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法首次全媒体直播通报会 司法公开迈新步伐

2013年05月04日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最高法首次全媒体直播通报会 司法公开迈新步伐]
  中新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 张蔚然)5月3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首次采用全媒体直播方式向社会各界通报“两高”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不仅电视台、电台等传统媒体现场直播报道,人民日报、新华视点等微博“大V”也作了第一时间微博播报。

  这是最高法新闻发布史上的第一次,也是周强履新最高法院院长后推进司法公开的新动作。最高法新闻发言人称,此举标志着最高法在推进司法公开的进程中又迈出新的步伐,今后将探索使之成为惯例。

  让一位首次参会的网媒记者感到吃惊的是,最高法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她,只要能让报道更全面,可以提供所有发布案件的视频资料。

  这个司法公开新信号距周强履新最高法不足50天。今年3月,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拥有法学硕士学位的周强履新最高法,被学界、业界寄予厚望。

  回顾其到任后的公开表态,“公正司法”、“司法公开”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4月7日至11日,周强在陕西法院调研时称,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的生命线,要真正把每一个案件都办得扎扎实实,要深化司法公开,自觉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4月27日,他在与法学界专家学者座谈时表示,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工作永恒的主题、任务和价值追求,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

  司法是社会公正的最后防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最高法如此突出强调“司法公正”,有深刻社会背景。由于个别地方法院司法不公,冤假错案不时见诸报道,社会上对法院审判工作存在不同看法,有些百姓信访不信法,对法院缺乏信任,另一方面,法院办案有时受到各种外在因素干预,无法独立公正审判,个别司法人员徇私枉法裁判,也在动摇人们对司法公正的信心。最高法迫切需要加快改革步伐,重塑司法公正。

  4月2日,最高法对外公布关于违法的建筑物、构筑物、设施等强制拆除问题的批复,明确表态将不再参与违建非诉强拆。马怀德评价,这是法院找准定位,“不越位、不缺位”,迈向“公正司法”的一小步。

  除宣示“公正司法”,这段时间,最高法多次表态要紧紧依靠律师的力量,尊重和保障律师的权利。周强表示,如果律师和法院对立,法律根本不可能健全。最高法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强调律师对于防范冤假错案的重要作用,称要充分认识到律师是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重要一员,充分相信绝大多数律师是理性、客观、公正、中肯的。

  马怀德分析,个别基层法院对律师作用认识不够,一些律师行使权利时会遇到法院设置的人为阻碍,一段时间以来屡屡出现律师权益受损的事件,甚至有律师受到法庭的野蛮粗暴对待,因此与法院渐生隔阂。“最高法强调保障律师权益,是及时和必要的,是防止审判走过场的重要举措,这是司法公正的重要一环。”

  分析人士称,周强到任后,法院所采取的新举措基本围绕公正司法展开,目的是更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化解矛盾。下一步,针对审判中存在的问题,最高法应拿出更有效解决问题的对策,步子应迈得更快、更大。

  在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侯欣一看来,推进涉国家机密与个人隐私之外的裁判文书上网是推进司法公开、解决司法腐败问题的核心手段之一,最高法应推进落实。如果没有足够的公开透明,就有可能导致暗箱操作。

  作为行政诉讼法专家,马怀德与最高法多有交流。在他眼中,虽然眼下高法改革刚起步,但周强的个人风格已有所体现,“他比较务实,到任后开了很多座谈会听取意见,亲自主持,有维护司法公正的强烈愿望和诚意,希望与法律界人士交朋友,共同推进司法公正。从其表态看,最高法下一步的改革值得期待。”

  他透露,已向最高法建议在行政审判领域率先建立行政法院体系,通过相对独立的机构审理各类行政案件,推进司法公正。最高法积极听取了该建议,正研究在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中添加这部分内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