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公务车数不到广州1/7 新任官员多不换公车

2013年04月24日05:4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香港公务车不到广州1/7]

  南都讯 记者康殷 发自香港 香港特首的座驾是那个品牌何种型号?就是2007年产的雷克萨斯LS 600hL。香港立法会财委会今日将继续审议港府新一年预算案。

  目前港府拥有各类公务车5075台,去年港府车辆管理总开支为1.81亿港元(按昨日汇率约合1.44亿元人民币),其中购买更新车辆约1.3亿港元(约1亿元人民币)。对比之下,广州2011年有公车3 .6万辆,当年公车花费3 .64亿元,今年预算超3 .4亿元,其中公车运行费达到2 .8亿元。

  新任官员大多不换公车

  根据规定,港府中只有行政长官、三位司长、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各决策局局长及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获分配公务车辆,可作任何用途使用。除行政长官的司机薪级点属于总薪级表第13点至第14点之外,其余官员的司机薪级点属于总薪级表第11点至第12点。

  编配予行政长官的车辆型号为雷克萨斯LS600hL,于2007年制造。其余官员(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除外)的车辆型号为大众辉腾3.2,分别于2007年及2008年制造。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现时使用的车辆型号为凌志G S450h,于2013年制造。有关车辆的开支由个别决策局或部门负责。其他政府人员(包括常任秘书长及部门首长)并无获编配公务车辆,只能使用其所属决策局或部门的车辆。

  去年7月港府换届,所有新局长上任后,他们的专用车有否更换?港府回复,除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外,现届局长上任后并没有更换车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的车辆早前因交通意外损毁而被评估为不适宜维修再用,因此需要更换。新车已于今年3月初付运,车价约为43万港元。

  去年港府公车开支1.81亿

  目前港府拥有各类公务车5075台,去年港府更换了369辆和新采购了6辆公车,最终2012至2013年度,港府车辆管理总开支为1.81亿港元。

  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去年8月公布2011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三公”经费总支出6.25亿元,其中,公车购置及运行费为4.68亿元。

  广州2011年三公经费支出合计5.98亿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3.64亿元,占三公经费总额60%。今年广州预算的“三公”经费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预算3.4449亿元。广州市纪委新闻发言人之前曾介绍,广州市机关和参公单位定编公车总数3.6万余辆。

  三地公车消费各不相同,香港的开支可谓最低。香港政府物流服务署负责审核各政府部门增添及更换车辆的要求,符合何种条件港府才能采购公车?港府回复指,政府物流服务署是根据经济年限模式评定需要更换的车辆。经济年限模式的考虑因素包括累计的维修费用、车龄、行车里数及更换费用。

  港澳观察

  监管公车私用 关键在于执行

  香港政府车辆车牌都是A M开头,如果市民发现公车私用,可以随时致电投诉。港府车辆由独立部门统一采购管理,公车必须由物流服务署司机驾驶并填写《行驶记录簿》;车辆采购严格审核等措施,有效压缩了政府车队的数量,也杜绝了公车私用的发生。

  公车私用,首先必须车是你自己用的,但港府车辆由物流署管理,司机也是物流署雇佣的政府司机,与用车部门毫无关系。依照规定,所有一般用途车辆均由物流署采购及分配给政府决策局及部门使用。

  此外,港府对高官配车和用车的规定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行政会议官守成员(主要有: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律政司司长、决策局局长)配置专车,免费使用,用途不限。据了解,目前特首、终审法院首席法官、行政会议三司12局共15名官守议员和警务处处长,均配有专车使用,港府高官专车总数不超过20辆。

  享受专车待遇的局长,车牌车型早已被香港市民所熟悉,可谓车在路上,随时随地受到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的监督。因为媒体的严厉监督与曝光,香港的公车私用极少见诸报端,但也有个别例子。

  2009年11月,媒体曝光香港有30多名水警,在执勤当日中午,驾驶水警轮前往一间酒家吃海鲜。“公船私用”一经曝光,香港社会随之哗然。香港水警总署马上启动调查,警务处副处长随即向公众承诺,“如证实有警务人员违规,必会严肃处理。”

  同样是媒体、市民曝光,广州的区伯屡屡曝光公车私用,其驾驶者却很少被追究责任,甚至相关部门故意遮掩。而香港水警队员们,却因为“公船私用”,被媒体揭发,被市民质疑,被议员炮轰,被管理层“严肃处理”。可见,廉洁自律的政府,是要靠媒体、公众、监督者和管理层共同维护的。南都记者康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