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将预防职务犯罪列入地方立法

2013年04月23日16:13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姚丽萍
原标题 [上海将预防职务犯罪列入地方立法]

  本报讯 (记者 姚丽萍)今天上午,记者从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对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获悉,王中等13位市人大代表提交立法案,建议制定地方立法预防职务犯罪。目前,制定《上海市关于预防职务犯罪若干问题的决定》已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13年立法计划预备项目。

  2008-2012年,全市检察机关立案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共1777件2074人;5年来查办案件总数虽有一定下降,但仍在高位徘徊。代表议案分析认为,本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权力相对集中与监督制约不力的矛盾突出。一些部门的领导权力过度集中,同时监督机制不够完善,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又显得不足,有的单位和部门领导干部往往以追求效率为借口,在某些重大事项决策中,简化或规避决策程序,导致权力被滥用。

  权力寻租的空间和机会依然存在。由于制度设计上的不完善和缺失,一些权力部门的自由裁量权过大,审批环节过多过繁,信息和程序的不公开、不透明,导致暗箱操作、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现象时有发生。

  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体制机制不够完善。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预防腐败局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格局中存在职能交叉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理顺关系、提升工作合力;职务犯罪案件主动发现机制不完善,职务犯罪潜伏期较长、“黑数”较大,导致一些腐败分子心存侥幸,不惜以身试法。

  社会环境日趋复杂。社会利益主体日趋多元,逐利性倾向突显,传统的人情文化往往演变成寻租交易;少数国家工作人员信仰动摇,金钱至上,唯利是图,导致价值观严重扭曲;司法实践中,对行贿犯罪处罚力度不够,行贿犯罪成本较低,行贿导致的职务犯罪问题比较突出,职务犯罪的诱发因素大量存在。

  目前,全国已有30多个省、市制定颁布了预防职务犯罪的地方性法规。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审议认为,职务犯罪是涉及权力腐败的犯罪行为,预防职务犯罪是预防腐败的重要内容。本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在全国开展较早,已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通过地方立法予以规范,对于调动全社会力量,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很必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