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手记:峰会搭台 “小国”施展“大外交”

2013年04月24日23:0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记者手记:峰会搭台,“小国”施展“大外交”]
  新华网斯里巴加湾市4月24日电(记者 郭一娜 郑捷)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各国领导人24日陆续抵达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出席在这里举行的第22届东盟峰会。文莱,无论就国土面积还是人口规模而言,都是东盟的“小国”,但是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还是期待通过主办本届峰会施展“大外交”。

  对文莱来说,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主要面临两大课题:一是对内推动东盟共同体建设,二是对外深化与对话伙伴国的关系。

  在处理东盟内部关系上,文莱注重推介“东盟人”理念,将“我们的人民,我们的未来”定为本届峰会主题。这一主题包含两层含义:加强各国在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三方面的合作;强调东盟繁荣发展有赖于本地区人民携手努力。随着峰会临近,文莱将“为东盟共同体加速”作为宣传重点,特别强调“本地区的未来取决于东盟人是否把主要精力放在建设东盟共同体上”。

  在处理同对话伙伴国关系上,自年初以来,文莱苏丹哈桑纳尔相继访问美国和中国,为东盟及文莱本国发展寻求大国支持。在中国访问期间,哈桑纳尔强调,中国强大的经济增长为整个地区的发展注入了活力,更为全球经济提供了动力,东盟要与中国携手应对全球经济不景气等各类挑战。在美国访问时,哈桑纳尔表示,希望加强东盟与美国的能源伙伴关系以及经贸合作。

  2001年,文莱首次举办东盟峰会。时隔12年再次主办峰会,文莱迫切希望借此机会提升自身的软实力。这种意志,在本届峰会的筹备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比如,将采购不到半年的中巴车作为记者班车,往来于饭店、媒体中心和会场之间,在媒体中心配备医疗室和按摩椅,为媒体安排免费观光服务等。

  堪称大手笔的是,哈桑纳尔将刚刚投入使用的新首相府指定为峰会会场,并亲自到现场验收。占地面积22英亩(约134亩)的新首相府内部装修之豪华气派堪比宫殿,内设可容纳千人的剧场和宴会厅、可容纳300人的会议室以及咖啡厅、健身房和医护中心。值得一提的是,这座文莱首座节能型建筑,环保亮点多多:空调冷却系统全部使用雨水,LED照明,低辐射双层玻璃……堪称文莱紧跟世界环保潮流的象征。

  文莱花费如此大的成本操办本届东盟峰会不是在炫富,而是借此机会展现国家实力以及由此而来的自信,展示文莱要在地区以及国际舞台发挥更大作用的意愿。

  今年10月,文莱还将主办东盟系列峰会,届时将有多个对话伙伴国领导人到访斯里巴加湾市。4月的这次峰会,也将成为10月峰会的预演。文莱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能否充分发挥东盟共同体“助推器”和东盟与对话伙伴国“润滑剂”作用,本届峰会将成为“试金石”。

  作者:郭一娜 郑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