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抢劫运钞车分9万余元 逃亡17年被捕求轻判

2013年04月26日02:26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抢劫运钞车 男子一逃17年]

  1995年,当时在北京站倒票维生的“黄牛”张回祖被车站保安员赵多国叫去一同抢劫运钞车,抢得人民币近25万元。张回祖分得9万余元后逃往外地,十几年没敢回家也不敢同家人联系,2012年年底,张回祖在云南落网时才得知母亲早已去世多年。昨天,市一中院开庭审理了抢劫运钞车案。

  自称到了才知是抢劫

  昨天上午,站在被告人席上的张回祖显得很平静,尽管已经逃亡多年,但对于18年前的一些细节,张回祖仍能清晰地回忆。

  1995年,张回祖只有21岁,来京后在北京站靠倒卖火车票维生,结识了当时在北京站内当保安员的赵多国。“我俩其实就是点头之交,案发当天下午,他跟我说要没事的话就跟他出去一趟挣点钱,我跟他上了车之后才知道是去抢劫。”张回祖在法庭上回忆道,同赵多国前往广渠门某地见到了另一个“小个子”郭永胜和一辆骗来的面包车,几人随即让司机将车开到北京站附近的一个胡同口。

  车子停稳后,赵多国安排张回祖坐在副驾位置上“看住司机”,随即同郭永胜离开了面包车。20分钟后,赵多国二人拿回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两把仿真枪。给了张回祖一把,但他把仿真枪扔到了后座上。之后,赵多国二人又将车的前后牌照全部遮挡好。

  随后,一辆运钞车开了过来,赵多国以及“小个子”便拿着“枪”跟着进了胡同,几分钟后,二人从远处跑了过来,张回祖帮二人打开车门,待二人上车后,几人催促司机驾车离开。

  逃亡17年后被抓

  几人打开布袋看到里面有很多捆100、50和10元面值的钞票,三人各自拿了几捆装到了兜里。随后,张回祖先下了车,并回到位于方庄的暂住地。“我回家之后数了下知道我拿了91000元,当天晚上我就叫上媳妇收拾东西回老家了”。然而仅仅在老家待了十几天,听到家门口有陌生人说话,因为害怕张回祖便独自带着钱离开了。此后,张回祖带着9万元流窜于四川、广州等地。

  案发后不久,赵多国和郭永胜被警方抓获,且均已伏法。2001年,北京警方将张回祖作为在逃人员进行网上通缉。2012年11月14日,警方在云南将张回祖抓获归案,此时距离案发已过去17年。

  逃亡期间,张回祖不敢回家也不敢同家人联系,直到被抓时,张回祖才从民警口中得知,老母亲因又急又气早在多年前去世。

  昨天的庭审中,张回祖对检方指控的罪行和罪名均表示无异议,其辩护人提出,张回祖到案后能交代全部犯罪事实,且在抢劫中属于从犯,希望法庭能够对其从轻减轻处罚。

  公诉机关则建议合议庭判处张回祖有期徒刑15年。

  本案将择日宣判。

  晨报记者 何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