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客车无强制报废年限 三次检验不过关强制报废

2013年04月30日03:2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小客车明起无强制报废年限 ]
某汽车报废场内,一名工人在拆卸报废车辆。新华社发
某汽车报废场内,一名工人在拆卸报废车辆。新华社发

  并非无限期使用,连续三次检验不过关须强制报废

  新快报记者 牟晓翼

  从明天开始,非营运性微、小型载客汽车将不再有强制报废年限,但如果连续三次检验不过关必须强制报废。

  由商务部、发改委、公安部、环保部去年下半年联合下发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下称“《规定》”),将从明天起实施。与之前的规定相比,三次检验不过关的新规,为私家车超期使用套上了“紧箍咒”。

  并不鼓励无限制使用

  不少媒体在今年年初报道时,均使用了“私家车不再强制报废”作为标题,但实际上,早在数年前,公安部《机动车登记规定》中就已经明确注明:9座(含9座)以下非营运载客汽车(包括轿车,含越野型)使用15年,达到报废标准后要求继续使用的,不需要审批,经检验合格后可延长使用年限,每年定期检验2次。

  《规定》虽然表明私家车的报废年限应为15年,但并不要求强制报废,只要检验合格即可继续上路。不过,按照正常标准,机动车使用15年以上,就已经达到了使用极限。为确保安全,15年以上机动车每年检验2次,20年以上则每年检验4次。

  广州市车管部门表示,不鼓励车主无限制使用超期车辆,为此,不少地方也出台了15年以上机动车不允许二手买卖的规定,只能报废。

  用十年安全系数降低

  按照《规定》,如果机动车经过修理和调整,仍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经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控制技术后,向大气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仍不符合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都将面临强制报废措施。

  这里的机动车包括所有营运或非营运车辆,对于普通家用小轿车而言,一般可以正常使用十年左右,十年后车辆性能和安全系数会明显降低,需要车主尤其注意车辆维护。

  的士转私家车不延期

  原来是一辆出租车,强制报废年限为8年,在使用几年后转为家用车,是否可以享有取消报废年限的限制?答案是否定的。

  《规定》指出,营运载客汽车与非营运载客汽车相互转换的,按照营运载客汽车的规定报废,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和大型非营运轿车转为营运载客汽车的,要经过公式计算累计使用年限,但不得超过15年。不同类型的营运载客汽车相互转换,按照使用年限较严的规定报废。

  《规定》明确,距离使用年限1年以内(含1年)的机动车,不得变更使用性质、转移所有权或者转出登记地所属地市级行政区域。

  小贴士广州车如何更“长寿”?

  行驶5000公里最好保养一次

  虽然“五一”开始,普通家用小轿车将不再有强制报废年限规定,不过对于使用达到一定年限的小车而言,因为尾气排放不达标通不过年审也是很正常的事。那么,如何保证自己的爱车能够顺利通过年审,不被强制报废呢?

  汽车使用一定年限以后,各种部件老化,发动机性能下降、尾气排放超标都是正常现象,要保证爱车能够恢复最佳性能,就需要车主舍得在保养上下工夫。一般意义上的保养主要指更换机油和机油滤清器,这对于保护发动机部件不会额外磨损从而增加油耗尤为重要,在广州这种经常塞车的城市中,保养时长应以六个月或5000公里一次为佳。

  此外,由于中国的汽油品质普遍较国外低劣,汽车尾气排放杂质也会增多,发动机燃烧室内也会产生积碳,所以,偶尔添加一次燃油添加剂净化油品以及每两万公里做一次油路清洗,也有助于清除积碳。

  最后,也是尤为重要的,汽车的三元催化装置,是尾气排放达标的最后一道关卡。通常汽车排放不达标,都与三元催化老化或失效有关。建议使用超过八年以上的机动车,应重点检查三元催化,必要时予以更换,确保年审达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