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抗战英雄遇害70年申烈士未果 民政局:不管死人

2013年05月01日05: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河北迁安一抗战英雄遇害 七十年申烈未果]

    南都讯 记者韩福东 中共地方干部李方州1942年在河北迁安罗屯被伪军杀害,因其无直系儿女及某些历史因素,71年来一直未落实烈士荣誉。河北迁安市民政局日前回应南都记者,表示将认真调查,为李方州申报烈士。

  申烈之事一直搁置

  这些年,在廊坊工作的董连辉一直为李方州追认烈士一事奔忙,李方州是他的四姥爷。据他介绍,李方州三哥李井香因被划为富农,不敢为李方州申请追烈。1982年,李方州的亲属曾两次找迁安市地下党原负责人周青出证明,为其申烈,但民政部门表示他们不是直系后人,申烈成功也不能享受烈属待遇,此事就一直搁置下来。而周青的证明现在也已遗失。

  2004年,申烈重被李方州亲属提上日程。据董连辉介绍,当时一名迁安民政局领导表示,批烈后,非直系亲属享受不到烈属待遇,得不到钱,做这个事没任何意义,“我们只管活人,不管死人。”迁安市委办公室一名领导还斥责道:60年前的事还提干嘛!

  董连辉相当执着,趁一些知情者还健在,找他们写下50余份证言。这些证言称:1942年头伏,伪军将李方州押回肖家庄及邻村王古庄游街示众,最后圈了数百名群众,在两个村西交界处岔道口将其杀害。

  据《中国共产党河北省迁安县组织史资料》等档案资料,迁青平联合县第三总区是现今迁安市辖区第一个总区级抗日政权,这是今迁安市中共党组织重要源头。迁青平联合县三总区书记首任区委书记是石明,他担任总区书记时间是1941年8月至1942年夏,石明为中共迁安地下党组织奠基人。石明的任期与李方州的遇害时间吻合,也有部分证言指向石明即为李方州化名。

  民政局:尚需逐级上报

  今年初,董连辉终于在迁安市档案馆查到能证明李方州地下党干部身份和被敌人杀害的信息。1959和1969年,在迁安长城公社关于处理涉嫌向日伪军告密李方州从事抗战工作的肖家庄村任凤楼历史问题的调查材料里,有这样的记载:“罗屯敌人把李方州抓去枪决了”、“我政府地方干部李方州”。

  档案材料虽然不能证明李方州确为石明,但其为中共地方干部且被敌人枪决的事实,当无疑义。

  迁安市民政局优抚科侯科长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此前因只有证人证言,没有查到相关原始档案,故一直未给李方州申报烈士。现在已经发现相关档案,他们会积极调查,最终尚需迁安市委常委会讨论后,逐级上报,由河北省政府批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