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国新外长首访东盟四国引关注

2013年05月02日14:16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外媒:中国新外长首访东盟四国引关注]
5月1日,在泰国总理府,泰国总理英拉(右)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握手。王毅于4月30日抵达泰国首都曼谷,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新华社记者高健钧摄
  5月1日,在泰国总理府,泰国总理英拉(右)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握手。王毅于4月30日抵达泰国首都曼谷,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新华社记者高健钧摄

  参考消息网5月2日报道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4月30日起对新加坡等东盟四国展开访问。王毅5月1日表示,中国希望与东盟成员国通过对话解决领土争端。

  据共同社5月1日报道,王毅当天在与泰国外长素拉蓬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中国希望与中国没有领土纠纷的泰国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王毅还说,中国视东盟为重要朋友,正因为如此,他选择东盟国家作为自己3月履新以来首次海外出访的目的地。

  他说:“我认为中国和东盟应当重新审视我们过去十年来的长期关系,共同迈向美好的未来。”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

  据泰国外交部一名消息人士透露,王毅在5月1日对素拉蓬说,中国不反对在南海建立一套约束国家行为的“行为准则”,但是希望有一个良好的讨论氛围。

  中国目前在南海深陷与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的领土争端,该地区是一个拥有巨大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潜力的富饶渔场。

  素拉蓬说,泰国乐于在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扮演协调员的角色,以促进双方间更好的相互了解。离开泰国之后,王毅将继续对印尼、新加坡和文莱展开访问。

  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1日援引受访学者的观点认为,如何推进“南海行为准则”协商将是王毅此行的主要议题之一。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助理教授李明江指出,中国新一届政府上任后,国家主席习近平率先访问俄罗斯和非洲三国,这是依据中国总体外交战略需要。“接下来外长要做的则是针对当下局势,解决现实问题。”

  中国与多个东盟国家之间一直存在有关南海海域和岛礁主权的争议。其中,菲律宾、越南与中国之间的摩擦近两年不断升级。这影响了中国和争议国的双边关系,也冲击了东盟组织的团结,以及东盟和中国之间的和谐氛围。

  东盟十国里,与中国关系相对密切的有柬埔寨、缅甸和老挝,但王毅首次出访却选择了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文莱。在李明江看来,这与上述四国在东盟组织里扮演的角色有关。

  文莱是东盟今年的轮值主席国,将负责筹办本届各项亚细安会议,拟定议程;泰国则从去年起接替越南,成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协调国。至于新加坡和印尼,则一直是东盟组织里影响力较大的国家,向来主动且积极推动东盟会议议程。

  李明江说,各声索国不太可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做出退让,但具法律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有望对各国的海上行为进行约束,减少不必要的摩擦。“相信中国是想通过和四国的沟通,就如何推动这方面的协商取得共识”。

  有分析认为,中国将试图拉拢四国,以避免东盟在南海问题上团结一致对抗中国。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栋并不认同这个看法。他强调,中国不希望南海纠纷打乱东南亚的稳定与秩序,“这才是中国最终的目标”。

  王栋指出,稳定的周边环境对中国而言才是有利的,以利益划线的政治对立游戏并不符合这一目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