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羊城晚报寻找微信任:守诺司机让乘客看到微信任

2013年04月25日14:4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梁爽 何裕华
原标题 [寻找微信任:守诺司机让乘客看到微信任]

  羊城晚报“寻找微信任”系列报道出街后,持续引起强烈共鸣。连日来市民争相发声,通过各种渠道畅说“信与不信”。昨日,市民小彭致电记者称,广州人其实并不像“街头测试”报道中所表现的那般淡漠。近日她遇到一位喜欢“电召”的出租车司机,瓢泼大雨中坚守与顾客的承诺并温暖问候,让她感动。

  这位开车27年的杜司机是广州本地人,他告诉记者,自己将善念、信任视为稀有之物,因而“挺享受由市民电召所带来的被信任感”。

  乘客:一提微信任,我就想到他

  3月28日下午,小彭要从广州环市东路前往海珠区大干围,大雨滂沱,于是她拨打了出租车电召电话。几分钟后,一位出租车司机通过手机联系了她,确认已接受电召服务,并询问了小彭的详细地址。但小彭一时无法说清自己在哪个位置。

  “司机在电话里很着急地说,‘皇帝女你到哪里去啦?我怕你等太久啊’。这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个称呼也让我觉得亲切。最后我们约定,他在区庄地铁站的C出口停车等我,我过马路去找他。他让我雨中走路不要着急,说他既然打了我的电话,便一定会等到接到我为止”。

  五分钟后,小彭终于找到了这辆出租车。“司机说,等待的过程中有3个人想上车,他都婉拒了。我往车窗外看才发现,地铁口果然有很多人躲雨。”小彭回忆道,“他看起来很高兴,跟我聊天,说电召很有趣。别的司机觉得电召麻烦,而他不这么认为。他告诉我,电召就像他与顾客的一个承诺,接到乘客会感觉亲近许多,若被乘客‘放飞机’则会感到失落。”

  小彭悄悄用手机拍下了出租车司机的工作证,并在手机上保留了他的电话号码。“虽然他所做的似乎是分内之事,但还是让我觉得很温暖,我想记住他。在晚报上看到‘微信任’调查,我脑海中蹦出来的第一个脸孔就是他。他让我看到微信任”。

  司机:我享受“电召”的被信任感

  记者通过小彭提供的手机号码联系上杜司机。杜司机告诉记者,他喜欢被电召,只为“客人发现我的那一刹那流露出的欣喜表情”。他说:“客人没有规范约束,他们随时可以坐上另一辆的士走,但他们信守承诺等我来,这时候我是不是应该很开心呢?”

  杜司机告诉记者,他是广州本地人,1986年开始开出租车。“很多地方不可以停车,或者会塞车。见不到客人的时候,我要停来停去兜来兜去,心里会很茫然。当我见到他,会产生‘终于见到这个人了’的感觉。”杜司机说。

  也有客人电召了他的车子,却提前坐上另一部的士走了,这时候,杜司机会觉得内心“很失落”。他表示,电召机会并不多,每次接到公司发来的电召需求,他都会评估一番,包括塞车在内不超过10分钟能及时赶到,才会回应这个电召需求。“我会迅速联系客人,告诉他我的方位,告诉他我正在赶过来,还要多少分钟,让他等一等。但是即使沟通好了,还是有人会提前走”。

  开出租车27年,他曾被骗,遇到过好几位坐“霸王车”的客人。但受骗经历并不影响杜司机对乘客的善意。“一个与自己素不相识的人,一般也不会无端害我、骗我。如果他需要帮忙,只要是合法的要求,我能帮则帮”。

  “我也不敢保证我会拾金不昧”

  采访中记者谈及本报“微信任”报道,对于“80%以上的人对陌生者心存芥蒂,而50%捡获钱包的市民不会物归原主”这一街头调查结果,杜司机并不感到意外。“这是人之常情,我相信50%-60%的人会拿走,反正是别人丢失的,‘地上拾到宝’嘛。人有贪念,这无可厚非。”他说。

  “微信任”测试让他想到的关键词是“善念”:“你的身体做了一件好事,你的口头说了一些好话,心存善念,你就是一个好人;但修为不够、心存贪念和其他杂念,不代表你就是坏人,但绝对不是一个好人。那些不是好人也不是坏人的人,普普通通,是普罗大众,大部分人都是如此。”

  杜司机告诉记者,他曾与其他出租车司机谈论过拾金不昧的话题:若顾客在出租车上落下钱包,你会不会还?杜司机总结,司机的观点分成三类,一类觉得“不是自己的财,不入自己的袋”,这是少数;一类觉得“没被发现就拿走,被发现就不拿”;第三类则是“天塌下来也要捡回家”。他说,他也不敢打包票自己会拾金不昧。

  保护民风民俗有助重建信任

  献计者:

  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

  羊城晚报:您是怎么看待本报关于“广州人,你相信陌生人吗”的街头测试结果?即80%以上的人对陌生者心存芥蒂,50%捡获钱包的市民不会物归原主,八成人不愿意借出手机……

  王则楚:测试结果是意料中事,但这不是一时一刻形成的结果。是大家长期以来缺乏一种社会责任感所致。

  羊城晚报:为什么会缺乏责任感?

  王则楚:首先是政府没有说到做到,形成一种自上而下的不诚信氛围。因而,造成民众为利益而颠覆责任感、信任度的情况。简单如变幻莫测的政策法规,老百姓买个房子,一时是这“几条”,一时又是那“几条”,为了利益,老百姓放弃诚信来离婚、复婚,这不折腾?但没办法,这是在没诚信的国度下的生存法则。

  羊城晚报:作为媒体和民众,如何尽力修复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王则楚:我认为,重建信任,跟保护民风民俗有很大关联。诚信道德下滑,主要是在社会转型期中,民众同时面临一种信仰危机。没有信仰的人,没有了畏惧感、危机感,没有了约束。于中国人而言,诚信很大程度上是在传统的道德品德里,因而,保护民风民俗,有助逐渐恢复传统道德约束。不要随便就说“封建迷信”,打破了传统约束,又不能形成新的约束,社会就陷入混乱和无信。

  

  他们坐霸王车对我们不公平!

  不诚信 伤害我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何裕华、实习生何斐斐报道:不诚信之所以有害,是因其对诚信之人造成了不公。近日,有广州市民看到羊城晚报“寻找微信任”报道后,气愤地来电怒批“不诚信一幕”:在上下班高峰期,不少人趁人多浑水摸鱼,坐“霸王车”。

  昨日下午5时30分许,记者来到了天河立交公车站,交通下班高峰期如期而至,每一辆公交车都上演着常规性的混乱景象。

  为了揪出市民口中坐“霸王车”的人,记者随着人流涌上了开往体育中心总站的B3公交车。只见与记者一同在后门上车的三位女士中,有一位主动把钱传递给其他乘客,让别人帮忙投币;但另外一位女士却没有主动投币或刷羊城通。直到车辆行驶数分钟后,司机喊了声“没打卡的人快打卡”,记者身旁的这位女士才把羊城通传递上前,然而,剩下的第三位女士仍然无动于衷。

  随后,记者又坐了几趟开往城东的公交车,并发现只要同时挤上的人多,就总会有一两个浑水摸鱼的乘客,但当事人不作声,旁人也不加干涉,司机在前面驾驶要时刻关注路况,只能适时提醒。不过,对于不痛不痒的“提醒”,仍旧有人不加理睬。有乘客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只要够厚脸皮,没有什么不可以”。

  在天河区上班的黎先生说,上下班高峰期间,在该区任何一个地方乘坐公交,都会看到这样的事,每次都能看到一两个人趁乱不给钱。对此,乘客程先生表示:“看过几回,不给钱的人不吭声,其他人也不好意思开声让他给钱。说到底,这还是靠自觉。但这种举动,对我们这些给钱坐车的人是一种不公平,所以心里会不舒服。”

  广州市一汽巴士司机骆先生承认,在交通高峰期,经常遇到“坐霸王车”的人。司机只要从监控中看到,通常都会提醒乘客刷羊城通或投币,但是,碰到不自觉的乘客,“司机也没办法,总不能一个个点名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