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波士顿连续发生爆炸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审视情报机构协作机制

2013年05月02日05: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国审视情报机构协作机制]

  美国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案发生后,监督机构已经着手审视是否存在情报处置不当、各机构间是否充分共享情报以及改进措施。

  美国联邦调查局先前证实,经俄罗斯情报部门提醒,爆炸案“一号”嫌疑人塔梅尔兰·察尔纳耶夫曾于2011年进入调查局视线。

  独立审查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4月30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想知道,是否需要增设(情报机构共享资源的)规定和程序,进一步改进和增强预知潜在袭击的能力。”

  “审查完成前,我们无法得知答案,”奥巴马说,根据他当前所知,联邦调查局和国土安全部都“履行应尽职责”。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发言人说,联邦调查局、国土安全部和其他情报机构的监察长将牵头审议,这“不是一项调查”,而是针对“仅限于关注爆炸案发生前处置嫌疑人情报”共享机制的独立审查。

  这名发言人说,克拉珀不认同一些人对情报机构处置情报不当的指认,不同意他们持有的波士顿爆炸案理论上可以避免的说法。

  美国“9·11”袭击发生后,美国政府反思情报系统缺陷,改组情报机构,2005年4月成立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和国家反恐情报中心。国家情报总监是总统首席情报顾问,统管美国17个情报机构,有权调动美国遍及全球的情报资源。

  情报总监办公室同样设有监察长,经参议院确认,依据法律赋予的权利可以审议任何一家情报机构的活动。

  议员发难

  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宣布,围绕“爆炸案发生前的事件”和联邦机构在袭击发生后的应对,他们已经要求政府和国土安全部提供信息。

  在一份声明中,委员会主席、参议员托马斯·卡珀和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本说,他们“充分期望”这一委员会就政府表现召开听证会。同时,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也在关注这一事件。

  波士顿爆炸案“一号”嫌疑人塔梅尔兰·察尔纳耶夫早在2011年就被美国执法机构“记录在案”,招致外界质疑。

  美国官员承认,俄罗斯联邦安全局2011年3月曾请求美国联邦调查局协查身在美国的塔梅尔兰,原因是他可能关联宗教极端主义活动。联邦调查局随后介入调查,没有找到相关证据,数月后结案。

  俄罗斯当时向美方提供的情报显示,塔梅尔兰和其母亲祖贝达特显现宗教极端倾向,塔梅尔兰有意联系一些“地下组织”。

  美国官员坚称,联邦调查局当时详尽调查,包括面谈察尔纳耶夫兄弟两人和他们的母亲。祖贝达特后来在美国牵涉一起商场盗窃案,出庭受审前返回俄罗斯。

  由于嫌疑人察尔纳耶夫一家是俄罗斯移民,波士顿爆炸案发生后,俄美加强情报合作,俄方向美方提供一些更具体的情报,包括秘密监听塔梅尔兰和其母亲的通话录音,其中提及塔梅尔兰有意前往巴勒斯坦地区参加“圣战”。

  秘密监视

  一些美国议员一直质疑波士顿爆炸案“一号”嫌疑人塔梅尔兰·察尔纳耶夫接受宗教极端组织或个人培训。

  美国政府纪录显示,塔梅尔兰2012年1月12日从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出境,前往俄罗斯,7月17日返回。他在这段期间的活动成为美国调查人员关注的重点。

  塔梅尔兰的双亲去年返回俄罗斯,住在达吉斯坦。他的父亲告诉媒体,塔梅尔兰在达吉斯坦的半年里,每天沉迷在书籍当中,没有接触任何武装人员。

  不过,俄罗斯情报部门在秘密监视塔梅尔兰的行动中突然失去目标。俄方发现,当局在去年7月14日一次突击行动中打死一名宗教极端人员、俄罗斯裔加拿大公民威廉·普洛特尼科夫后,塔梅尔兰突然“消失”。

  经过查证,俄方确认他在事发一天后启程返回美国。他的父亲告诉媒体,是他逼儿子返回美国,完成入籍申请。俄方发现,塔梅尔兰返回俄罗斯后申请换发护照,不过在获得新护照前匆匆离开,这一点令人生疑。

  安全人员2010年底拘捕普洛特尼科夫,获得一份他的社交网络上与他背景相似的联系人名单,塔梅尔兰由此首次进入俄方安全部门视线。联邦安全局调阅塔梅尔兰的社交网站主页后,向美国发出协查请求。(田野)

  作者:田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