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精神分裂症发病掐死儿子 法庭宣布强制医疗

2013年04月23日13:29
来源:红网 作者:任文婧 谢慧玲
原标题 [精神分裂症男子发病掐死儿子 法庭宣布强制医疗]
4月22日,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刘冰在法庭上数次落泪。图/记者杨旭
4月22日,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刘冰在法庭上数次落泪。图/记者杨旭

  红网长沙4月2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任文婧 实习生 谢慧玲)妄想症早已将这个34岁的男人刘冰(化名)包围。他怀疑妻子外遇、儿子非亲生,认为周围的人看不起自己,甚至怀疑自己也不是母亲亲生的……

  今年2月22日,在与妻子争吵后,刘冰心中的怀疑爆发,将睡梦中的6岁多的儿子小远(化名)掐死(详见2月25日B03版)。经鉴定,刘冰患有精神分裂症。4月22日上午,雨花区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强制医疗申请案,法庭当庭宣布对刘冰予以强制医疗。

  长达八年的怀疑 亲子鉴定后仍怀疑儿子非亲生

  刘冰与妻子在2005年结婚,结婚没多久妻子就怀孕了,2006年生下小远,刘冰因此怀疑妻子有外遇。分开在外打工时,刘冰每天要打七八次“查岗”电话给妻子。2007年,家人带着刘冰和小远去做了亲子鉴定,鉴定证明小远确实是刘冰的亲生儿子。可刘冰仍不相信。

  随后,家人发现刘冰虽然在外工作时比较正常,但时常自言自语,于是带刘冰到医院检查。在医院做鉴定时,刘冰向医生说,自己不仅怀疑妻子外遇、儿子不是亲生的,甚至认为周围的人都看不起他,连自己也不是母亲亲生的。医生诊断刘冰患有精神分裂症,开了一些药,但刘冰说:“这些药我从没吃过,我相信自己没有这种病。”

  几分钟的冰冷谋杀 掐死儿子后还用手电筒照了照

  刘冰说,案发前,自己和妻子、儿子一起到妹妹家,刘冰和小远一起睡小卧室,与妻子的争吵是从自己想看妻子的手机开始。妻子说手机没信号,不让刘冰看,刘冰火冒三丈,将自己的手机砸在地上,“大不了离婚。”

  吵完后,刘冰回房睡觉。睡觉前,刘冰越想越偏激,双手慢慢放上了小远的脖子,开始用力掐小远,并用枕头捂住小远的头,小远蹬了几下腿后便没了反应。刘冰还用手电筒照了照小远,“脸色没什么异常,脸还热乎乎的。”既担心小远死了,又担心小远活过来告诉妻子,刘冰给小远盖好被子后,准备离开。走到门口时,刘冰被妹妹发现。“我问他去哪,他说心情不好,出去走走。”妹妹说,刘冰以前也有晚上出去的情况,自己就没在意,直到凌晨两点多,家人才发现小远已经死亡。

  离开妹妹家后,刘冰说自己在医院挂了号,“想要医生开几瓶安眠药给我,但医生只开了一瓶,自杀不够。”随后,刘冰又给家人打电话,在家人的劝解下,刘冰报警自首。

  支离破碎的家庭 妻子正申请与其离婚没来旁听

  4月22日上午,雨花区法院。为防止被申请人刘冰在法庭上情绪过于激动,雨花区洞井精神病医院的一名医生也坐在了旁听席上。医生介绍,刘冰在医院时表现比较淡漠,不愿意回忆这件事。

  刘冰的妻子没有来旁听,刘冰家人说,她正在申请与刘冰离婚。

  听申请机关念出当晚发生的事情时,刘冰目光呆滞,就像在听别人的故事。直到法官询问刘冰有什么可说的时,刘冰才抹泪说:“没什么想法,只想早点把病治好,回家照顾母亲。”

  法院经过审理认为,刘冰的行为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虽然经司法鉴定为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但有继续危害社会的可能,因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其进行强制医疗。

  [关注身边人心理]

  发现病人有暴力倾向最好报警

  相隔不到一个月,长沙就发生了两起因父亲患有精神疾病而杀害幼儿的案件,让人唏嘘。

  上一起案件发生在今年1月26日下午,患有抑郁症的林某将沉迷于电脑游戏不去上幼儿园的儿子杀害,法院最终决定对其进行强制医疗。

  2013年1月1日施行的新刑事诉讼法以及将于今年5月1日实施的精神卫生法规定“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以予以强制医疗”。但防患于未然永远比亡羊补牢要好,关注身边人的心理健康,与关注他们的生理健康同样重要。

  湖南省脑科医院躯体疾病精神科主任周旭辉告诉记者,偏执型的分裂症很难被人发觉,像刘冰这样的情况,他的人际交往、工作都没什么问题,就是对一些事存在着很明显的一个妄想,但并不是说他得了这个病以后其他的一些社会功能都丧失了。

  如果是在家中照顾这种病人,一定要让他吃药。如果发现病人有前兆,比如动手打人,说要杀死XX,或者看着儿子目露凶光,就可以拨打110报警。同时,今年5月1日实施的《精神卫生法》出来以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止这种悲剧的出现。比如说如果病人出现打孩子打老婆的情况,《精神卫生法》规定就可以强制入医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