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9岁村民被埋52小时获救 老人生命体征平稳(图)

2013年04月23日04:47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被埋52小时69岁村民获救]
爆破现场有关人员介绍情况,身后巨石即为“拦路虎”。
爆破现场有关人员介绍情况,身后巨石即为“拦路虎”。
22日,武警水电部队分三次对两块巨石进行爆破。 央视截屏
22日,武警水电部队分三次对两块巨石进行爆破。 央视截屏
思怡昨天首次苏醒。央视截屏
思怡昨天首次苏醒。央视截屏
4月22日,消防战士在操作生命探测仪对宝兴县县城滑坡地带进行搜索。新华社发
被埋52小时69岁村民获救
4月22日,消防战士在操作生命探测仪对宝兴县县城滑坡地带进行搜索。新华社发

  芦山地震灾区救援部队进村入户,拉网式展开全范围搜救,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截至目前,成都军区9500余名官兵,正在灾情最重的芦山、宝兴两个县12个乡镇30多个村搜救群众。邛崃市69岁村民杨安才被埋52小时后获救。

  获救老人生命体征平稳

  成都军区抗震救灾前进指挥所指挥长、军区参谋长周小周22日说,抗震救灾部队已明确下一步行动三大重点:生命搜救、抢运物资、卫生防疫。

  “目前仍在生命搜救黄金72小时之内,抗震救灾部队仍将生命搜救放在第一位。”周小周介绍,部队正进入地震灾区的所有村寨。凡是部队进入的地区都实施地毯式搜查,确保不漏一家一户,不留任何死角。

  此外,抗震救灾部队正集中力量投入抢运物资、安置受灾群众工作。“为防止大灾之后出现疫情,必须及时进行环境检测、饮用水化验、防疫消毒。”

  22日11时22分,成都邛崃市高何镇靖口村三组69岁村民杨安才在地震废墟下被埋52小时后被成都市成华区民兵应急分队进村入户搜索时发现并成功救出。成华区人武部政委段毅告诉记者,经过精心治疗,目前,老人体征平稳,可以开始喝牛奶。

  争分夺秒划分四责任区

  成都军区牵头成立了部队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统筹指挥军队和武警任务部队,分秒必争,大面积全力搜救被困人员。

  为科学统筹力量,提高搜救效率,联合指挥部将指挥层级压缩为两级,建立了专人联络、工作协调、值班报告和情况检查四项制度,并按地域区分四个责任区:第一责任区包括龙门乡、宝盛乡、太平镇、大川镇,第二责任区包括芦山县城及其余5个乡镇,第三责任区包括宝兴县全境,以及空中行动责任区,实施划片清排、逐户安置。

  救援部队小群多路、立体突进,想方设法进村入户,搜救幸存人员。14集团军工兵团国家级地震救援抢险队57名官兵立体机动、千里驰援震中龙门乡、宝盛乡,使用热成像、雷达、声波等生命搜索设备和4条搜救犬展开科学搜救,从危房中救出被困的一家三口。13集团军陆航旅派出8架次直升机,运输50余名医护人员到达宝兴县。某炮兵团1000余名官兵徒步穿越塌方路段,在宝盛乡、太平镇、大川镇等重灾区转移被困人员300余名。

  宝兴县所有乡镇道路抢通

  四川省政府应急指挥中心透露,截至22日10时,经过50个小时的努力,雅安市宝兴县至五龙、明礼、陇东、永富等4个乡镇道路全部抢通,至此宝兴县所有乡镇道路已全部抢通。同时,芦山县所有乡镇均有公路可通达。

  截至12时,四川省交通运输部门共投入15支抢险队伍1700多人、机具800多台,在地震灾区进行道路抢通工作。

  定向清除“拦路虎”

  位于震中芦山县的宝盛乡,也是重灾区之一,由于山石倒塌,道路中断,救援的设备以及物资没有办法进入。武警水电三总队决定对山石进行爆破,打通这条生命通道。

  武警交通部队宣传战士介绍了宝盛通道的抢险进展。他说,武警交通一总队21日成立抢险突击队,当天道路已经基本抢通,能保证救援人员和物资通行,但是一场比较强烈的余震,导致山体滑坡。距宝盛乡玉溪镇大约有2公里的塌方处,一面是悬崖峭壁,一面是河流。22日上午,武警交通指挥部刘占琪司令员亲自到现场指挥部队,将择机对两块巨石进行爆破。

  两块巨石其中一块约250吨,官兵先在石头上打孔,然后装入12公斤的乳状炸药。据了解,桥本身已是危桥,炸药的装填要非常精准,否则桥也会被炸毁,还会波及路边的山石。第一次起爆时间为上午,虽然大石块被粉碎,但靠近岩石,能发现山体已经发生断裂。水电部队内部专家协商认为,不会有特别大的影响。经过第一次爆破,宝盛乡居民已经可以徒步往外走。

  第二块巨石位于桥墩上,石头上方就是高压电线,爆破的方向必须非常讲究。武警水电部队最终决定实施定向爆破,朝东北方向实施,用最小的量。一共钻了5个孔,首批爆破使用的炸药4公斤以下。下午6时28分,对巨石二次爆破,从芦山到宝盛的道路实现畅通。

  关注截肢女孩苏醒

  芦山县11岁女孩思怡在地震中被倒塌的围墙压伤腿,并当场昏迷。

  “思怡被确诊为右大腿粉碎性骨折,我用手去摸,该有骨头的地方却是空的软的。”她的妈妈孙小琴说。雅安市医院检查后说,“要保命,就必须截肢”。思怡的父亲黄永强含泪决定:截吧。截肢后,思怡依旧昏迷,被紧急转至华西医院。主治医生金晓东当晚为其主持实施第二次手术。由于思怡受伤倒地时头部直接着地,导致颅内出血,医院连发3张病危通知书。

  21日11时,思怡病情趋于稳定。黄永强说:“尽管这个决定很难,即使孩子以后怨我,孩子能活下来,比什么都重要!”22日,思怡睁开了双眼。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主任裴福兴说,思怡处在快清醒的状态。目前,思怡颅内血肿还比较严重,专家组拿出了新的救治方案。

  本版据新华社央视、中新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