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壹基金回应捐款数量超乎想象:老百姓喜欢我们

2013年04月23日05:3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要把钱用好挺折腾自己”]

  本报记者 沐洁 成都报道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 (以下称壹基金)的官方微博凌晨透露,截至4月21日24:00,壹基金已经在网络平台收到了善款超过3100万,银行账户收到了1025.49万元,累计超过4100万元。壹基金秘书长杨鹏21日抵达成都,开始协调各种救援事宜。

  晚上10点,杨在成都驻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专访期间杨鹏电话不断,而在他一旁坐着的壹基金灾害管理部总监及负责搜救的蒋怡李已经两天没合上眼。

  “我今天一定逼着他们12点钟睡觉。”杨鹏一边担心着明日的车辆通行证一边说。

  救灾方法论

  《21世纪》:这两天的资金到账情况怎样?

  杨鹏:我们现在都是以到账金额计数,意向性资金不计,所以每晚12点钟会报一次实际收到的捐款。周末这两天实际收到的不会太多,因为周末企业无法划账,只能接受个人捐款。大额的捐款会部分压到周一。

  《21世纪》:壹基金参与救灾前和政府协调得怎样?

  杨鹏:政府对壹基金还是很好的。我们现在正和政府协调,让我们直接把物资按照我们的规矩和我们的方法,发到我们认为合适的人手上。

  《21世纪》:募集到的资金将如何安排?

  杨鹏:我们现在的资金主要用于三个方面,一是用于搜救;二是用于过渡期救灾物资,如帐篷食品睡袋等;第三批将用于灾后重建。就目前所获得的情况。宝兴和芦山县城没有太多伤亡,但山里需要搜救,周边农村情况特别需要关注。

  《21世纪》:这次收到的捐款数量超乎想象,你们自己认为原因是什么?

  杨鹏:觉得老百姓还比较喜欢我们。

  《21世纪》:救援工作的方法是怎样的?

  杨鹏:比如这次,我们的救援队共有120人到一线,主要排查社区,特别是有出现垮塌的社区,并细化到考察受到破坏的社区里的家庭。不能到社区让大家排坐着领。需求评估、受益对象调研蛮花时间。为了评估哪些孩子需要支助,我们要有人在医院里守着,考察每个孩子的家庭,根据个体需要资助。要想把钱用好挺折腾自己的。这次有一个香港的合作伙伴,一直在追踪儿童情况,我们在考虑做这个项目,受伤儿童家庭可能会获得直接的经济补贴。

  《21世纪》:壹基金各理事都出了资源和渠道,他们很忙,如何实现突发事件的沟通?

  杨鹏:各理事都参与了,沟通很快。我们这边管理模式不一样,谁都不会去指示。我也只对理事会决议负责。但决议过程从来都很激烈。之前你们的记者也亲眼目睹过。后来我们有次人事变动的会议,想把媒体也拉进来,但大家预计会吵得很凶,最好干脆关起门来吵。

  《21世纪》:这次创始人李连杰没有到一线,这将成为以后的惯例么?或是壹基金打算淡化李连杰个人的明星效应?

  杨鹏:如果理事会觉得需要他出席,他会来。明星效应是壹基金的资源,干嘛要淡化它,不仅不淡化还要强化,重要的是放在哪个位置。

  《21世纪》:你这次来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杨鹏:协调好各种资源。比如军区愿意帮我们运送物资,我们就等于拥有了绿色通道。要不然,各种人需要你救助,可是你堵在这儿你过不去。所有的救援行动就死在这儿了。你必须要通过才能救到人。道路一通,我新的压力又来了,得赶紧把物资调配全部搞完,告诉人家什么东西什么时候需要运到什么地方。这是个枯燥的活。比如搜救,你不能说你发现一个人就很开心。从心态上,你是希望无人可救吧你希望谁在那儿压着被你扯出来?肯定不会,所有需要你救的人都已经很危险了。但是你去一趟什么都没碰到就好么?没找到需要救的人,捐赠人还会说,你们壹基金救谁了?没救人要你们干什么。

  如何对待质疑

  《21世纪》:在2011年和2012年,壹基金的全年筹款额都未达到年初预算,这次事件(成功募款)后,是否对自身筹资能力比较乐观?

  杨鹏:资金量多少无所谓,多有多的做法,少有少的做法。今年计划肯定超了,并且超出我们想象。筹资量大,得做大项目才行。我们之前预期的规模小一些,当时计划用作搜救、救灾物资发放、灾区孩子的心理疏导。资金量变大,才发现以前准备的物资远远不够,现在都得重新张罗。

  《21世纪》:壹基金认为自己很重视信息披露,但你们不像很多基金会那样发布季报,是什么原因?

  杨鹏:深圳的法律没有任何一条说我们必须发布季报。并且,我们发现发布季报不适合我们的实际情况很多项目周期长,综合核算没有出来。我们必须给一个假象,作出我们很透明的姿态么?我们不追求这个,实事求是就好。

  《21世纪》:壹基金现在的行政和人员福利开支占总支出大致多少?

  杨鹏:这类经费大约接近7%。组织和组织不一样。有的组织自己养人,运营经费会达到总成本的70%-80%;而有的完全只是资助人,平时就养几个人:一个秘书长,一个项目官员,一个出纳会计,看见你们来申请项目就拨点钱,管理费就很低,比如4%。

  有人说前者管理费高,有人说后者太懒了不做事当然管理费低。壹基金则介于两者之间,我们有资助也有大量自己的行动。我们毕竟是和救灾脱不开关系的一个组织,肯定要有自己的系统,这样成本就会上去。管理费多少与干净与否无关。

  壹基金如果坐在这里发钱你们愿意吗?我们要搞救助,我们要搞为爱奔跑,我们要搞为爱同行这跟我们理念也有关系,要动员大家都参与到公益活动来。这样我们就必须做活动,一做活动又会有组织成本产生。你也可以说我们比人家勤奋。脏不脏主要是看是不是按法律来管理的,有没有以权谋私。

  《21世纪》:之前还有人质疑壹基金募集的资金会全部交给红十字会。并且有英文网站的截屏。

  杨鹏:这是我们自己犯的一个可笑的低级错误。(深圳)壹基金没有英文网站。几年前红十字会曾设置过壹基金计划,为了执行壹基金计划,又成立了一个上海李连杰壹基金(系非公募基金会)。以前的壹基金其实是两块。深圳壹基金成立以后,这两边就撤掉了。而这个英文网站没有重新做,接口也忘了关,这只是技术处理上的一个低级错误。网友只要再看下网站的具体时间就应该明白。

  《21世纪》:壹基金执行团队怎么看待随时可能出现的质疑?

  杨鹏:当然会有。这是一个开放的世界,有赞美就会有诋毁,质疑在一个时间段总会冒出来。我们都习惯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