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波士顿连续发生爆炸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案嫌疑人或面临速审

2013年04月22日09: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案嫌疑人或面临速审]
  就美国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案,对嫌疑人的追查和搜捕结束,而对嫌疑人犯罪动机、作案过程和有无国外恐怖团体联系等问题的调查和审问开始。

  美国法律分析师20日说,相关机构可能会加速司法程序以期迅速启动对被捕嫌疑人焦哈尔·察尔纳耶夫的司法审理,同时考虑以特殊方式审讯嫌疑人。另外,如果此案由联邦法院受理,那么焦哈尔可能会面临死刑判决。


  什么时候?

  法律分析师说,如果健康状况允许,焦哈尔最快可能一两天内出庭。

  “通常情形下,周五晚上被捕的嫌疑人最快也要在下周一以后才会出庭,”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资深法律分析师杰弗里·图宾说,“不过,这是特殊情况,他(焦哈尔)可能会被安排在周末(出庭)。”

  波士顿警方19日晚宣布,波士顿爆炸案在逃嫌疑人焦哈尔落网,身受重伤,已送往医院救治。另一嫌疑人、焦哈尔的哥哥塔梅尔兰在与警方的枪战中遭击毙。

  按照美国司法程序,嫌疑人通常会被指派一名律师,控方和辩方会就嫌疑人能否获得假释争辩。图宾认为,焦哈尔“显然”不会被允许假释。

  他说,接下来,相关机构“将在30天内安排初审,由大陪审团确认指控”。

  美国联邦调查局确认,焦哈尔有美国国籍。

  什么方式?

  除法庭审理,相关机构正考虑授权联邦调查局探员等调查人员以特殊方式问询嫌疑人,包括认定嫌疑人为“敌方战斗人员”,不向其宣读“米兰达警告”。

  “米兰达警告”缘于1966年美国最高法院一项裁决,规定执法人员审讯嫌疑人前有义务告知对方宪法第五修正案所赋予权利,即公民被捕后有权保持沉默并获得辩护律师,否则供词不可作为法庭证供。这项规定作为美国司法体系重要原则之一,时常出现在警匪片中,为不少人熟知。

  不过,如果被捕者涉嫌威胁公共安全,执法人员可以“跳过”这一环节。

  美国司法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政府正考虑援引公共安全案件特例,授权调查人员直接问讯焦哈尔,不宣读“米兰达警告”。

  国会参议员、前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支持这种做法。他和另一名参议员提议,以“敌方战斗人员”认定焦哈尔。“嫌疑人被捕,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情形是他保持沉默,”麦凯恩在一份声明中说,“显然,审讯嫌疑人以收集情报至关重要。”

  美国政府这些年经常以“敌方战斗人员”认定一些“涉恐嫌疑人”,继而采取特殊处理方式。这种做法在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均触发争议。

  哈佛法学院教授艾伦·德肖维茨反对麦凯恩的提议。“那不可能。一名美国公民在波士顿犯下境内罪行不能以敌方战斗人员论处。这完全忽视法制。”

  什么法院?

  另一问题是,把焦哈尔交由马萨诸塞州法院还是联邦法院审理,这关系到嫌疑人是否会面临死刑判罚。马萨诸塞州不设死刑。

  由哪一类别的法院受理此案取决于以什么样的罪名起诉焦哈尔。

  德肖维茨认为,确定对焦哈尔的指控罪名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可能难以具体确认焦哈尔和他的哥哥塔梅尔兰分别有哪些罪行。

  他说:“如果焦哈尔说,他那么做只是为了取悦他的哥哥,那么以联邦法院审理此案的做法就会受到质疑。”(耿学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