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警工程师抢修道路受重伤:飞石砸来掩护战友

2013年04月23日03:28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 飞石砸来掩护战友]

  芦山地震已经过去三天,三天里,震区中的各种面孔,让我们感动。

  宋永科:为让战友躲避滑坡飞石,不幸被击中,一度生命垂危他是救援者。

  高敏:清仁乡面粉厂的老板娘,顾不上厂房被毁,无偿向前来避难的村民赠米赠面她是自救者。

  程本勇:女儿被砸重伤,面对捐赠,他却希望爱心人士捐助更需要的人他是地震中坚强的人的代表。

  21日中午12时许,武警交通1总队3支队6中队少校、37岁的宋永科工程师带领百余名官兵战士在芦山县宝盛乡玉溪村抢修道路时,被飞石击中头部,生命垂危。目前,宋永科经过手术已脱离生命危险。

  为救战友来不及避险

  指导员史运山回忆说,21日中队接到的任务是打通芦山县龙门乡至宝盛乡之间仅有的一条公路,这条路四五米宽,一侧是陡峭高山,多处塌方严重、岩石滚落,另一侧就是玉溪河。

  宋永科奉命在玉溪村抢修被滚石阻断的公路。“当时我们分两个点,宋永科在前方一两百米处,我在后方。”史运山说,开始只是一些小石块滚落,抢修进展比较顺利。

  21日中午12时许,当地发生了一次比较强的余震,大量碎石从山顶砸落。宋永科不顾自身安危,拼命掩护战友撤离。史运山说其他战士很快撤到安全处,宋永科来不及躲,被飞石击中。

  宋永科被战友抬到安全地带时已经昏迷不醒,他的脑部、左耳、左膝被飞石击中,血流不止。

  史运山说,因为道路抢通的任务不能停,所以中队长安排他把宋永科送往芦山县人民医院,“但是医院的条件无法救治,又紧急送到华西医院。”

  四个多小时手术救命

  21日15时许,记者在华西医院急诊楼前碰到了被送来的宋永科,他的脑部经过简单包扎,军装上沾满了鲜血,眼睛红肿。

  经过华西医院地震伤员绿色通道,宋永科被紧急送往重症监护室,很快进行了手术。医生经过检查,确定宋永科右脑有淤血,左腿骨折,耳朵出血,伤势严重,生命垂危。

  21日16时许,医生开始为宋永科做手术,手术室外一脸疲惫的史运山没有睡意,“我们一起干了这么久,我得等他醒来。”武警交通1总队后勤保障部战士朱海涛也很快到达医院,他是宋永科多年的战友,“宋永科不能就这么离开,很多任务等着我们去完成。”

  21日20时30分左右,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宋永科被推出了手术室,主治医生表示,手术成功,宋永科没有生命危险,情况比较稳定,但仍需要24小时观察。

  对于任务没说过不

  22日凌晨,武警四川总队的领导前去探望宋永科,征得允许,记者陪同前往。

  朱海涛正和宋永科远在江苏的家人讲解病情。“宋永科老婆应该今天(22日)会到。”朱海涛说,出事后,他就联系上了宋永科家人,让他们时刻掌握情况。

  朱海涛说,宋永科1995年入伍,先后参加过1998年抗洪、2008年南方冰冻天气、汶川地震等几个大灾难的救援。“跟他十几年战友,多次出生入死,看到他这样,我不能接受。”

  在朱海涛眼里,宋永科朴实无华,关爱战友,平时多喜欢钻研一些道路抢修方面的书籍,“在我印象里,对于各种任务,他没说过一个不字。”

  “道路抢通是非常危险的任务,每次发生灾害,他总是最先带队前往。”朱海涛叹了口气,坐在临时搭的睡床上说:“他不应该在这里停歇,以往情况都比这次地震严重,他都没事……”在朱海涛看来,宋永科实战经验丰富,不应该在那里受伤,但这就是朴实的宋永科,“发出紧急避险讯号,可以救到战友,但他没时间做出反应了。”

  术后称记者“辛苦了”

  记者见到史运山时,他已经近40个小时没合眼,“我得看着,换尿袋、换点滴,希望宋工早点好,后面还有更多的任务等着我们。”史运山说,“他有很强的原则,一定要把工作做到最好。不管多难的任务,他都能带大家完成下来。”

  22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病房看望宋永科,此时他已经稍微清醒一些,并能说少量话。记者问宋永科,“觉得好些了吗?”宋永科点头,向记者表示感谢。

  此时,医生过来给宋永科换点滴。记者不忍打扰宋永科休息,随即向他告别。宋永科点头示意,并向记者表示,“你们辛苦了。”

  新京报特派震区记者 林野 何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