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星十一号”经历芦山地震后成功发射(图)

2013年05月02日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星十一号”经历芦山地震后成功发射(图)]
5月2日凌晨0时06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中星十一号”通信卫星,这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176次航天发射。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5月2日凌晨0时06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中星十一号”通信卫星,这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176次航天发射。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网西昌5月2日电(张梦 屠海超)5月2日凌晨,“4·20”四川芦山7.0级强烈地震后的第12天,距震中200多公里外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经历地震洗礼的“长征三号乙”和“中星十一号”星箭组合体顺利点火升空,并将卫星成功送入太空预定转移轨道。

  “当时塔架后大门已经降到三分之二了,如果这个后大门不能正常打开,将严重影响各通信信号的正常传递。”地震发生时,在塔架最顶层15层工作的塔勤操作手张超正在操纵后大门起降,他迅速向在8层的观察员汇报,直到后大门起降完毕后,才迅速撤离。

  发射场01指挥员肖锋回忆说,地震发生时共有40多名工作人员在高达97米的活动勤务塔上,对“长征三号乙”火箭进行例行检查。早晨8点02分,塔架突然出现剧烈晃动,技术人员在保证星箭安全的前提下,才迅速撤离。

  据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测站站长李本琪介绍,在确保人员安全后,该站立即开展了对发射场、发射塔架情况的深入普查,对试验设备产品的精度性能和发射场区关键点的地理信息数据也进行了全面的复核查验,同时进行后期的预防加固防护措施,以确保“中星十一号”卫星发射任务节点不受影响。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测站还将灾后发射场普查复核工作纳入灾害应急演练预案,并将其作为一项长效机制进行落实。

  据悉,“中星十一号”通信卫星的成功发射和稳定在轨运行,对保障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后的应急通信具有重要作用。(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