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鸿祎:创业要有“250”精神 最佩服丁磊

2013年05月03日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周鸿祎:创业要有“250”精神 最佩服丁磊]
  最佩服丁磊要有“250”精神

  昨日,东湖边的一个小茶馆,记者见到了传说中的“红衣大炮”。没有想象中的“金刚怒目”,也不像一位身家几亿美元的巨富,坐在记者面前的,是一位穿着普通、善于言谈的中年男人。

  这趟来武汉,他要到一档电视节目中,去给青年人谈“中国梦”。

  做世界最大网络安全公司我从没有主动开战从一开始就离经叛道

  不创新毋宁死

  谈梦想>>>

  做世界最大网络安全公司

  记者:此次来武汉谈中国梦,你和360的梦想是什么?

  周鸿祎:我是做软件的,希望能够做出与众不同的产品,改善人们的生活与工作,从某种角度上说,也是改变世界。这就是我的梦想。

  我反对用世俗价值观来判断公司,我判断一个公司,不是看市值、股价,而是看产品,看企业背后的价值观。

  把钱当作梦想,往往很难支持一个人走下去。我们已经把免费安全做到中国最大,我们想把这种模式推出去,做成全世界最大的免费安全网络公司,这是360的梦想。

  谈大战>>>

  我从没有主动开战

  记者:有人称你是“大战营销”,认为你官司不断,是为了炒作自己,你怎么回应?

  周鸿祎:我从没有主动开战。很多人有误读,说我用打仗作为一种营销方式,其实哪有靠输官司来炒作自己的?

  我认为,所有营销都不能解决问题, 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是产品。如果你的产品给用户带不来价值,你天天吐口水,天天跟人打仗,早就被人打死了。

  输掉官司也很正常,输官司有些原因是我出言不慎,有些是严重的不公平,明显的地方保护主义。现在打官司成为了一种竞争,不是营销。

  跟腾讯官司会继续打下去。我觉得司法应该保护创新,而不是保护垄断。

  谈创新>>>

  从一开始就离经叛道

  记者:你在多个场合谈“破坏式创新”,怎么理解?

  周鸿祎:其实中国不是一个创新的国度,虽然上下都在谈创新,更多的是一种口号。创新需要土壤,而这个土壤就是价值观。

  我们现在主流价值观是一元的,我们崇拜成功,害怕失败。但创新之路上一定会有很多失败,一个害怕失败的文化,它怎么能够真正支持创新呢?

  我们70后的文化主要是从众,希望得到更多人的认同。但很多创新一开始就是离经叛道、惊世骇俗的。乔布斯有句话叫“做海盗而不做海军”,海盗都是不守规矩的人,这句话背后意思就是打破常规,藐视既有的游戏规则,颠覆既有的市场秩序。

  谈管理>>>

  记者:随着公司规模越来越大,如何管理?

  周鸿祎:我不喜欢大公司,小公司也能做出一个几亿人使用的产品。

  我希望360保持一个合理的规模,但重要的还是要保持“创业心态”、创新能力。公司大了,考虑最多的就是管理和安全,就会忽视产品创新,只有小公司才有创新的动力,因为不创新,毋宁死。

  将来我会在管理层中补充一些80后的新鲜血液,未来公司的管理架构,将会更加扁平化。我计划找到很多优秀的小leader(领导者),组成团队,让他们自己解决问题,像小公司一样去创业。

  谈同行>>>

  最佩服丁磊

  记者:最佩服的同行是谁?

  周鸿祎:我蛮喜欢丁磊,他是性情中人,心态很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雷军也是一个挺优秀的人,小米做得很成功,其实我们做东西,在大理念上是认同的,在具体的做法上有些争论。

  大家在争论过程中,情绪比较激动,说了一些过火的话,我觉得这就跟湖北人在大街上吵架一样,吵完了就没事了。所以在年初一个晚会上,我们撞见了,就谈了起来。我跟别人吵完就忘记了,属于不记仇的人。

  谈创业>>>

  要有“250”精神

  记者:如果洗手不做360,你最想干什么?

  周鸿祎:会去做投资,做创业教练,我觉得自己积累了很多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可以教很多年轻人,跟他们进行讨论,发挥他们的优势。

  记者:对创业者有一些什么建议?

  周鸿祎:第一,一定要坚持创新。大公司不创新,还可以靠优势和惯性,但小公司不创新,一点机会都没有。

  第二,要敢于亮剑,做颠覆式创新,做出与巨头不一样的东西,甚至让巨头很难去应对你的产品。

  第三,年轻创业者要有点韧性,有点“250”的精神,就是乔布斯说的敢于挑战权威。

  (记者康鹏 实习生郝晓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