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要求将防治地质灾害作为“生命工程”来抓

2013年04月24日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四川要求将防治地质灾害作为“生命工程”来抓]
  中新网成都4月24日电 记者今天从四川省“4.20”芦山7.0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为有力地做好“4·20”芦山地震灾区的地质灾害防范治理工作,切实维护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指挥部向各个市(州)、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省直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发出紧急通知,提出六点要求。

  通知要求:一要充分认清形势,保持高度警觉。“4·20”芦山地震灾区地形地貌十分复杂,经受两次强烈地震影响,地质条件进一步恶化,余震、降雨等极易诱发地质灾害。加之去冬今春以来,灾区多地持续干旱,气象部门预测汛期降雨量充沛,近一段时期多降雨天气,一旦出现强降雨、暴雨,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灾区地质灾害防范治理任务十分艰巨繁重。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务必充分认识做好地质灾害防范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切实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生命工程”抓好抓实,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要做好隐患排查、加强监测预警。国土资源厅要会同并指导各受灾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地震前已调查登记在册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复核,了解地震后灾害点的裱花情况,评估其发展演变趋势,科学划定危险区,对可能造成危害的隐患点,提出防治措施建议。同时,要对地震后新发生的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尤其要对受灾群众安置点、基民去、城镇、学校、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等关键部位进行重点排查,确保不留死角。排查出来的隐患点要逐一落实防灾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将结果分批次通过省、市(州)媒体和当地政府以及其他方式向社会公布。各级国土资源、水利、气象部门要加强协调沟通,保持信息共享渠道畅通,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和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并传达到每个监测员;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及时督促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员上岗到位,加大巡查力度,实施动态巡查,遇有紧急情况要及时发出预警信号并迅速组织人员撤离。

  三要强化部门联动,落实群测群防。各级人民政府和国土资源、气象、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坚持分层级防范与分行业联动相结合,进一步落实部门责任,密切协同配合,形成防灾合力,切实把地质灾害防范治理工作落实到一线实际工作中。国土资源部门要认真履行地质灾害防治第一职能部门的责任,牵头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准备,会同气象部门实施汛期预警预报、应急响应等制度,把排查预防、监测预警、主动避让、工程治理等诸多环节的工作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完善省、市、县、乡、村、组6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群测群防体系,健全专群结合的地质灾害防治网络,以农村村组、城镇社区、基层单位和抢险救灾施工单位、重建施工工地为单元组织群众参与防灾。县级人民政府既是责任主体,又是工作主体,要加强统筹协调,全面检查应急响应机制落实情况,把每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责任落实到县和乡镇人民政府的具体领导,落实最基层专职监测人员,确保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均有1名以上的专职监测人员专人盯守巡查,实现“点点有人管、处处有人抓”。

  四要坚持预防避让,实施主动避让。各级人民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要及时修复或调整灾毁应急避险场所,确保紧急情况发生时能发挥作用。要在抓好科学防治、依法防治、群防群治的同时,进一步健全和推行主动预防避让制度,强化落实受灾群众安置点、集镇、学校等重点地区的主动避让措施,明确撤离路线及避灾场所等,并及时向社会公示,根据预警情况及时主动组织地质灾害危险区内群众提前转移至安全地带。特别是在强降雨来临前,要提前组织沟口、驻地、施工地和交通沿线等地质灾害高易发地段受威胁人员安全疏散转移,避免因灾伤亡事件发生,尽可能将因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五要加强宣传培训,提高防范能力。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会同宣传部门,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大地质灾害防范治理工作宣传力度,组织专家深入地震灾区的乡镇、厂矿、学校、工地,向基层干部群众开展讲座,及时编印发放地质灾害防治手册、挂图和明白卡,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增强广大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要结合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类型,组织灾区群众开展防灾避险演练,提高逃生避险能力。

  六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应急值守。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逐级成立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根据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把地质灾害防范治理工作的重心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人头。要加强降雨天气条件下的值班值守工作,落实领导带班、专人值守和24小时值班制,强化查岗查哨,严密关注雨情、汛情、灾情发展变化趋势,督促各级切实履行好防灾责任,及时报告有关灾情信息,并实时指导基层一线做好监测预警和预防避让工作。对工作不落实、离岗缺位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