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首都医疗队紧急集结 4.5小时内组建9支队伍(图)

2013年04月22日04:1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秋萌 王硕
原标题 [首都医疗队紧急集结]
昨天,在丰台大红门车站,一名工作人员在对运输的车辆进行记录。新华社发
昨天,在丰台大红门车站,一名工作人员在对运输的车辆进行记录。新华社发

  “4·20”芦山地震发生当日,北京医疗系统在4.5小时内组建9支队伍。当晚9时,首支由北京医疗系统33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国家专家医疗队奔赴灾区。

  10时30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知北京市卫生局,要求做好向灾区派遣国家专家医疗队的准备。北京市委市政府也要求卫生局积极主动开展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卫生局迅速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按规定要求各组建一支30人左右的医疗队;要求北京市疾控中心组建一支30人组成的传染病防控队伍;要求北京安定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各组建一支15人组成的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同时要求各单位做好医用物资和生活用品的准备工作。

  15时,全部医疗卫生救援队伍组建完毕。目前,首都医疗队员已经到达地震灾区,分别在雅安第一人民医院、雅安第二人民医院、雅安中医院和芦山县救灾现场,投入到了抗震救灾工作中。

  据悉,地震发生后,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迅速启动突发公共事件中医药应急救援机制,组建以外科、骨科、皮科专家为主的5支救灾医疗队。昨天傍晚,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第一支医疗救援队的3名专家携带物资和药品,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一起抵达灾区。

  6名医生从成都赴灾区

  有关部门了解到,北京积水潭医院有6名汶川地震时的医疗队员,正在成都参加汶川地震抗震救灾5周年纪念和学术活动。

  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也主动向北京市卫生局请缨,希望将积水潭医院的6名医务人员就地转为北京市首支医疗队,代表首都卫生系统参与医疗救援工作。

  这6名医务人员成为首都第一批加入“战斗”的医务人员。北京市卫生局决定,让这6名医务人员,会同将在当晚开赴四川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27名医务人员,组成专家医疗队奔赴灾区。此时,其他单位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对话:李危石(北医三院骨科主任医师)

  手术在强烈余震中完成

  昨天凌晨4时30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27名专家和6名积水潭医院专家到达雅安。稍作休息后,医疗队即投入医疗救援。据介绍,这支医疗队由北医三院骨科主任医师李危石担任队长。

  京华时报:目前以哪类伤情居多?

  李危石:我们33人分为4个组,第一组派到芦山第一线,查看是否有重症患者需要协助当地抢救。剩下三组分别在雅安三家大医院对所有伤员进行排查,看哪些需要手术。伤员伤情以骨折伤居多。

  京华时报:已排查多少伤者?

  李危石:一共排查了80多名伤者,雅安的三家医院每家都有10多名需要手术的伤者。昨天下午,我们已经开始手术了,总共做了4台手术,分别是小腿骨折和手部骨折。我们做的第一例手术是一名31岁的女性,小腿骨折,这也是震后当地医院开展的第一例手术。手术非常顺利,1个半小时结束。

  京华时报:手术和救治物资是否够用?

  李危石:从目前来看基本可以满足需求。昨天下午5点多,我正在手术室就觉得手术室晃得厉害,病人都吓哭了。最终,手术还是成功完成。

  京华时报:此次援助工作持续多久?

  李危石:医院的多数医生都被分派到现场或基层进行伤员检伤分类,另一部分分到急诊迎接新伤者的到来,并书写病历、常规检查等,所以人手是短缺的,但我们告诉他们了,有困难就和我们说,我们此行的外科医生多,将尽最大努力进行救治。

  京华时报记者李秋萌

  综合新华社京华时报记者李秋萌 王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