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木寺昌人举行首次记者会:盼日中关系春暖花开

2013年04月24日21:5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木寺昌人举行任后首次记者会:盼日中关系春暖花开]
  中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中午,日本驻华大使馆官邸举行了木寺昌人大使就任招待会。而就在昨天上午,中日热点问题再度升温,一边是日本近四分之一的国会议员参拜了供奉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人数为1989年以来最多;另一边,迫于中国海监执法压力,到钓鱼岛滋事的日本右翼团体渔船陆续驶离钓鱼岛海域。处在风口浪尖临危受命的日本大使今天为中日关系传递怎样的信息?

  招待会一开始,全场先是为四川雅安地震灾区默哀一分钟,随后,木寺昌人走到话筒前,国字脸、带着金属框方形眼镜的木寺大使一上来就坦承目前中日两国关系的困难局面:

  木寺昌人:我是去年12月25日到任的,已经四个月了,从赴任之前我就一直强调我的首要任务,就是扩大与发展日中友好关系,尽管日中关系还处于困难局面,但我认为越是这样的时候,两国越应该保持和加强包括高层往来在内的所有层面的沟通,同时也要积极扩大经济、文化、人员往来等国民层面的交流。

  尽管在倡导交流,但是今天的招待会并没有给众多在场媒体任何提问的机会。木寺昌人在演讲中也回避了靖国神社、钓鱼岛等热点问题,只是呼唤两国关系早日春暖花开。

  木寺昌人:最近我和夫人一起去了玉渊潭公园,欣赏了盛开的樱花,切实感觉到春天的到来,我衷心期盼像这温暖的春天一样,日中关系也能够早日迎来春天,今年正值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5周年,今天的广泛和深厚的日中关系是经过日中双方许多先辈们付出大量的心血所建立起来,是并不容易被破坏的关系。我希望与活跃在日中关系第一线的各位一起为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而全力以赴。

  木寺昌人是去年12月25日抵京履职,到今天已经整整4个月的时间,为何这么长的时间才开就任招待会?招待会现场的日本人又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日本首相是走马灯似的的换,驻华大使人选也是换得勤。去年底,才刚刚被任命为驻华大使的西宫伸一还没有上任,就突然病逝。随后到任的是出任官房长官助理还不到1个月的木寺昌人,为何上任4个月才开就任招待会?使馆新闻官吉田先生:

  吉田:气候比较好,因为我想用院子,外边做一个茶点,所以冬天做不了。

  这样的回答似乎很有道理,今天的北京的确温暖宜人,不过,据记者观察,其实室外院子里的展位很少,大部分航空、餐饮、旅游、空气消毒器等商业品牌都在室内设了展位。看来日本使馆今天也是希望借这个机会主打经济牌,促进中日经济交流。但昨天日本议员参拜靖国神社一事显然给两国关系雪上加霜,日本《朝日新闻》和《每日新闻》昨天同时发表社论批评说,在需要与近邻国家改善关系的时刻,安倍政权究竟在干什么?在今天的会场上,朝日新闻中国总局北京特派员奥寺淳与记者聊天时也表达了对此的不解:

  奥寺淳:《每日新闻》《朝日新闻》都这样写的。一般不管大多数人都没去过的,都没去过靖国神社。

  记者:他们觉得日本议员去他们自己觉得奇怪吗?

  奥寺淳:我们觉得奇怪,第一是不了解,为什么要去,现在去很多人反对嘛。

  作者:张加宁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