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汽集团:徐建一辞任一汽轿车董事系正常调整

2013年04月15日03: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一汽陷舆论漩涡自主品牌待提振]

  4月12日,一汽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董事长徐建一辞职和百余高管被调查谣言,但外界舆论并未就此平息。从去年一汽-大众的腐败案到“审计风暴”,一汽集团始终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作为中国汽车的“长子”,一汽集团近年来销量排名连续被上海汽车和东风汽车超越,自主品牌汽车业务大幅下滑,上市公司一汽轿车(000800.SZ)出现大额亏损,近期又出现人事动荡与腐败传闻。

  一汽集团这条大船,将驶向何方?

  均为谣言?

  4月10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建一辞去了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辞职后不再兼任一汽轿车任何职务。稍早前的4月2日,徐建一被选举为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股份”)董事长,一汽股份是一汽集团谋求整体上市的载体,注入了一汽-大众等资产。

  按照国有企业人事制度,出生于1953年的徐建一将于今年底达到60岁退休年纪。在此时期徐建一职位调整,令业内疑窦重重。随后业内再次传出一汽集团百余高管被纪检部门调查、一汽房地产开发百亿资金消失的消息。

  在4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一汽集团发言人吴绍明表示,徐建一离职及辞去集团公司一切职务、百余高管被秘密带走、200余高管或将调整以及百亿资金消失等信息均系“谣言”和“子虚乌有”。

  吴绍明称,徐建一的职务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不再兼任一汽轿车的董事长只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化运营的要求,“至于生产经营中的个别违法乱纪现象,我们决不姑息,坚决打击。关于高级经理的人事调整,是因工作需要,属于定期的正常岗位轮换。”

  一汽集团的声明并未完全打消外界疑虑,事实上从2012年起,一汽集团就因腐败等问题深陷舆论漩涡。2012年5月7日,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原副总经理静国松因经济问题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随后不久,下属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大客户部负责人从高空坠下死亡。利用车型资源寻租是静国松腐败案的主要内容,据称涉案金额数千万元。

  2012年6月1日,国家审计署官方网站披露的15家特大型央企的审计结果再次将一汽腐败案推向风口浪尖。国家审计署“2012年第14号公告”公布了一汽及其下属公司存在的问题及整改结果。

  自主乏力

  作为非整体上市的汽车公司,一汽集团近日罕见地披露了2012年部分财务数据,此举被分析人士认为“目的是传递信心”。一汽集团发布的信息显示,2012年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084.6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长22.9%。

  以利润额比较,一汽集团超过了销量规模高于自身的上海汽车集团和东风汽车集团。但在自主乘用车事业板块,一汽集团落后于上海汽车和东风汽车。

  盖世汽车网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四大国有汽车集团中,一汽集团成为自主品牌乘用车唯一销量同比下滑者。2012年一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30.52万辆,同比下降24.6%。不同于上海汽车、东风汽车和长安汽车,一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乘用车包括红旗、奔腾、欧朗等品牌,品牌数量在四大国有汽车集团中最多。但在奔腾等品牌销量下滑的拖累下,2012年一汽轿车亏损7.56亿元,净利同比下降448.87%。

  值得关注的还包括一汽集团在自主乘用车事业上的资金投入。早在2007年,一汽集团即宣布投入130亿元打造自主品牌,其中88亿元用于研发新车型,25亿元用于研发软硬件设施,17亿元主攻229项车型重点技术。2012年4月新红旗发布时,徐建一表示红旗项目启动以来,累计投入研发费用52亿元;“十二五”期间,一汽将再投入105亿元,提高产品研发能力,丰富红旗产品系列。

  “几百亿的投入就现在这样一个结果,无论如何是说不过去的。”一位匿名分析人士表示。

  接近一汽集团的一位人士指出,虽然一汽旗下自主品牌项目众多,但天津一汽、奔腾、红旗等事业单元均没有设立单独的研发部门,仅依靠一汽集团技术研发中心“输血”,这导致一汽自主品牌长期处于缺乏产品状态。该人士还指出,在结构设置上,一汽自主项目负责人不明确,技术中心和销售公司沟通不畅,保守的思路令一汽自主品牌在市场上屡屡出现与市场脱节等问题。“自主项目责、权、利不分,是其自主品牌停滞不前的症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