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右倾姿态频频引发分歧 国内外质疑批评不断

2013年04月30日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安倍右倾姿态频频引发分歧 国内外质疑批评不断(图)]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新社发 孙冉 摄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新社发 孙冉 摄

  中新网4月30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安倍政府近来在钓鱼岛、参拜靖国神社和对待侵略历史等问题上不断显现右倾化趋势,不仅在国内引发分歧,也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分析称,安倍保持右倾姿态,意在7月的参议院选举。但日本政坛右翼势力的扩大,也将把日本引向危险之路。

  安倍系列举动加速日本右倾

  本月20日起,日本先后有四名内阁成员和168名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首相安倍虽没有亲自参拜,但献上了名为“真榊”的祭品。安倍事后还明确表示允许阁僚参拜。他说,内阁成员“向英灵表达崇敬之情是自由的、理所应当的”,“绝不屈服”。

  4月23日,安倍晋三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就“村山谈话”发表看法称,将不会原封不动地继承为日本殖民侵略历史谢罪的“村山谈话”。他还就日本二战时期的侵略行为表示,“关于侵略的定义,不管是学术界还是国际上都尚无定论”。

  在钓鱼岛争端上,日方也不断使事态升级。4月23日,日本80多名右翼人士乘船赴钓鱼岛海域进行所谓的“渔业考察”,被中国海监船驱离。针对日本右翼分子在钓鱼岛海域寻衅滋事,中国外交部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安倍的态度却更加强硬,声称如果中方人员有登岛举动,日本海上保安厅将进行强制驱逐。

  另外,4月27日,安倍穿自卫队作战服出席东京郊外的一个展会,并登上一辆战车。日媒报道称,安倍是几十年来首位穿上作战服出席公开场合的日本首相。日本网民批评称,安倍的行为为国际社会指责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提供了“实证”。韩国媒体称,安倍近期频频显露军国主义野心,是为7月的参议院大选拉票。

  《人民日报》分析认为,在中国不断崛起的背景下,日本社会开始右倾化。面临急剧变化的周边局势,日本一方面想借融入亚洲市场实现复苏,另一方面又想在政治上以邻为壑,扮演亚洲领袖的角色。

  日本国内外质疑批评不断

  日本近期的一系列言行招来了周边国家的强烈谴责。针对日本阁僚参拜靖国神社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如果日本领导人将日本军国主义的对外侵略扩张和殖民统治视为引以“自豪”的“历史和传统”,企图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日本将永远走不出历史的阴影,日本同亚洲邻国的关系将没有未来。韩国方面也表示,在有关日本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韩国政府坚持一贯的“绝不让步”外交原则。

  就安倍对涉及侵略历史谈话的表态,韩国总统朴槿惠表示,如果日本持不正确历史观,撕裂过去的伤痕,韩日两国将难以面向未来发展关系。日本若继续右倾化,日本与许多亚洲国家关系将陷入困境。

  而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双边对话磋商妥善管控和解决有关问题,但对于任何挑衅,中方都将坚决应对。

  日本国内也对安倍政府的举动提出质疑和批评,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22日表示,参拜靖国神社已对外交关系产生不良影响,官员作为政权中枢,行事必须顾全大局。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也批评说:“日中关系仍处于原地踏步状态,参拜不过是为了迎合保守人群期待的自我满足而已。”

  即使是日本的盟友美国也对安倍的言行表示了担忧,美国务院新闻发言人25日称,“希望安倍政府不要刺激邻国,美国会继续呼吁各国以稳固且具建设性的关系促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美国国务院近日也通过日驻美使馆表示了关切,认为安倍政府有关历史问题的一系列举动可能对周边国家的关系造成不良影响。《华盛顿邮报》发表社论称,安倍的“侵略的定义没有定论”一说是无视历史,日本侵略韩国和中国的历史事实不容怀疑。

  迎合右翼势力为参院选举

  分析称,安倍的上述言行并非孤立。安倍的内外政策源于其保守的民族主义政治理念。他笃信国家主义、保守民族主义信条,为此推行了一系列右转措施,包括设立“恢复主权日”等,特别是要突破二战后颁布的民主主义、和平主义的宪法,摆脱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对日本的约束,建立无任何限制的军事力量,为走向军事大国铺平道路。

  新加坡《联合早报》社论称,安倍政府此时不顾触及邻国的敏感神经一意孤行,一种解读是,日本将在7月举行参议院选举。在去年的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获得了多数席位,但在参议院,自民党目前的席位还未过半数,安倍显然很希望能夺得参议院多数,以稳固其政权。在安倍看来,保持右倾姿态既是保持政府团结的需要,也是拿下7月参议院选举的“法宝”。不过,他如此玩弄政治边缘游戏,播撒靖国火种,若不及时收敛,恐将引火上身。

  《光明日报》指出,去年竞选时,安倍主张修改二战后制定的和平宪法,把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后来率自民党参加众议院选举并取得完胜,现阶段超过70%的民意支持率更让其有恃无恐,加之为在国会参院选举前迎合保守势力,安倍政权如今在右倾化道路上越走越远。安倍的目标就是要修改宪法,实现其所谓的将日本转为正常大国的梦想。

  评论称,为赢得更多的选票,安倍不惜煽动民族主义风潮,不断散布极右言论并不断付诸行动。如今,日本右翼活动越来越不受阻拦,大行其道,右翼政治家导舆论和国民向右转,受其诱导的舆论和国民又反过来拥护支持右翼政治家。日本的政治发展由此进入恶性循环的怪圈,未来令人担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