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美为哈格尔钓鱼岛言论降温(图)

2013年05月03日07:4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外媒:美为哈格尔钓鱼岛言论降温(图)]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迎接到访的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迎接到访的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

  坚称讲话针对中日双方

  【美国国务院网站5月1日报道】 在5月1日的记者会上,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尔就中日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我知道你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长期政策,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都曾表示,美国反对一切谋求削弱日本对该岛行政管辖的单方面和胁迫性行动。然而,昨天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说,在该岛问题上采取单方面或胁迫性行动的是日本而非中国。那么,在你看来,谁在采取单方面和胁迫性行动?

  文特雷尔:我们的意思是,我们敦促所有各方避免采取可能引发紧张或导致误判的行动,那将有损于世界这一重要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经济增长。因此,我们是对双方说的。

  问:他还说,中国希望其他方面不要去搬日本这块石头,还希望不要让日本这块石头砸了它们的脚。所以这显然是指美国支持日本。那么你担心美国卷入这一纠纷会损害你们自己的利益吗?

  文特雷尔:我们对那些岛屿的最终主权不持立场,我们呼吁各方通过和平方式处理分歧。

  这是我们长期一贯的政策,没有改变。

  问:那么你们是否将与中方讨论这个问题,以消除中国的担心?

  文特雷尔:我们经常与各方讨论地区安全问题,比如涉及这些岛屿的紧张局势。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5月1日报道】 中国驻美大使4月30日抨击美防长有关钓鱼岛言论。

  观察人士指出,美中日三国关系正处在微妙调整中,中国希望在钓鱼岛问题上迫使美国作出进一步让步。

  哈格尔和日本防卫大臣在华盛顿会谈后的一席话,挫伤了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对美国的期待。

  东京的中国问题学者杨中美表示,美防长让中国不舒服的那段讲话可能是在日本防卫大臣要求下,为安抚日方说出的。中国担心,日本在美国防长的讲话支持下,会寻求跟中国进一步对抗。

  4月29日,哈格尔和日本防卫大臣会谈后在联合记者会上发表的声明受到各方密切关注。

  哈格尔说:“我重申了美国长期以来对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的政策所遵循的所有原则。美国对那些岛屿的最终主权归属不持立场,但我们确实承认那些岛屿是处于日本管辖之下,并且是美日安保条约义务所涵盖的。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导致误判的行动都会影响整个地区的稳定。因此,美国反对意在损害日本管辖权的任何单方面的或胁迫性的行动。”

  美方强调并明确表示希望中方充分理解的信息是:美国跟日本有安保条约,必须协助日本阻止他国损害日本对尖阁诸岛的管辖权。中国作出了强烈反应。

  美国重申保卫日本的决心和承诺,无疑让日本官方和舆论感到些许安心。《日本经济新闻》1日发表社论,指出哈格尔的声明意义重大,而日本也应加强与美国协作,应对中国军方势力抬头。

  安倍“修宪拥军”有恃无恐

  【共同社东京5月2日电 】 在民调显示的内阁高支持率背景下,安倍彻底展现修宪意图。

  被指倾向于鹰派的“安倍色彩”逐渐显露。1日他向媒体表示,不必就修宪问题向中韩作出解释。安倍规划的具体步骤是,希望通过修改宪法第96条降低修宪门槛,最终实现将天皇定位为“元首”及建立国防军的自民党修宪草案内容。

  【路透社东京5月2日电 】 安倍晋三毫不隐瞒意欲修改二战后美国起草的日本宪法的企图,正式规定日本拥有一支军队的权利。但批判人士说他有深藏不露的计划,可能导致日本重返社会保守、专制的过去。

  安倍正谋求降低修宪障碍,作为历史性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该条款禁止日本拥有军队)的前奏。借着民望和股市高涨,安倍越来越公开坦露其保守的政策意图,包括修宪和对日本发动战争的历史歉疚感减少这加剧了与中韩本已紧张的关系。

  【日本新闻网5月2日报道】 安倍在沙特访问时公开表示,日本要修宪无需与中韩沟通。有迹象表明,安倍准备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与中国长期对抗。

  安倍在国内政治经济领域取得的成果,加上他在外交领域的获利,以及美国对他的保守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的支持,使他底气十足。因此,他感觉到没必要向中韩在领土与历史问题上作出让步。所以,安倍可能会继续保持与中国长期对抗的架势,逼迫中国先向他作出让步。

  【日本《读卖新闻》5月2日报道】 5月3日是日本宪法纪念日。读卖新闻社日前就宪法问题对众参两院国会议员进行了民意调查。在回答的议员当中,96%的自民党议员赞同修改宪法第96条,日本维新会和大家党中赞同的分别占到98%和96%。

  民主党62%的议员、公明党71%的议员认为没必要修改第96条。共产党、生活党和社民党议员全部表示反对。

  【日本《朝日新闻》5月2日报道】 朝日新闻社在全国就选民对修宪的态度进行了民调。自民党提出要修改宪法第96条,将修宪条件由原来的2/3以上国会议员赞成放宽为过半数赞成。民调显示,54%的选民反对自民党这一主张,表示赞同的仅有38%。

  关于修改宪法第九条,52%的选民认为“不改为好”,39%主张修改。即使在支持自民党的选民中,支持修改第九条也只占45%,而不赞成修改的占46%。

  关于集体自卫权,56%的选民表示“不应行使”,而主张“行使”的仅有33%。自民党提出要修改宪法第九条,建立国防军。62%的人反对成立国防军,而赞成的仅有31%。尽管自民党和安倍一直在呼吁行使集体自卫权和成立国防军,但选民普遍表示反对。

  日本民众担心中日冲突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5月1日报道】题:日中岛屿纠纷威胁到日本陆上自卫队的部署和更多

  随着日本政府试图对中国采取更强硬大胆的防卫姿态,日本拟在一个岛上驻军和设置雷达监测站的计划可能遭到几百名岛民的捣乱干扰。

  这一部署过去进展顺利,包括2015年前在与那国岛中心地带建一个有100-200人陆上自卫队驻守的兵营,在东端建一个海岸监视设施和一个移动雷达站。2009年6月份,双方开始谈判,当时岛民邀清防卫省到与那国岛驻军,希望能给当地微薄的经济带来更多的资金。后来双方达成一致。该岛距离台湾比日本本土近,有1600名居民。

  今年3月20日,情况发生了变化。当地町长外间守吉突然向防卫省提出额外增加10亿日元(约合1000万美元)的要求,作为补偿当地土地拥有者的“扰民费”。

  一个星期后,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公开威胁要取消驻军计划。这一僵局引起全国关注。防卫省发言人大野高明说:“防卫省将积极与岛民进行谈判,但是如果看不到进展,我们将别无选择,只能重新考虑这一计划,包括是否在该岛驻军。”

  分析家认为,尽管这一纠纷可能就像日本茶壶内的风波,但涉及的远非金钱问题。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太平洋和亚洲历史系教授加万·麦科马克说,最近日中紧张局势加剧,导致岛上居民出现巨大分歧。有人希望这个弹丸之地衰退的经济能够得到投资,也有人说这一举措将使这个到目前为止基本被忽略的岛屿成为中国瞄准的目标。

  2008年多数岛民支持邀请防卫省在岛上驻军,当时日中关系较好。随着这两个邻邦围绕与那国岛北边的尖阁诸岛主权产生的领土争端升级,岛民对陆上自卫队的欢迎冷却下来。

  麦科马克说,与那国岛距离台湾仅67英里(约108公里),如果中日爆发战争,“将直接成为中国导弹打击的目标,遭到立即毁灭”。

  麦科马克说,这一分歧让町长外间守吉陷入困境,因为出于刺激经济的考虑,他原本支持在岛上部署陆上自卫队,然而最近反对声音越来越大,可能影响他连任。

  与那国岛问题的象征意义和战略意义都很重要。自去年上台以来,安倍政府是11年来第一个增加防务开支的日本政府,尽管只增加了0.8%。增强日本保护其岛链和遏制中国潜在威胁的能力是安倍政府当前优先考虑的战略重点。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