信念的政治家。”——1979年

  “我不在意内阁大臣们说什么,只要他们照我说的做。 ”——1980年

  “我们必须与福克兰群岛(阿根廷称马尔维纳斯群岛)之外的敌人斗争。我们总是不得不面对国内的敌人。他们更难对付,对自由造成的威胁更大。 ”——1984年至1985年,英国矿工罢工,工会激烈反对撒切尔政府经济政策。

  “对那些屏息等待 (政策)掉头的人,我只能说:想掉头,你们就自己掉。夫人(我)不会掉头。 ”——1980年一场保守党会议上,一些党内人员要求撒切尔转变导致失业率上升的经济政策。

  “我继续战斗,直至胜利。 ”——1990年11月,撒切尔夫人在保守党领袖选举第一轮投票中没能获得足够选票,被迫进入第二轮投票。说这话的第二天,“铁娘子”辞职。

  (宿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