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直升机再运物资进宝兴 受损房重建政府适当救助

2013年04月25日04:1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雷军 孟凡泽 梅天一 朱文强 黄海蕾
原标题 [直升机再运物资进宝兴]
受宝兴县地形影响,运物资的直升机降落在马路上。 京华时报记者 潘之望 摄
受宝兴县地形影响,运物资的直升机降落在马路上。 京华时报记者 潘之望 摄

  昨天,救援物资继续送入宝兴县灾区,至少10余架次直升机再次参与运送和投放物资。芦山县委宣传部表示,救灾物资已做到乡村组全面覆盖。针对受损民房重建问题,四川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称,部分房屋还需专家鉴定和重建价格评估,若重建政府会给予适当救助。

  【宝兴县】

  留出路面接收物资

  昨天晚上,两大卡车水和食品运送到宝兴县中学安置点,数十名工作人员忙着接力卸货。安置点的食物储存处库存较满,昨晚,安置点提供的晚餐是米饭和3个热菜:辣椒炒肉、水煮白菜和西红柿鸡蛋汤,部分灾民能够领取到食物。

  但是安置点之外的灾区群众饮食仍需自己想办法,紧邻县城的穆坪镇新宝村村民吃的是自家的饭、喝的是山上的水。村民们称,目前为止,他们只得到了很少部分的物资。

  为了加快救援物资进入的速度,昨天白天,记者见到,至少10架次直升机参与了物资的运送和投放。在县城两河口的省道上,宝兴县救灾指挥部留出了一条100米左右的专用路面用于接收物资。直升机来自成都军区,运送的主要是火腿肠、面包等食物。

  灾民希望帐篷到位

  昨天,宝兴县城内帐篷仍紧缺,有的灾民依然居住在街边自己搭建的简易帐篷里。“还是希望帐篷尽快到位。”张大爷说,自己家搭建的帆布帐篷总要不时地加固,防止夜晚漏雨。此外,学校体育馆的看台上,灾民支起发放的遮雨布,将座位上的地铺围起,但为了防寒,只能多盖层棉被。

  宝兴县五龙乡至今未收到一顶帐篷。五龙乡距离县城仅5公里路程,不少房屋也受损严重。在乡镇的街道上,可以看到村民用彩条布搭建起共用帐篷,在这顶近50平米的共用帐篷里,村民们生火做饭,并席地而睡。“家不敢回,随时都有余震。”呆在帐篷里的村民一边生火一边说。

  【芦山县清仁乡】

  灾民领到补助资金

  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芦山召开了抗震救灾会议,提出要按照5·12汶川大地震时的政策,每人每天补助10元人民币及1斤粮食,补助期为半年。昨天晚上,清仁乡的灾民们领到了自己的救灾补助。

  “130万元,今晚全部发给了灾民”,昨天,据清仁乡党委书记彭清翔介绍,目前7万多斤大米已于早些时候发放到了灾民手中,而昨晚灾民也领到了救灾补助资金。彭清翔告诉记者,目前清仁乡救灾物资的缺口并不大,食物和饮用水都不急需,而该乡4700多户灾民大部分已经领到了帐篷,“今晚有一批帐篷会分发下去,基本不再缺帐篷了”。

  据了解,芦山县急缺的物资已经发放矿泉水212322件、食品87156件、帐篷7983顶、棉被34118床、衣物6876件,其它应急救援物资42123件。

  灾民诉求恢复水电

  昨天下午,清仁乡河西组的张庆德正在家中组装帐篷。张庆德家的房屋在震中已经全部损毁,而他83岁的母亲段奇珍正是被家中的一堵墙砸倒,再也没能回到儿子的身边。

  张庆德告诉记者,由于操办自己母亲的丧事,他一直没来得及去领救灾帐篷,昨天下午,他成了河西组最后一批拿到帐篷的灾民,“目前水和吃的都够了,帐篷也到位了,关键还是没有水和电,晚上太黑了”。

  彭清翔告诉记者,该乡的水和电仍未恢复畅通。

  【民房重建】

  政府将会适当救助

  昨天,记者从宝兴县政府了解到,目前,灾区的房屋受损应急评估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四川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房屋还需要进行专家鉴定和重建价格评估,最终是否需要重建还要遵循灾民的意见。

  据四川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判断房屋的受损程度,抗震防设烈度是一个较高的标准。虽然有些房子看着屋内墙体受损严重,但主体框架和结构完好,那么房屋墙体经过修缮很快就可以重新使用。据灵关镇房屋评估组副组长舒正碧表示,2008年之后,宝兴县建设的公建(医院、学校等),都采用了框架结构,这些建筑在此次地震中受损较轻。但民宅并没有执行该标准,所以大部分的民宅受损较为严重。

  据四川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38名专家正在灵关镇进行应急评估,主要是看房屋的受损状况和目前居住状况,比如严重受损、基本受损、基本完好等因素。这些数据将为未来第三方的鉴定和重建价格评估提供数据基础。

  该负责人表示,鉴定结果和重建价格计算需要较长时间,而且政府需要将这些内容向民众公示,民众根据重建价格的多少,可自行决定是重建还是异地安置。在重建以及异地安置中,政府会对民众进行适当的救助,但不会特别多,更多还是需要灾民自行进行支付。“比如给予一定重建款项,或者以较低的价格将异地安置房屋提供给灾民。”

  【学生复课】

  186名学生返校复课

  前天下午,高三年级的所有师生都接到了复课的通知。高三(2)班的女生杨琳说,地震虽然给他们的家园带来重创,但是高考在即,他们都急得不得了。得知复课消息,杨琳和同学们昨天早上便从安置点回到教室中,收拾起地上的书本,整理复习资料,准备新的课程开始。

  此次复课的高三年级共有4个班,但由于学生们的居住地分散,200多名学生并未完全到齐,实到学生为186名。2班班主任徐老师给同学们打气,越是时间紧迫,越是不能松懈。

  虽然有部分墙体出现裂缝和墙皮脱落,宝兴中学的整体结构未受影响,仍能继续使用。几位学生在黑板上写了大大的一行字,“感谢帮助灾区的人,我们有信心!”

  心理辅导进入学校

  在正式上课之前,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的专家为所有的高三学生上了一堂心理辅导课,帮助他们舒缓灾后的心理压力。

  昨天上午8点半,高三学生来到学校的学生活动中心内。心理专家首先让孩子们放松身心,讲述灾后心情。多位学生主动举手站起来说,一方面地震给大家留下了心理阴影,十分害怕;另一方面由于地震打乱了复习计划,大家都很焦虑。

  心理分享之后,医生又在课堂上带领学生们做心理康复游戏,告诉学生们怎样克服灾后恐惧,并增强信心,迅速从困境中走出来。

  其间,学生们闭着双眼、双手抱肩,将头埋进臂膀内,并在心理医生的带领下轻拍自己的双臂。“就像母亲呵护着你们,慢慢回忆地震,其实并不可怕。”心理医生说,最有效的是教会学生们如何看淡这次灾难,不用避而不谈,而是要勇于面对。据了解,这支医疗队曾经参与过汶川地震的灾后心理辅导工作。

  临时通知成都复课

  上午课程结束后,宝兴中学临时接到通知,所有高三学生将于今日转到成都的四川中医药大学继续上课。班主任老师通知学生们,要带好复习资料、随身衣物及银行卡,做好异地上课的准备。

  昨天中午,复课的学生们在学校食堂吃了午饭。随后,他们纷纷收拾行李,准备第二天出发。高三(1)班是学校的理科重点班,学生唐玺斌说,地震耽误了大家几天的复习,高考冲刺阶段,一歇下来就有些生疏了。但他对自己仍然充满信心,只要有一个安静的环境,加上平和的心态,就一定能按照自己预期的计划考上好大学。“我们班比上一届厉害多了,估计考七八个本科不成问题,我相信自己。”

  京华时报记者 雷军 孟凡泽 梅天一 朱文强 黄海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