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媒:各方冷眼旁观 安倍经济学激进度令人害怕

2013年04月25日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媒:各方冷眼旁观 安倍经济学激进度令人害怕]
  中新网4月25日电 台湾《联合报》25日发表社论称,在市场惊声连连、经济学家半信半疑及各大央行冷眼关注之下,日本安倍经济学正依既定计划一一上路,其激进程度令人害怕。安倍经济学的真正的考验也将随之而至。

  文章摘编如下:

  在市场惊声连连、经济学家半信半疑及各大央行冷眼关注之下,日本安倍经济学正依既定计划一一上路,而且收到超乎预期的奇效,日元兑美元汇价大贬、日经指数大涨、经济短观报告展望乐观。日本回来了吗?接下来且看安倍经济学第三支箭的虚实,它将是现有成果能否延续的最大挑战。

  安倍经济学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底上任后,决心向经济萎缩说再见所楬橥的日本经济成长大计,其核心策略有三:第一,扩大财政刺激,在公共领域推出规模逾20兆日元的政府预算,以维持短期经济稳定;第二,实施大胆的宽松货币政策,以抑低长期利率,提升通货膨胀率至2%,甚而压制日元汇价,促进投资与出口;第三,订定宏大的促进成长战略,加大在技术与就业相关领域的投资,以振兴日本产业。

  这三项被喻为安倍经济学的三箭头,前二者的施行计划已经到位,即将于实体经济中执行;至于预订年中发出的第三箭,则迄今仅见端倪、尚无细节,但这一箭尽管缺少市场关爱的眼神,却将是安倍经济学成败的关键。

  促进成长战略的重要性,在于它将要、也必须进行日本20年来没有认真面对的结构性改革,诸如松绑劳动法规、开放国内市场、减少经营管制及成本等,首要面对的就是加入由美国主导的泛太平洋伙伴协议(TPP)谈判。但毫无疑问的,这样的结构改革涉及既得利益及产业保护的敏感领域,势将遭遇内部强大的政治阻力,更因涉及立法、修法等流程而难以掌控,绝对要比压迫央行印钞救市复杂得多。

  此外,日本政府过往的纪录也不太好,包括安倍自己在内,多位日本前首相曾承诺要进行结构改革,只是进展有限,加上安倍领导的自民党较为亲商,也与农业组织关系紧密,均不免让各方对第三支箭的力度存疑。

  但是,对日本这个全球第三大的成熟经济体而言,以结构改革为主的促进成长战略已是无从回避,因为日本已早没有人口红利,无法靠着劳动力的增加带动成长,只剩提升生产效率一途,它意味着自由贸易及法制松绑,藉以为各领域引入新的投资,透过竞争之路达成目标。另一方面,日本经济失落20年,固然是源于经济泡沫破灭后民间部门的节衣缩食,却也是因为产业活力未能释放,资金找不到好的标的投资,反倒成就了众多大玩套利游戏的“渡边太太”们。

  因此,如果没有促进成长战略的结构改革,不只第一支箭的财政刺激短效结束后即无以为继,第二支箭的超级宽松货币政策也难以起到促进投资的实质作用,反而可能形成另一个金融泡沫或国债危机等后遗症,这是许多经济学家看衰安倍经济学的主因。由这个角度看,这也正是安倍经济学成长三箭合体的意义所在,彼此相互为用,而且缺一不可;更权谋一点说,安倍内阁还运用巧妙的时间安排为政策推进铺垫,以宽财政、松货币双箭的激励效果,为促进成长战略这一箭开路。

  日本失落20年,要让公众相信政府新政有效并不容易,在这一点上,安倍经济学的激进令人害怕。但是,尽管各界对日本央行的超级宽松货币政策不抱什么太多的期望,但结合了促进成长战略的结构改革,或将使安倍经济学不只是激进而已。尤其,日本与美国达成协议,美国同意让日本加入TPP谈判,促进成长战略的引信已经点燃;此外,安倍也恢复了上届政府解散的监管改革委员会,研拟放宽就业、能源、环境及医疗等领域的管制规定。两大举措显示,安倍这次是认真的,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已蓄势待发,但真正的考验也将随之而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